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肺结核死亡人数十年来首升 与疫情中断医疗有关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据法新社日内瓦10月14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4日说,肺结核10年来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再度抬头,这与新冠疫情导致的医疗服务中断有关。

报道称,这一挫折使多年来在应对这一可治愈疾病方面取得的进展化为乌有。全世界有数以百万计的肺结核患者。

世卫组织说,2020年约有410万人患有肺结核但未被诊断出来或未被正式宣布为肺结核患者,较2019年的290万人大幅增加。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一则骇人的消息,它为全球敲响警钟,提醒我们急需投资和创新,以弥合在诊断、治疗和护理数百万感染这种古老但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患者方面的差距。”

世卫组织全球肺结核项目主任捷列扎·卡萨耶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世卫组织10多年来首次报告肺结核死亡人数有所增加。”

她说:“肺结核是仅次于新冠肺炎的世界第二大传染病杀手,每天夺去近4100人的生命。2020年约有150万人死于肺结核。”

新冠疫情使肺结核患者的情况变得更糟,医疗资金被转用于应对新冠病毒,人们因为封锁措施而难以获得护理。

报告说,2020年寻求预防性治疗的人数也比2019年减少21%,降至280万。

谭德塞说:“这份报告证实了服务的影响可能开始破坏我们多年来在防治肺结核方面取得的进展。”

肺结核由最常感染肺部的细菌引起。与新冠肺炎一样,肺结核也是由感染者通过空气传播的,比如咳嗽。

大多数肺结核病例出现在30个国家,其中许多是非洲和亚洲的较贫困国家。所有新增病例中有一半以上是成年男性,妇女占33%,儿童占11%。

世卫组织说,它的目标是与2015年相比,到2030年使肺结核死亡人数减少90%,发病率减少80%。但最新数据有可能危及该目标的实现。

世卫组织的模型显示,感染这种疾病并因此死亡的人数“在2021年和2022年可能还会高出很多”。

报告说,新诊断的肺结核患者人数和上报给各国卫生当局的病例数从2019年的710万降至2020年的580万。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中国是报告病例下降的主要国家。它们和另外12个国家占到全球通报下降总数的93%。

报告发现,全球在肺结核诊断、治疗和预防服务方面的开支从2019年的58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5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