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任内灾难最多争议也最多,台媒喊话蔡英文:你满意他吗?

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罹难,加上太鲁阁号事件、疫情,“行政院长”苏贞昌上任近3年,是灾难最多也是争议最多的“阁揆”,每次出事都说检讨,但历史却又一再重演。从疫苗到五倍券都是蔡英文出手代拆炸弹,就连粗口辱骂中国国民党“立委”郑丽文也拿蔡当挡箭牌。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评论感叹,经历这一次次事故,让人不禁要问“蔡英文,你还满意苏‘内阁’吗?”

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罹难,面对高雄史上死伤最惨重的建筑物事故,苏贞昌仅表示,“内政部”应与各县市政府共同加速盘点全台老旧建筑,若有公安风险疑虑,应启动相关防护作为。

苏的说法,与今年4月台铁太鲁阁号事故如出一辙,只是当时被要求检讨的对象是“交通部”,被要求盘点潜在公安危险的是台铁,当时面对外界要求下台声浪,苏把“交通部长”林佳龙推出去挡子弹,火速批准辞呈,这次又要把谁推去挡枪?

无论是上次的太鲁阁号重大交通事故,还是这次城中城的危楼大火,都不是第一宗,事实上,苏2019年上任前,台铁就已发生过普悠玛出轨意外,但苏上任后,从未将台铁安全议题列入“院会”报告或讨论事项,台铁局长更是悬缺3个月未补,直到太鲁阁号事故酿重大伤亡,才想到亡羊补牢。

苏总是把“超前部署”挂在嘴边,但去年底,被踢爆治安会报整整超过1年未开,更遑论预防公安意外;今年5月岛内疫情大爆发,老百姓才惊觉,原来所谓的“超前部署”只是谎言一场,不仅快筛和医疗资源严重不足,说好的疫苗采购更是“只听声,呒看影”,连《时代杂志》都忍不住嘲讽台湾,“打破世界上最吹牛的防疫系统”。

面对民怨炸锅,为保全自己,苏贞昌只有到处甩锅,太鲁阁号事故甩给林佳龙,防疫手忙脚乱,不是甩锅大陆就是甩锅岛内基层,让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也忍不住批苏“我快昏倒了,这么爱作官”。

中国时报的文章指出,苏无能却固执,连党内都看不下去,祭出的五倍券措施,民进党“正国会”和英系一再呼吁放宽,苏仍不动如山,也是蔡英文出手,才改成“五倍券免费领”。

这次在“立法院”辱骂郑丽文“袂见笑”(不要脸),苏甚至拿蔡英文挡子弹,说是为维护所谓“三军统帅”,做错了事,不是甩锅就是拿人当挡箭牌,好事自己揽,坏事别人担,这样的高官,就算蔡英文能忍,民众能忍吗?(薛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