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袁明磊:五年真情扶贫路 无悔真心践真行

实名认证公众号:曲靖珠江网

微信号:qjszjw 

袁明磊,男,汉族,中共党员,45岁,本科学历,现任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曲靖卷烟厂驻村扶贫工作负责人、会泽县钟屏街道鱼洞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自2015年9月驻村扶贫工作至今,袁明磊同志始终讲政治、讲责任、讲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方针政策,出色完成各项扶贫工作任务。五年来,他先后经历女儿中考、高考复习冲刺不能陪伴;妻子两次意外流产住院无法照顾;老父亲患癌两年多难以照料尽孝直到今年5月老人已去世;以及个人胆囊摘除手术等重重困难,但他坚持驻村工作,累计驻村工作时间已超过1000天。他负责曲靖卷烟厂驻村帮扶日常工作,团结带领本单位3个驻村工作队先后5批次共22名队员,真心真情真扶贫,累计完成帮扶资金投入2560余万元、建成帮扶项目70余个,驻村帮扶工作成效显著。袁明磊同志自2016年以来连续4年在会泽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年度考核中被定格为优秀,并先后荣获2016年度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全国烟草行业扶贫先进个人”。

坚守五年,不改初心

五年来,袁明磊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吃住在村,用心用情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年平均驻村工作220天以上。尽管驻地工作生活条件差,交通出行不方便,村里还经常停水断电,食堂和宿舍里苍蝇成群,驻村第一年还没地方洗澡,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但他都一一克服过来了。原本性格温和不善言谈的他,却因为帮扶项目建设质量等原则问题,不止一次地和施工方据理力争、寸步不让。几年下来,曾经150斤的白净书生变成了只有132斤的黑瘦汉子。

五年来,尽管经历个人健康、家庭及生活、工作等诸多困难,但他从未退却,也从未忘记一名扶贫队员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五年后,他依然坚守在扶贫的道路上,坚守着初心使命,践行着烟草企业的社会责任。

无怨无悔,不忘真情

袁明磊刚开始驻村时,女儿才刚上初中二年级,父母年纪大也需要人照顾,他这一走,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妻子肩上,但一家人都在默默支持着他。期间,妻子两次意外流产住进医院,都只是在电话中平静地问他周末能不能回家;近80岁的老父亲2018年初患结肠癌,手术后需要定期住院复查、化疗,身边需要有人照顾,但身为老党员的老父亲反而嘱咐他:“扶贫是大事,安心做好扶贫工作就是最大的孝顺”;70多岁的老母亲患高血压多年,却也总是说自己身体硬朗叫他不要担心,好好驻村工作。正如他女儿曾在作文中写到:“渐渐地我知道,父亲对驻村扶贫工作倾注了远超我想象的热情和心血,他是在做一件他认为值得的且意义重大的事,而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我不再催促父亲为我重新布置房间了,因为我知道他正努力让更多人拥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我不再缠着父亲帮我辅导功课了,因为我知道他正想方设法让更多孩子走进学校;我也不再埋怨父亲为什么不能多陪陪自己了,因为我知道他把年华都奉献给了另一片更广阔的土地。”

一路走来,袁明磊心知,自己对父母、对妻子、对女儿亏欠太多,也错过了太多;重病两年多的老父亲于今年5月去世,他经历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女儿高考在即,他仍旧如同三年前女儿中考时一样不能陪伴她复习冲刺。但责任尚在肩上,他把家人放在心中默默挂怀,将这份亏欠化作更强大的动力,全情投入扶贫工作,始终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更多更加需要帮助的人。

忠诚担当,牢记使命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曲靖卷烟厂派出的驻村帮扶力量也在不断加强。2015年以来,曲靖卷烟厂已先后选派5批次共22名队员到会泽县驻村扶贫,目前共有12名队员驻村工作,袁明磊是一直坚守在扶贫路上的那一个。

这些队员中,不少已是人到中年,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都是家中的顶梁柱。他们的行李中总少不了常用药物,甚至有人带着理疗机去驻村,为的是尽可能不影响工作。2018年冬天流感来袭,12名队员中先后有7人感冒发烧咳嗽,但因年底工作任务重,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就近诊疗,输完液、吃过药继续驻村工作。2019年,先后有2名队员家中老人因病去世,他们都是匆匆料理完老人的后事,擦干眼泪就赶回村里继续驻村工作……他们各自都有或是自身、或是家庭的各种困难,但他们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他们走过村里的每一条田埂,排查过每一条沟渠,走访过每一家贫困户,他们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了那些村庄的每一寸土地。而作为曲靖卷烟厂驻村工作负责人的袁明磊,他总是带头前行,付出的只有更多!

五年来,在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及红云红河集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随着累计2560余万元的帮扶资金投入,70余个帮扶项目先后建成,曲靖卷烟厂挂钩帮扶的3个贫困村正在旧貌换新颜:

超过4万平方米的村组道路得到全面修整、硬化,4000多人的交通出行困难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超过1000盏太阳能路灯,全面覆盖了3个贫困村共计33个村民小组主干道及人员密集场所,照亮了将近1.6万村民的小康之路;累计近10公里的数条三面光灌溉沟渠建成,3000多亩土地不再雨涝旱干,产业发展后劲更足;累计2500余平方米的11个村组活动室建成,村组无公共活动场所问题根本解决;累计500名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得到持续资助,不再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学业;三所村小学,从教学楼到学生食堂、宿舍和操场焕然一新,图书室里图书更多了,孩子们的读书声、笑声更敞亮了……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从2015年末的将近5000人减少到目前的780人,其中两个贫困村已先后于2017年、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减贫成效显著。

五年来,袁明磊和他带领的曲靖卷烟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用心用情驻村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村名的认可和上级的肯定。曲靖卷烟厂先后荣获2017年度曲靖市“扶贫明星企业”、2018年度云南省“扶贫先进集体”;袁明磊个人先后荣获2016年度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全国烟草行业扶贫先进个人”等。

“脱贫路上,感谢有你。看实干,看品质,看内涵,就看红云红河集团——敬赠红云红河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这是2019年7月驻村扶贫队员调整轮换时,一位贫困村党总支书记的赠别留言,亲笔写在他代表村党总支赠送给将要轮换回来的曲靖卷烟厂扶贫队员的笔记本扉页上。袁明磊说,这比一切荣誉都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