【广东乡村美食】吃一口就上瘾的广东乳鸽

图片
(光明街道宣统办供图)
“一鸽胜九鸡”,善于制作美食的广东人精选肉质最嫩、口感最好的雏鸽,用精妙的烹饪技巧制作出了驰名中外的乳鸽美食。中山石岐乳鸽深圳光明乳鸽就是这道名菜的代表。
| 石岐乳鸽 |
图片
(石岐区宣传办公室供图)
石岐乳鸽,以中山石岐冠名的佳肴,早已成为中山的一张亮丽名片,其色泽金黄,皮脆肉滑,骨软味美,吃后齿颊留香,被众多食家盛赞。1991年郑耀荣凭首创生炸石岐乳鸽获亚洲美食金奖。
图片
“中山厨神”郑耀荣在制作红烧石岐乳鸽(图片来源于南方+)
石岐乳鸽的好吃得来不易。据《中山市志》记载:1915年,旅居美国的中山华侨从美国带回“白羽王鸽”和“贺姆鸽”,在饲养过程中与本地鸽配对杂交。其后,又有华侨从日本带回来“钦麻鸽”,从澳大利亚引进“澳洲地鸽”,经过长期培育,大约在上世纪30年代左右,终于培育出集合上述几种名鸽优点、适合本地饲养的一种大型肉鸽新品种,因产自石岐及其周边地区,故被人们称为“石岐鸽”。肉质鲜滑的石岐鸽是中国最优良的肉鸽品种之一,而那些未完全发育的石岐鸽,就被称为石岐乳鸽。
图片
石岐乳鸽(中山市档案馆供图)
中山石岐乳鸽的地道做法是挑选出生十二三天的乳鸽,一般鸽子在被母鸽喂食的30天内都算乳鸽,但石岐鸽发育快,有些食肆会选用10多天甚至是一个星期的乳鸽。宰杀沥干水分后,用特制的调料,腌制4—5小时入味,在风干箱中锁住乳鸽的鲜嫩,炸至表面金黄,外酥里嫩,一口咬下去肉汁就在口腔中迸发,让食客难以忘怀。
图片
(图片来源于中山旅游南方号)
撕开脆皮流出满满的肉汁,每一口咬下去,感受鲜嫩的鸽肉带出秘制卤水的淡淡清香,细嚼还能发现骨里也透香。
| 光明乳鸽 |
图片
(光明街道宣统办供图)
光明乳鸽是深圳市一大特产,光明“三宝”之一。其最大的特色是皮脆,肉嫩,骨香,鲜美多汁
图片
(光明街道宣统办供图)
光明乳鸽的烹制过程十分考究,油炸之前要先卤、煮。煮乳鸽的卤水则要用甘草、罗汉果、桂皮、八角等35种中药材同时入汤熬煮得来。乳鸽放进卤水后,先用大火煮至水开,再用小火熬,让味道完全浸入鸽肉,卤的过程大约需要20分钟。熬煮好的乳鸽捞起后,再用花生油炸1到2分钟即可,乳鸽在浓香中带有轻微的甘甜,肉感鲜嫩而富有弹性,十分诱人。
图片
(图片来源于深圳全攻略搜狐号)
来源:方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