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纳将停产,停产的好?

桑塔纳在中国用户的心目当中有着特殊的情结。毕竟“普桑”在中国很多用户的心目当中,有着难以抹去的形象。

虽然现在桑塔纳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定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桑塔纳在上汽大众品牌旗下依然是一个金字招牌。但是最近网上传出桑塔纳将会停产的消息。

根据消息称,上汽大众将于2022-2023年完成车型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是优化工厂产品结构,即停产大众桑塔纳、浩纳、斯柯达昕锐、昕动四款车型,转而投产中期改款途岳、换代凌渡、Polo、途铠。不难看出,此次停产车型均为售价12万元以下、利润较低的经济型轿车,而如果将双积分成本考虑进去的话,这些车型基本不怎么赚钱。

【1】桑塔纳为何会停产?

桑塔纳的停产都是源于双积分。以年销量在15万辆左右的桑塔纳为例,2020年上汽大众平均燃料消耗量(升/百公里)达标值为5.18L,桑塔纳的每百公里油耗为5.6L,相当于卖一辆车要亏掉0.42个积分,一年亏掉超过6万个积分,这样上汽大众就需要更多新能源积分抵消掉燃油车负积分,而目前上汽大众整体新能源车销量并不乐观。而且桑塔纳这样的低端车型本身单车的利润就很低,所以没有继续存在的意义了!

【2】桑塔纳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任何一款车型都不可能长盛不衰,桑塔纳也是如此。如今的桑塔纳,定位已经成了A—级的车型。是大众品牌旗下最廉价的车型之一了。很多城市也在拿桑塔纳作为出租车来使用。

其实一汽大众原来也有跟桑塔纳定位差不多的车型就是捷达,但是后来一汽大众干脆把捷达独立成了一个品牌,目前一汽大众旗下就已经没有售价低于10万元以下的廉价的车型了。但 是上汽大众已经有了斯柯达,所以还保留了桑塔纳。这也不利于上汽大众树立高端的品牌形象。

从产品上说,现在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质量已经足够好了。目前在10万元价位,自主品牌汽车无论空间还是配置,都丝毫不输给桑塔纳。所以桑塔纳真的就只剩下情怀了。如果桑塔纳长期保留下去,那么其结果也只有一个,就是销量越来越低,被自主品牌取代,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所以还不如将其停产。

【3】90后,00后对于桑塔纳已经没有什么感情了

对桑塔纳这款车感情最深的往往是60后,70后,80后,在当时那个物质还非常匮乏的年代,桑塔纳的国产也让国人看到了什么是德国高品质的汽车,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90后00后已经崛起,其实他们对于桑塔纳已经没有太多感情了。所以现在年轻消费者肯定是不会主动的想起购买桑塔纳的,也只有现在上了年纪的,对桑塔纳还怀有感情的人,或许才会想到这款车了。

网上也一直有传闻,说如果将普桑“复刻”,那么或者销量会很高,但其实上汽大众肯定不会这么做的。因为普桑的底子是上世纪的产物,现在重新生产连国家最低安全标准都过不了。重新生产不亚于研发一个新车了,更加得不偿失。

【总结】

所以如今的桑塔纳已经成为了低端的代名词;已经成为了廉价的代名词;成为了上汽大众最不赚钱,甚至还赔钱的车型;成为了让90后,00后无视的存在。那么这样的一款新车停产,并没有什么可惋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