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1芯片挽救了MacBook 但必需赢得职业用户青睐

腾讯科技讯 10月19日消息,在过去的五年里,人们很难成为苹果电脑的超级用户,最初Retina MacBook Pro带来的辉煌岁月早已烟消云散。近年来,苹果在电脑上做出了太多妥协太多,端口也太少。

虽然苹果首批采用自主研发芯片M1的电脑表现出色,但它们的功耗都相对较低。MacBook Air、M1 MacBook Pro、Mac Mini和iMac是苹果生产的最便宜电脑,这意味着它们更多地用于查看电子邮件、撰写文章和偶尔进行轻微的照片编辑,而不是用于制作数百层深的4K视频或Photoshop项目。

这种情况将会随着新款高端MacBook Pro机型的发布而改变,这将是苹果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笔记本电脑升级。新款MacBook Pro为苹果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重新获得专业用户的支持。这些用户对该公司几个周期以来发布的平淡无奇的笔记本电脑始终没有得到充分的服务而感到失望。

苹果对MacBook Pro的上一次重大升级是在2016年,但也犯了几个错误:去掉了SD卡插槽、HDMI接口和USB-A端口(这些都是摄影师、视频编辑、音乐家和其他专业工作者的必备工具),转而只使用USB-C。此外,苹果增加了基本没用的Touch Bar,而不是可靠的功能键。当然,还有极其易碎的键盘,它一接触灰尘或碎片就容易折断。

后来的机型试图解决其中的某些抱怨,促使苹果最终恢复了老式键盘,并在较新型号的MacBook Pro上增加了物理退出键,但这款苹果最强大的设备整体设计上仍更注重于外观。作为Mac的专业用户,在Mac上的生活意味着要处理太多的任务,购买新的电缆,没完没了地四处寻找SD卡适配器来导入文件。与此同时,苹果在定价较高的电脑上安装了比Windows设备落后多年的处理器,屏幕自2012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实质性变化。

而铁杆用户已经等待了一段时间,特别是与苹果上次转换芯片时相比。当苹果首次宣布将在2020年将其整个产品阵容过渡到Apple Silicon产品,而不是自2005年上次重大架构转换以来始终使用的英特尔芯片时,该公司宣布了两年目标,即所有产品都要改用自主研发芯片。

如今一年过去了,只有苹果功能最弱的设备做出了改变。如果你想要功能更强大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那么你仍然可以买到搭载英特尔处理器的旧款型号,虽然这些型号仍然没有安装Apple Silicon硬件,但也有一年半多没有更新过新的英特尔硬件了。

你现在能买到的最强大16英寸MacBook Pro配备了2019年初的第9代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Mac用户不仅错过了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第11代Tiger Lake芯片,给电池寿命和性能带来了代际变化,他们甚至没有得到英特尔2020年第10代芯片更温和的升级。

将向Apple Silicon的缓慢过渡与苹果最初向英特尔处理器过渡进行比较,后者过渡的速度明显要快得多。苹果在2005年6月宣布了改用英特尔处理器的决定,2006年1月就发布了首批搭载英特尔处理器的Mac,并在2006年8月将Mac Pro的整个产品线改用英特尔的处理器,整个过度期仅仅8个月。

从发布到发售,苹果成功地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将整个产品阵容改用英特尔处理器。但在Apple Silicon上,我们已经进入这个过渡期一年时间,仍然有很多关键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目前的M1芯片只提供集成的GPU,没有独立显卡选项可用于图形密集型任务,如视频编辑或图形设计人员可能需要的任务。苹果没有销售内存超过16 GB的M1设备,也没有提供超过两个USB4/Thunderbolt4端口的笔记本电脑,这些都是苹果可能不得不在专注于专业技术的机器上以某种方式解决的问题。

此外,如果苹果在将其M1芯片的成功转化为更强大机器方面失败,英特尔仍然准备并愿意尝试弥补这一缺口。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最近表示:“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不使用英特尔芯片的任何东西。苹果认为他们可以做出比我们更好的芯片,他们做得相当不错。所以我要做的就是研发比他们做得更好的芯片,我将努力争取苹果的这块业务。”

从理论上讲,延迟是有好处的:开发者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将他们的应用程序过渡到苹果的M1架构。微软Office、Adobe 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Premiere以及Lightroom等关键创意应用程序都已被原生移植到苹果的新芯片上,这些更新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推出。

此外,转向苹果自主研发芯片可能不仅仅意味着用户在该公司功能较弱的机器上享受的那种性能和速度提升。这也可能意味着,Mac处理器升级的缓慢步伐接近结束。采用英特尔的芯片后,苹果电脑几乎普遍落后于基于windows的竞争对手,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升级到英特尔的最新芯片。

苹果将以新芯片为契机,为其MacBook Pro系列推出新的设计,包括更大、更好的Mini LED显示屏、更小的边框、更多的端口,甚至是独立的磁性MagSafe充电器回归。这些变化不仅会使产品线现代化,使其更接近Windows的竞争对手,而且还会逆转Touch Bar时代许多更具争议性的方面。

随着首批Apple Silicon Mac的问世,苹果证明了它可以为大多数人制造最好的笔记本电脑。但苹果的新MacBook Pro不仅仅是为了赢得专业用户的支持,这也是一个机会,可以证明苹果芯片不仅可以与英特尔和AMD多年来在高端应用上使用x86所取得的成就相提并论,而且还可以超越它们。

如果苹果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成功,那将不仅仅意味着其会推出更好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而且可能是未来改变我们从根本上看待电脑设计的方式。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