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为女儿读书想换个大三居,买卖之间一个月损失近100万

9月初花450万买的房子,现在同户型房源挂牌仅400万;9月挂牌350万要卖的房子,调价两次降至310万,仍然没有买家

作者:戴雪

编辑:艾乐

不少大湾区的购房者觉得,深圳房价太高了,广州还有广阔的市场和空间,于是扎堆涌向广州,从新年开始,广州房价开始一路上涨。然而,8月的最后一天,广州发布了堪称“杀手锏”的政策,即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

随后,广州二手房市场开始“急转”。

根据第三方公开数据,9月份广州市二手住宅成交量(自助网签+中介网签)为6198宗,环比下降27.4%,同比大减56%。同时,广州新房价格也出现了“止涨转跌”,10月第二周全市新房总成交967套,环比下跌52%。

10月16日,有媒体报道,位于广州荔湾区岭海街某套可望江景、豪宅定位的江景盘,号称总价只需350万/套起,对比之前的550万-600万/套,降价幅度高达150万-210万。

为更好地了解购房者的心声,腾讯房产推出《楼市金九银十》独家策划,通过高度场景化的亲历访谈,来描述今年“金九银十”各地楼市的情况。以下是广州购房者与中介的故事:

购房者

广州业主 王琴

买卖之间,一个月损失100万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面临换房的王琴,一边刷着朋友圈看友人们的摄影大赛,一边自怨自艾起来:她的房子在国庆这个假期,依然没有卖出去。然而,已经签完合同要买的房子,中介和原业主却一直催着要付尾款。

王琴非常后悔,甚至有点埋怨自己的先生。此前,王琴认定广州房价会跟此前深圳一样,一路飙涨,所以在8月份萌发了换房的冲动。

居住在广州番禺区祈福新村的王琴,是一个勤奋且幸运的新广州人,五年前就在祈福新村买了一套90平米的小三居。

自从生了女儿后,王琴便请公婆一起照料孩子。一家5口人,住在90平米的房子里,略显拥挤但倒也温馨。这套房子有2个卧室,一个6平米的书房,上幼儿园之前,女儿跟着自己睡一屋。上小学后,王琴把书房改造成一个小卧室,放一张单人床,让女儿有个独立的空间。

随着女儿的长大,6平米的小房间实在太小了,想要再放一张书桌都放不下。眼看9月份女儿就要上初中,王琴想让孩子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她跟先生说了一下换房的想法,谁知道先生是个行动派,马上就研究起广州楼市了。

8月中旬,王琴和先生在中介的带领下,看中了同小区的一套140平米的房子,户型方正,视野宽阔,老人和孩子都喜欢。业主要价450万,因为当时广州楼市异常火爆,尤其是二手房市场,一天一个价。因此,王琴爱人在原业主一分钱都没有做让步的情况下,果断买下这个房子。

买房的同时,要把目前居住的房子卖出去,当时王琴的先生跟中介协商,挂牌价350万。中介也觉得按照当时的行情,问题不大,如果有特别诚心购买的人,可以再适当做些让步。

但谁知道,广州楼市从8月底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后开始一路急转弯。3周之后,中介告诉王琴的爱人,如果不降价,可能很难卖出去。权衡再三,他们把挂牌价调整到320万。

可是,按照中介说的,来咨询的人不少,但是很少有下决心购买的,大家都在观望,觉得还能再低一点。

10月8日,度过一个煎熬国庆假期的王琴,因为着急,再次下调了20万元挂牌价。而自己在9月初买的那套房子,现在同户型的已经挂牌400万了。王琴坦言:一买一卖,里外里亏了将近100万。如果还卖不出去,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二手房中介

广州贝壳找房 小临

刚入行的“年轻人” 解决不了生计问题

广州祈福片区贝壳找房二手房置业顾问小临,做中介5年了,自认为已经是个行业“老司机”了。过去一年,经他手足足卖了85套房子,也就是平均一个月至少能卖7套,业绩算相当不错。

然而今年10月份,他却过了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国庆——7天一套房子都没卖出去,这是小临此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明明之前还晴空万里,怎么突然就变天了?

这两周以来,只要app上一有滴滴声,小临立马给客户回电过去,他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机会。但是,通常电话沟通后,都没有下文,很多客户甚至连微信都不愿留。

小临也在频繁跟业主沟通挂牌价,他希望业主也做出一些让步,降低期望值。很多着急变现的业主,也确实做了不小的降价操作。以他负责的祈福新村天湖居145平左右的房子为例,近期挂牌价普遍下调30万左右。如果有诚意购买,业主还可以再做让步。

小临认为,“金九银十”加上国庆长假,不论是开发商还是二手房业主,都“下血本”做出了让利,如果在这波优惠的刺激下,买房的客户还是刺激不出来,那真没办法了。在小临看来,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购房者进入对比观察期,市场还会继续冷下去。

小临的同事当中,有几个刚入行不到一年的已经离职了。说到这里,小临些微有些自豪,自己在过去几年业绩不错,积累了一些资金,可以“啃老本”,还能扛一段时间,而小临口中的“年轻人”,几个月没有业绩的话,生计都成问题,他们要先养活自己。

从“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公布以来,广州二手房市场呈现出明显降温趋势。根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广州市二手住宅9月份成交量同比大减56%。

不仅二手房市场惨淡,新房也一样。根据观点指数数据,截至9月末,广州市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1062.22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0.9个月,环比增加1.4个月。受供应大增影响,9月末广州各区新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普遍拉长。10月第二周(10.4-10.10),广州新房全市总成交967套,环比下跌52%,新房成交量惨遭“腰斩”。

跟王琴一样着急卖房的人,很多;跟小临一样,以“卖房”为职业的人,更多;他们都在等待一个“周期性反弹”的机会。

然而,土地实施最高溢价率限制、一手房实施备案价管制、二手房又实施指导价,在这一系列政策调控下,广州楼市还会不会再次腾飞?

(应受访者要求,王琴、小临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