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悦退役,带走所有的骄傲和争议,他早已是中国篮球旗帜

在篮球路上披荆斩棘二十年后,孙悦在35岁这一年选择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正式结束职业生涯。

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热议。但事实上,这并不算是一个出乎意料的消息。早在上赛季还未结束时,孙悦的队友李根就透露这是孙悦的最后一季,那意味着球队内部早有共识。

休赛期,孙悦未出现在北控男篮的注册名单也再次验证了此事。可以说,孙悦的告别很早就只差一份官宣,如今,这个时刻终于到了。

虽然退役,但毋庸置疑的是,作为中国男篮近15年的代表球员之一,孙悦绝对是中国篮球的骄傲。

他曾是国家队主力和常客,是中国第一位以后卫身份正式登陆NBA的球员,是CBA总冠军得主和本土巨星。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封盖巅峰期的NBA超巨德怀特-霍华德至今仍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经典的镜头之一。

每个人提到孙悦,也都会情不自禁要提到这一幕,但十多年过去,孙悦却颇有点好汉不提当年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听得我耳朵快长茧了。2008年奥运会该结束了。”

在孙悦的身上,外界看到过太多可能。

2.05米的身高打后卫,这不仅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前无古人,放眼孙悦之前的世界篮坛也只有2.06米的“魔术师”约翰逊等极少数球员做到过。

未来,中国篮坛是否“后有来者”,是否能有孙悦这样身高的球员打后卫还是疑问。

同时,孙悦的成就迄今依然让太多国内后卫难以企及,且不说连续多年在国家队担当主力和被NBA球队选中后正式加盟,就是连续两年在CBA以主力身份帮助球队夺冠,都会让太多人难以望其项背。

论天赋,孙悦可能依然是本土后卫球员里的“天花板”。

身高上的巨大优势,出色的弹跳,攻守兼备的全面技术,他的前队友、好友张庆鹏对他的评价“天赋极好的球员”,就很客观地说明了问题。

或许,也因为天赋异禀,过去在奥神效力的孙悦才能在比赛不系统、频繁东奔西走时还能在国家队担当主力、贡献那么多高光时刻。

或许,也是因为天赋,孙悦才能在两年不打球复出后,在34岁还能重新展现出足够的存在感。

但在孙悦身上,和骄傲几乎并行的还有“争议”。

甚至是从一开始,孙悦的身上就伴随着争议。2004年夏天,中国国青男篮从奥神队征调孙悦集训遭到拒绝,奥神给出的理由是“孙悦有伤需要治疗”。

国青报到日期已过,奥神依然不放人,中国篮协先是向媒体通报孙悦的情况,后直接停止奥神一年的注册,导致奥神被逐出CBA再也没有回归。

尽管孙悦在这件事中完全是被动的接受球队安排,但在当时的舆论环境中,孙悦却不可避免地成为争议人物。

甚至之后有媒体给他扣上了“国青叛将”这样辣眼睛的标签。事情过去17年,诸事都能释怀的孙悦对此事显然还是有些阴影,以至于他在退役后还是说出了:“我就是那个‘罪魁祸首’,给李老板(奥神老板李苏)添麻烦了。”

无缘国青陷入争议,就连孙悦进入国家队同样夹杂着争议。

2005年,时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在全运会各赛区考察球员,不到20岁的孙悦成为了他的最大发现,老爷子当即表态“我对奥神队的9号孙悦很感兴趣”。

篮协非常尊重尤纳斯的想法,也对一年前未到国青报到的孙悦没有意见,但在彼时,一位篮协的官员还是私下表达了担忧:“孙悦好是好,但是他是奥神的球员,所以下一步进国家队会有点麻烦。”

好在这一次,奥神老板同意放行孙悦,但真到孙悦赴国家队报到时,媒体还是紧紧围住了这个敏感人物,多亏了尤纳斯和国家队解围,加上国家队对孙悦下达了“保护令”,只有经过国家队同意才能让孙悦接受采访,就像奥神在俱乐部对他的保护一样,孙悦这才躲过了记者的长枪短炮。

为国家队服役十多年,孙悦的高光表现被交口称赞,但争议同样是接二连三。

2009年亚锦赛在家门口无缘冠军后却在领奖台上和朱芳雨、杜锋“偷笑”(朱芳雨后解释是自嘲,说自己中学、全运会、亚运会都拿到第二,如今亚锦赛也是第二,奥运会或者世锦赛如果拿个第二就圆满了,三人之后都笑了)。

2013年亚锦赛,他连续多场N投一中却被拍到在替补席上咧嘴笑,他在比赛里纠正郭艾伦的防守站位却使用了拉拽的粗鲁动作。

2014年中国男篮组建新阵容,主教练宫鲁鸣三番五次点名孙悦要回国家队得主动联系国家队和先表态。

加上孙悦在场外出现过的一些新闻,孙悦逐渐成为了十足的争议人物。

甚至是在北京队,他也没少引发争议。

当着电视转播的镜头直接骂老队友张松涛出现的失误,拿到高薪后表现逐年下滑,和北京队从如胶似漆到反目互怼甚至不惜请律师驳斥……孙悦的身上充满了太多争议。

争议之下,孙悦大多数时候都选择沉默,他不爱解释,无论对错,他只想用行动说话。

当然,他不是“圣人”,有时候他还是会被负面的声音所影响。

2016-17赛季,北京队客场不敌广厦队,孙悦赛后就被广厦女球迷嘲讽:“孙悦!700万厉害了啊!”加上还有球迷高喊“700万买个猴”,忍不了的孙悦直接高声回复:“你赚多少啊?”

这在当时就成为了新闻,但网络越发酵,孙悦越觉得不应该这样做,因为球迷对球员人身攻击可能只是泄愤和缓解压力,他并不需要理睬,他应该恪守的是“行胜于言”。

这也一直是孙悦的准则。

当年和北京队合同到期后,孙悦被放走,家人希望他就此退役,但他不愿意。

他不是不为家人着想,但作为一个运动员,还是有强烈好胜心的运动员,孙悦不希望自己用这么“窝囊”的方式退役。

他要复出,他要证明自己廉颇未老,他要证明自己没打比赛不是自己不想打,而是自己没有机会。

为了复出,两年没打球的他挥汗如雨,最终在北控队等到机会。

直到上赛季两次重伤,身体恢复速度确实大不如前后,为了家人和未来生活着想的孙悦,才选择了主动退役。这算是急流勇退的归隐,也算是有些无奈的权衡。就这样,孙悦结束了他的职业生涯。

风风雨雨二十年,孙悦从昔日奥神队的青涩少年,逐渐成为了中国篮球的骄傲。

他的称呼不断变化,少体校时他被称作是“大圣”,进入青训队后大家叫他是“猴子”。之后,他变成了众人口中的“猴哥”以及“大圣”。

他在球迷的眼中不断升级,也一度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本土后卫。

时至今日,孙悦依然是中国后卫的一面旗帜。骄傲也好,争议也罢,随着孙悦正式退役,他的功绩和故事都属于过去,也只能留给外界评价。

这一路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依然是“孙大圣”。就像无论是花果山的“齐天大圣”,还是被压在五指山下的“泼猴”,亦或是求取真经的“斗战胜佛”,孙悟空依然是孙悟空自己,他的内心从不曾改变。

但退役不是再见。

脱下球衣,孙悦已经在悄然转身完成转变。

在度过了迄今为止可能是最轻松的一段时间后,未来的篮球场上相信依然会有他的身影,就像他三年前说的“未完待续”一样,属于“孙大圣”的篮球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