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打造网红直播孵化基地 乡村振兴再添“云”动力

10月13日,位于玛纳斯县的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中心青创直播基地,昌吉学院的大学生们化身销售主播,推介玛纳斯县农特产品,声情并茂的推介,吸引了不少网友走进直播间下单购买。短短两小时,在线观众达4000多人,点赞2万多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玛纳斯县抢抓电商直播发展机遇,依托昌吉学院的人才资源优势,打造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在开辟大学生就业创业新渠道的同时,通过搭建助农增收电商直播平台,拓宽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云”动力。
图片
昌吉学院学生迪丽努尔·买买提说:“如今新疆发展特别快,我们通过电商平台,能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的文化,让新疆特产走出去,又能增加农民收入,一举三得。”
今年8月,玛纳斯县投资200万元打造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中心,由昌吉学院丝路大创互联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打造集电子商务、大学生实践基地、创业孵化中心为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基地。
青创直播基地设有不同风格的专业直播间,配备一应俱全的专业直播设备及多功能演播厅,开展网红孵化、品牌打造、直播带货等业务,形成“网红直播生态圈”,为电商直播、专题培训等业务提供有力支撑和贴心服务。目前,该基地已经吸纳50名大学生实习创业,开播一周时间,销售名优农特产品200多单,金额达2万元。
图片
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中心负责人马海洋说:“现在已经打造了10个直播间,我们已经开始盈利了,营业额每天都在增长。下一步,我们打算把玛纳斯周边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汇集在这里,统一进行展示和销售。”
今年,玛纳斯县还将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内容作为基层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发挥网红直播孵化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分9批次对全县1000多名村干部及后备力量进行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帮助村干部掌握直播带货、短视频剪辑、网络营销知识,为广大群众开辟新的“致富路”。
(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朱文斌 赵蓓 通讯员 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