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鸡可炸、薯条断货……全球供应链危机来了吗?

专家认为新冠疫情深刻影响着全球供应链的状态。具体而言,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不再像往常那样旅行,购买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旅游支出仍然控制在疫情前水平,但电子产品等消费需求增加。而像电子产品这类货物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不足,制造商无法投入生产来满足消费需求,进一步导致产品短缺。

“在店里找不到你想要的商品?你不是一个人。”《今日美国》10月15日这样报道美国近期的商品短缺问题。

据彭博社10月17日报道,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加剧,全球多国港口变得更加拥堵,货物堆积,这有可能毁了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日经济,进而侵蚀企业利润,推高消费品价格。

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全球供应链部的助理教授戴维·德雷福斯(David Dreyfus)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世界各国都面临供应链的长期和短期挑战,但由于各国在供应链所处的位置不同,面临的挑战会有所差异。应对供应链挑战,各国既要着力于短期,也要放眼于长期。

多国面临缺货缺人困难

近期,美国肯德基无鸡可炸,韩国快餐连锁店薯条长期断货,英国圣诞节购物季商品短缺提前,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劳动力短缺……波及全球的供应链危机已让多国出现了缺货缺人的局面。

东南亚作为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由于疫情反弹实行封锁措施,生产商品所需的劳动力出现短缺。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预计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工人短缺可能使今年圣诞期间跨境购物出现物流延迟,这将在假期到来之前给零售商带来重大问题。

而韩国或陷入食品供应链危机。韩国在线Haps英文杂志刊登文章称,这段时间,全球海上物流运力紧张等因素导致供应链中断,韩国出现进口食材缺货潮。韩国大部分麦当劳门店的薯条处于断货或短缺的状态,韩国网购电商平台上销量颇高的冷冻草莓、酸黄瓜、奶油等食品近期频繁缺货,一些专门销售越南米粉的餐厅还一度没有食材可用。

同样受食品供应链困扰的还有美国。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美国肯德基表示,因无骨鸡肉供应不足,决定暂时取消该产品的广告宣传。以“炸鸡翅”闻名全美的快餐店Wingstop因为鸡翅大量缺货,也不得已开发新的鸡腿产品加以替代,而百事可乐也将因饮料瓶短缺发出涨价预警。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8日,英国政府考虑军事部署以加快燃料输送,然而石油巨头仍难以维持供应。图/IC photo

全球多国的港口还因缺卡车司机、缺集装箱而出现拥堵的情况。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制造商利用大批集装箱运输货物,但这些集装箱运往美国洛杉矶等港口后便滞留在那里,码头工人请假、卡车司机短缺,加剧了港口拥堵的形势。

“在世界各地的港口,船舶没能迅速装卸集装箱。没有集装箱,货物就无法运输。没有卡车司机,就无法卸掉装货物的集装箱再运送。”戴维说。

供应链危机背后有诸多原因

戴维认为,造成当前供应链紧张的原因有很多,但他指出,新冠疫情深刻影响着全球供应链的状态。

具体而言,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不再像往常那样旅行,购买模式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旅游支出仍然控制在疫情前水平,但电子产品等消费需求增加。而像电子产品这类货物的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不足,制造商无法投入生产来满足消费需求,进一步导致产品短缺。

在线统计网站Statista研究部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使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家里工作、学习和度过他们的空闲时间,推动了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然而,由于全球芯片的短缺和供应链的中断,许多电子产品仍处于短缺状态。

《华尔街日报》等外媒分析认为,消费需求的急剧增加也来源于全球多国从经济中恢复,以及圣诞节购物季的到来。自10月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以来,日本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对购买汽车的兴趣,美英居民提前准备采购圣诞节商品。

但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全球行业顾问 AlixPartners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行业将在全球范围内减产 770 万辆汽车,接近 2021 年预计产量的 10%。

另据英国媒体《太阳报》报道,英国过去一周有大量民众涌往各地商场及零售店铺购买玩具及礼物。他们比往年提早超过一个多月到两个月买礼物,顾客总数每周增长近5%。英国零售业研究中心近期警告称,今年圣诞礼物供应会出现短缺,并预测供应链危机或持续至明年4月。

此外,戴维表示,集装箱短缺、卡车运力不够以及工人短缺等问题,导致商品不能像通常那样被运抵预定目的地。

“产品生产出来后,物流供应商会抓紧时间运输。但疫情导致学校停课,而孩子需要照看,孩子托管费用又昂贵.....多重因素导致卡车司机等工人短缺,很难保持全球供应链顺利运转。”

彭博社报道称,数据显示,大量货物在多国港口积压,其中美国东海岸的佐治亚州萨凡纳港在本周四晚些时候有25艘等待的船只,而在港的只有6艘,拥堵率达80.6%,是所有大港口中最拥堵的。而在西海岸,邻近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等待的船只超过了在港的船只,10月15日的拥堵率累计达55.6%。

供应链中断使全球港口拥堵率抬升。图/彭博社报道截图

全球最大私营玩具企业MGA Entertainment的CEO认为“今年美国圣诞季完了”,因为“你没法找到劳动的人手,没法找来卡车,没法把商品送出去。”

美国《大西洋月刊》(TheAtlantic)10月7日曾发文分析称,美国目前面临的供应链危机是其国内和全球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除了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因素外,美国国内的公路和铁路货运系统过时,跨太平洋运输成本随着需求激增在过去一年翻了6倍等因素,也导致美国出现了供应链危机。

走出供应链困局,需短期和长期措施并举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期的一份报告称,全球各行业供应链的中断正在推高消费价格,并使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中的复苏速度放缓。

穆迪在11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供应链中断问题还可能会“变得更糟”。美国广播公司援引供应链专家的话称,目前对消费者来说最好的选择是等待并开始逐渐减少对商品的需求,否则一旦这些期待已久的商品上市,他们可能要支付更高的价格。

面对当前的供应链危机,多国十分重视并采取行动。

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13日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实行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工作制,以解决港口货物拥堵问题,并让美国本土的货物运输卡车得以在交通较为通畅的夜间运送货物。

同样陷入供应链危机的英国则认为,对于英国来说,应采取长期策略应对。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政府建议投资英国货运行业培训员工,而不是依赖移民工人。

现在正值生产圣诞商品高峰期之际,东南亚国家也是极力鼓励生产工人复工返岗。据彭博社报道,越南政府正提供交通工具,公司正提高工资和福利,但目前收效甚微。

关于如何应对供应链危机,戴维表示,走出供应链困局,既要着力于短期,也要放眼于长期。

在短期内,企业必须发挥创意找到变通的办法,而客户也不得不耐心等待,或自己寻找变通办法。目前,有些企业通过提高工资等激励措施来吸引人才,有些企业租用船舶和飞机来运送货物,而不是等待他们通常往来的供应商,客户也正在尽可能地探索替代供应商。

“制造商和物流供应商面临的问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解决,但可能需要一到两年时间。培训更多的工人,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实施自动化,将有助于克服其中一些问题。”戴维说。

从长远来看,企业应该绘制他们的流程图,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目前的瓶颈,并了解谁负责哪一块,以更有效地管理风险。此外,企业及其供应商和客户的管理应该更加一体化,这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未来供应链中断的影响。

作者 |朱月红

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