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近四成美国家庭财务困难,两成家庭积蓄见底

图片
据《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媒体14日报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新冠疫情期间,有近四成美国家庭面临严重的财务困难,约五分之一的家庭花光了所有储蓄。美媒指出,普通老百姓的财务问题暴露出美国社会安全网存在漏洞。
这项调查由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于8月至9月联合开展,调查样本为3616名美国成年人。
本周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40%的美国家庭在过去几个月里面临严重的财务问题,包括付不起房租、难以负担医疗费和食品开销、信用卡还款困难等。在收入低于5万美元的家庭中,存在严重财务问题的比例将近三分之二,其中非洲裔和拉美裔家庭受冲击更大。
调查还显示,疫情期间,约有20%的美国家庭花光了全部积蓄。在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的家庭中,这一比例上升至30%。
调查还显示,67%的受访者表示,曾在过去几个月内接受过政府资助金。但有44%的受访者认为,政府资助项目对于缓解困境不过是“杯水车薪”。
媒体指出,自疫情暴发以来,有大量美国人失业。对他们来说,一边是消耗积蓄,而另一边生活成本还在增加,一旦出现家人生病这些紧急情况,积蓄很快就可能见底。
还需注意的是,美国目前通胀率仍然维持在高位,物价居高不下。据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由于汽车、食品、汽油和餐饮等日常生活成本都在上升,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8月上涨0.4%;9月通胀率同比上升5.4%,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美国理财机构“个人资本”公司8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普通美国人需要拥有50万美元银行存款才能感受到“财务安全”。但实际上,普通人退休后可能十年或不到十年就花光了50万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会正在讨论政府需要再投入多少资金,用于补贴因疫情陷入困境的美国家庭。但一些专家指出,美国政府应该为创造一个更平等的社会而努力,如果不能实现这一目标,仅靠发放临时资助金并不能从根本上帮助那些家庭摆脱贫困。
“我们一直知道经济复苏不会以平衡的方式去实现,安全网一直存在漏洞,这场疫情把这些洞撕得更大,”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副会长阿弗内尔·约瑟夫(Avenel Joseph)说。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