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人民医院完成首例滤泡性肿瘤的规范化切除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张国防/文、图)10月16日,经过喀什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39岁的患者布热比也木·努尔切除颈部甲状腺肿瘤后,康复出院。据悉,这是喀什市人民医院建院以来,首例滤泡性肿瘤的规范化切除术。

王元阳(右)在为患者手术。

据了解,患者饱受甲状腺肿瘤困扰8年之多,但由于一直恐惧手术,加之其他原因一直拖到至今肿瘤6公分,压迫气管偏移,导致其吞咽、喘息不畅,才到医院诊治。为布热比也木·努尔接诊的是深圳第十批(第二期)刚刚到喀什市人民医院不久的援疆医生王元阳,他是甲乳外科专家。

10月12日,在气管插管全麻下,由王元阳主刀为布热比也木·努尔完成了标准化的甲状腺肿瘤切除。术中发现,患者肿瘤外包膜粘连颈部软组织明显,瘤体血供极为丰富,同时推挤控制发声、粗细仅2-3毫米的喉返神经;在王元阳医生手术下,采用了较为先进的超声刀使患者出血量仅约5毫升。据悉,这种标准规范化切除6公分的滤泡性肿瘤,出血量少,耗时仅80分钟在该院还是首例。术后首日,患者可以正常、自如下地活动,引流管在第二天即拔除,术后第4天康复出院。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王元阳(右)叮嘱其注意事项。

据悉,王元阳准备帮助喀什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进行甲状腺乳腺的二级学科建设,后续还拟将申请“甲状腺/甲状旁腺一站式多学科MDT诊疗团队”,开展“继发性甲旁亢”等诊疗工作,为喀什市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