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见顶”是西方一厢情愿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11日发表文章《如果西方确实相信北京的崛起已经完结,那它就是一厢情愿》,作者是英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两家颇具影响力的刊物发表分析文章提出:由于经济放慢并面临西方的压力,中国正在衰落。这是根植于意识形态的偏见和恐惧。

中国的崛起结束了吗?见顶了吗?我认为没有。

首先,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反对一个崛起大国的行为意味着这样一个大国会自动停止“崛起”呢?这是一种极其怪诞的论点。当一个大国崛起,现有大国感到不安全并谋求平衡时,它实际上是国际关系的一种结构进程。这种现象历史上常有,每一个“崛起的大国”都遭遇过抵制,不论它最终是否成功。

当然,确实有崛起的未来帝国因为抵制而受到阻挠,但这种论点的问题在于:它罔顾历史,是一种宿命论,而且根植于当代意识形态偏见。

文章还兜售一种更加错误的论点:中国正在走向失败,因为“它是导致抵制的原因所在”。这是频繁出现的主流媒体的论点,用于制造西方强硬反华政策共识。

显而易见的地缘政治现实是:美国不会接受一个敌对大国削弱其1991年以来享受的单极控制权,而且它认为这种单极控制权是世界最为可取的状态。

因此,毫不奇怪,美国谋求妖魔化中国,争取反华盟友,然后利用北京对这个进程的应对措施作为进一步妖魔化中国的理由。对于采纳这种论点的所谓专家分析师来说,他们认为如果中国“行得正”,它就不会遭到华盛顿的抵制,顺利崛起为大国。这种想法是愚蠢的,而且存心不良。

西方主流媒体喜欢说美国之所以抵制中国,是因为香港或新疆等问题。但它们并未意识到:在任何情况下,美国总能找到指责、攻击和妖魔化中国的理由。

然而,问题依然是,中国已经见顶了吗?这也是一厢情愿。中国的军事和技术能力仍在提高;尚无迹象表明已经见顶。据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仍将增长7%至8%,而且外国投资并未因宣传而吓跑,中国的出口仍在不断增长。

归根结底,少数国家的反对并不等于衰落或“见顶”。美国“专家”的这些错误结论显示了华盛顿的巨大恐惧:全球力量对比正在迅速朝着不利于它的方向变化。那正是美国为何谋求尽一切可能遏制并阻挠中国崛起的原因所在:它害怕丧失对世界的霸权控制。

这类文章涉及一种称作“许愿”的进程:他们把自己希望中国失败的愿望当作现实。

因此,这场重大而引人入胜的斗争将如何收尾?那是我们无法预测的。但是很遗憾,要让美国那些脱离实际的分析家们失望了,对北京来说,这场游戏还远未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