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观战指南:易建联林书豪回归 20队激战第27季

北京时间10月16日,2021-22赛季CBA常规赛将正式开打。这是CBA历史上的第27个赛季,也是疫情影响下的又一个特殊赛季。
图片
赛季介绍
随着新军宁波富邦的加入,CBA新赛季将再次拥有20支球队。由于赛季期间将遇到北京冬奥会、国家队比赛窗口期,CBA新赛季常规赛将缩水到38轮(原本计划为56轮),整个常规赛分三个阶段举行。
常规赛第一阶段于10月16日-11月14日在浙江诸暨、以赛会制方式进行,共有13轮比赛,比赛场馆依然是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体育馆和海亮教育园体育馆。
第一阶段后进入联赛间歇期(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第二阶段拟于12月25日-2022年1月28日进行,共有15轮比赛,第二阶段后进入联赛间歇期(北京冬奥会、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第三阶段拟于2022年3月30日-4月21日进行,共有10轮比赛。第三阶段后,拟于2022年3月26日-27日举行全明星周末。目前,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全明星、季后赛的比赛地点和赛制形式还未确定。
季后赛计划于2022年4月24日开始,最晚于5月20日结束。常规赛前12名球队进入季后赛,季后赛赛制依然为12进8、8进4、半决赛和总决赛。
新赛季依然可以使用外援。每队最多注册4名外援,每场最多可报名4名外援。但每场比赛外援出场依然是四节4人次(每节最多1人次)。上赛季排名后四位(福建、天津、同曦、江苏)和新军(富邦),可使用四节5人次外援(前三节单节最多2人次,末节最多1人次)。
图片
赛制变化
新赛季常规赛第一阶段依然会采用赛会制,比赛地点依然是浙江诸暨。但和过去不同的是,第一阶段的比赛会对观众开放部分比赛。这相较过去一个多赛季是很大的进步。2019-20赛季复赛时,常规赛进行到最后一轮才对部分观众开放。上赛季,常规赛进行到第四阶段才对观众开放。
需要说明的是,在北京冬奥会前,CBA常规赛据悉必须是赛会制,且不能在一二线城市举办。
图片
外援变化
由于CBA确定新赛季开赛时间和外援政策较晚,导致大部分球队目前都没有外援。常规赛第一阶段,拥有外援的球队或许仅有深圳、上海、北京、山西等队,深圳队目前已经为外援布克完成注册,上海队的富兰克林、北京队的林书豪和山西队的费尔德已经到位,但何时注册会合球队暂未确定。除此之外,北控队交易获得上赛季效力于广州队的外援哈斯的签约权。
其他球队有不少传出和上赛季的外援续约,但因为办理手续和入境隔离,他们可能要到常规赛第二阶段甚至第三阶段才能登场。其中,有望继续为广东队效力的威姆斯最快第二阶段归队,上赛季常规赛收官阶段跟腱断裂的马尚-布鲁克斯,最快明年1月底或2月初左右达到比赛状态(马尚团队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这可能是CBA连续第二季所有参赛队都有外援(新军富邦队已经接近签下外援)。上赛季,八一队退出CBA,剩余的19支球队全部有外援,那也是CBA历史上第一次所有参赛队都有外援(八一队不用外援)。
图片
赛季看点
1.易建联和林书豪回归
易建联和林书豪的回归将成为新赛季的最大看点之一。上赛季,易建联因为跟腱断裂休息了一个赛季,林书豪为了再次冲击NBA暂时离开CBA。一个是CBA的招牌球星,一个是CBA的超人气外援,易建联和林书豪无缘上赛季使得赛会制CBA的关注度下降不小。新赛季,两人将携手归来。
目前,易建联已经代表广东队参加季前热身赛,林书豪因为之前的长时间隔离需要时日训练来恢复状态,预计会在常规赛开始一段时间后再与北京队会合。在缩水后的CBA赛季中,易建联和林书豪依然是联赛的最大卖点之一。
此外,丁彦雨航也确定会在新赛季复出。据山东教练组透露小丁将在首轮比赛就将登场,但由于三年没有出现在CBA,小丁的状态和体能都是隐患。但即便小丁无法恢复到受伤前的状态,他的复出也可以为山东队和CBA增添关注度。
2.广东冲四连冠 谁能阻击卫冕冠军?
自杜锋重回广东队后,他已经带队完成三连冠。无论是兵强马壮的2018-19赛季,还是首次遭遇疫情影响的2019-20赛季,亦或是上赛季易建联和马尚-布鲁克斯重伤后的上赛季,广东队都顺利夺冠。新赛季,广东队的目标依然是卫冕,但同时,他们也将继续面临挑战。
辽宁队仍然是广东队的最大对手。过去两季,辽宁队连续和广东队会师总决赛,但距离总冠军都是咫尺之遥。新赛季,辽宁队卷土重来,老将李晓旭复出、潜质新人俞泽辰加入,他们将再次向广东队发起冲击。同时,增加了新星余嘉豪的浙江队也是来势汹汹,他们同样有望继续搅局。
3.逐渐恢复主客场?
恢复主客场依然是CBA的最大诉求。今年夏天,有15支球队发布联合声明,希望CBA新赛季能恢复主客场。疫情的连续冲击下,已经采用一个多赛季赛会制的CBA球队们在营收上遭遇巨大压力,特别是很多民营球队。另一方面,赛会制也让CBA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下降,拉低了球迷们的参与度和热情,无论是CBA联盟、CBA球队和球员还是球迷,都希望CBA能恢复主客场赛制,恢复到疫情前的盛况。
目前,CBA计划在第三阶段恢复主客场,届时,北京冬奥会已经结束,CBA恢复主客场的压力骤降。当然,能否恢复主客场还要根据防疫情况等因素决定。
图片
第一阶段十大比赛
广东VS深圳(10月16日,19点35分)
卫冕冠军的揭幕战,是新赛季开打日黄金时间的唯一比赛。广东队将领取上赛季的总冠军戒指,易建联的正式复出,“广东德比”的火药味,都会为比赛带来看头。目前,深圳队已经为外援布克注册,有了他和沈梓捷,单外援的深圳队也将给全华班的卫冕冠军带来冲击。
山东VS辽宁(10月19日,20点)
这是辽宁队新赛季的第二战,也是辽宁新赛季的第一个劲敌。休赛期中远投大幅提升的郭艾伦,碰上依然想在旧主面前证明自己的高诗岩,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年轻的张镇麟是否继续带来视觉盛宴?这都是本场比赛吸引人的地方。再加上丁彦雨航的复出,将为比赛增添额外的看点。
广东VS浙江(10月21日,15点30分)
真正的强强对话。在广东和辽宁第一阶段不会交战的情况下,广东和浙江的比赛倍受关注。上赛季初,全华班的浙江队揭幕战就大胜双外援的广东队,之后持续给广东队施压。现在,双方都是全华班,是易建联带领的广东队更稳健?还是加入新星余嘉豪的浙江队来势更凶?同时,杜锋和刘维伟两位名帅的激情博弈,也会是比赛的靓丽风景线。
北京VS上海(10月22日,19点35分)
两大昔日冠军球队的对决,李春江和“老对手”北京队的又一次狭路相逢。从本土阵容深度来看,双方各有千秋。无论是从主教练还是球员阵容,亦或是李春江和北京队,以及上海队和北京队的恩怨来看,这都是一场不容忽视的比赛。
上海VS广东(10月24日,19点35分)
“土豪队”今年夏天继续招兵买马,引进王哲林、任骏威,租借袁堂文,进一步补强本土深度。同时,他们聘请李春江执教,还从广东队挖来了视频数据分析师庞启蒙。面对旧主广东队和昔日弟子杜锋等人,李春江会有何表现?王哲林和易建联的内线对话,双方都颇具深度的本土阵容谁会更胜一筹?
新疆VS辽宁(10月25日,15点)
新疆队走了周琦,但季前赛上,缺少多位主力的新疆队依然表现可圈可点,颇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感觉。如果队长阿不都沙拉木能找到重伤前的状态,齐麟持续交出上佳表现,新疆队也将给辽宁队带来压力。这场比赛,齐麟和张镇麟的“双麟”对决会是最吸引球迷的一点。
浙江VS广东(10月30日,19点35分)
双方新赛季的二番战。拥有无限开火权的吴前,将面对赵睿、胡明轩和徐杰的国手后卫组合。上赛季,吴前三战广东有高光、有起伏,前两场他都拿到33+5,揭幕战更是豪取39分14助攻,被杜锋称作是“值得广东全队学习”。这一次,是吴前继续暴走还是广东三后卫占据上风?另一方面,“大哥”易建联和18岁小将余嘉豪若有对话,也颇具看点。
广厦VS辽宁(10月31日,19点35分)
广厦过去两季面对辽宁5胜2负,上赛季唯一输给辽宁队是在四分之一决赛(输7分),广厦队看起来非但不怕辽宁队,反而占据上风。今年夏天,广厦队成功续约胡金秋、孙铭徽和胡金秋。虽然本土深度再被削弱,但这三位依然会给辽宁队带来麻烦。新赛季,辽宁队能挡住广厦队的冲击吗?
广东VS北京(11月6日,19点35分)
新赛季的第一次“京粤大战”,从马布里时代到现在,每一次的京粤大战都不缺关注。单是易建联和林书豪两大人气球星,就足以给比赛带来超凡的关注度。上赛季,雅尼斯带领的北京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险些把广东队拉下马,现在,林书豪的回归和翟晓川的伤愈复出对北京队是很大的补充,面对全华班的广东队,北京队能爆冷吗?
北京VS广东(11月14日,11点)
“京粤大战”的二番战,常规赛第一阶段最后一个比赛日的重点比赛。如果方硕届时可以复出(今夏进行腿部手术),将给北京队带来更多的帮助。经过雅尼斯的进一步调教,防守凶悍的北京队也将继续给广东队施加压力。周鹏和翟晓川的国手锋线对决,易建联面对范子铭和李慕豪的北京双塔,都将左右比赛的走势。
图片
主要球星
随着易建联和林书豪双双回归,他们也将再次成为本土球星和外援的代表人物。易建联跟腱断裂重伤后恢复良好,但面对年轻球员的冲击,大哥表现如何呢?上赛季冲击NBA的林书豪参加NBA发展联盟比赛时,无论是得分还是串联都表现不俗,再次回归CBA,林书豪能打出更好的表现尤其是进攻表现吗?
随着周琦加盟澳大利亚NBL联赛,郭艾伦将成为易建联之后、中生代最具代表的本土球员。上赛季,郭艾伦面对众多优秀本土后卫的冲击,依然场均贡献22.8分和职业生涯新高的7.9次助攻,再次证明了自己独一档的能力。新赛季,辽宁队第一阶段将使用全华班,球队需要他担起更多的责任,而他在今年夏天的全运会上展现了出色的中远投能力,新赛季,郭艾伦有望继续爆发。
除此之外,赵睿、赵继伟、胡明轩、吴前、孙铭徽、高诗岩等本土优秀后卫,王哲林、沈梓捷、胡金秋、邹雨宸、王少杰等本土优秀内线,以及张镇麟、周鹏、翟晓川、阿不都沙拉木、齐麟、姜宇星、祝铭震、丁彦雨航、赵岩昊等本土优秀锋线,也都会是球迷最为关注的球星。
【第一阶段完整赛程:10月16日-11月14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