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打“加强针”,夯实防疫屏障

注射疫苗。资料图 中新网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10月11日以来,云南多个边境县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同期,全国诸多省市加强针接种持续铺开,山东、湖南、重庆等多地也发布加强针开打通知,目标人群为接种灭活疫苗或康希诺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
当前,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仍然较高。近期,多地发生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云南边境线漫长,全省有25个边境县(市),面临着较大的陆路输入疫情风险。同时,云南是知名旅游大省,旅游资源丰富,从业人员众多,接触面广、活动范围广,面对的输入疫情风险较大,提高防护,加强免疫更加必不可少。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减弱的情况存在,加强免疫后,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产生更高的抗体保护。
云南针对边境线长、旅游业人员多的地方特色,将旅游业从业人者、边境县市人群优先纳入接种范围。丽江市、红河州等还将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和60岁以上人群纳入加强免疫接种范围。体现了地方政府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政策思路,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与肯定,也是我国深入贯彻“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积极施打疫苗,坚决保护民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重要缩影。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截至2021年10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1882.6万剂次。这两个数据放在一起,让人由衷的自豪:正是有了庞大的打疫苗群体,才构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正是有了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的政府,有了明理、有担当的广大民众,我们的国家才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披荆斩棘,欣欣向荣。
事实已经证明,通过接种疫苗能够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也能形成有效保护,每个人都自觉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成为保护他人、积极奉献的志愿者,这是我国居民积极响应号召施打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超22亿次疫苗针剂的成绩令世界震撼。我们要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各级职能部门要加强宣传沟通,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大力营造“我接种,我健康”的社会风尚,使民众知晓并接受开打“加强针”的必要性,同时能够更便捷、舒适地接种加强针,继续提升疫苗接种率,夯实防疫屏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