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NBA揭幕战:6.7亿美金大对决 总冠军提前确定?

猛虎啸洞壑,饥鹰鸣秋空。翔云列晓阵,杀气赫长虹。2021-22赛季常规赛将在10月20日拔锚起航,东部双雄篮网雄鹿厮杀,西部两强勇士湖人对垒,巨星云集,宿敌相遇,情怀加成,常规赛首日就将精彩汇聚,将期待拉满,欢迎来腾讯体育看NBA揭幕战直播,共享篮球盛宴。

揭幕战赛程安排(北京时间,客队在前,主队在后)

10月20日 07:30 篮网vs雄鹿

10月20日 10:00 勇士vs湖人

东决预演,巅峰对决

常规赛首个比赛日,就是上赛季打光子弹拼刺刀的对手狭路相逢。雄鹿与篮网在2021年东部半决赛战至抢七,雄鹿加时险胜,篮网拼到弹尽粮绝遗憾落败。

按照惯例,作为上赛季总冠军得主,雄鹿将在主场升起冠军旗,并颁发总冠军戒指,这标志着上赛季的终极完结,新赛季正式启动,而第一战就是东决预演的顶级较量。

雄鹿遭遇了一些伤病情况,胡德(脚伤)、波蒂斯(肌腱)、奥杰莱(腿伤)和迪文琴佐(脚踝)将缺战篮网,但他们的核心阵容全员列阵,字母哥、大洛、米德尔顿、霍勒迪与格雷森-艾伦预计将组成揭幕战先发五虎,其中前四位是雄鹿上赛季夺冠基本盘,刚刚与雄鹿提前续签2年2000万合同的艾伦作为防守尖兵和空间射手加入,填补塔克离队的空缺。

雄鹿的强大在于攻守两端的全面性,字母与大洛攻筐护筐全包围,字母还是当今最优秀的无差别防守者,米德尔顿与霍勒迪可以带来持球开发进攻,以及强悍的外线防守,艾伦更多将扮演塔克的角色,防御对方箭头,提供三分支援。

首战就遇雄鹿,是对篮网的考验。篮网在上赛季东部半决赛经历了欧文伤退,哈登带伤上场战力减半的困难,抢七憾负,同时留下悬念,若是篮网全力出击,与雄鹿究竟谁更胜一筹?

篮网目前还无法进入全员出战的阶段,欧文因为不打疫苗被球队停训停赛,但篮网通过休赛期的阵容调整,已经储备了丰富的比赛资源,他们的先发预计将由格里芬、杜兰特、布鲁斯-布朗、乔-哈里斯和哈登组成,第二阵容将由米尔斯、阿尔德里奇和米尔萨普带队。从纸面来看,即便欧文缺阵,篮网的进攻火力也是接近满格,尤其是哈登健康归来,他上赛季鏖战雄鹿时只是“残血”,如今恢复到“满血”状态,战力大不一样。

雄鹿与篮网各有优势,雄鹿内线凶猛,尤其字母哥经过冠军洗礼后无论竞技还是心理状态都有望迎来升华,篮网侧翼与后场持球杀伤才华横溢,胜负归属将取决于哪支球队能够将自身优势充分发挥,进而形成压制。

詹库相逢 湖勇大战

这是NBA的顶流碰撞,詹姆斯与库里从连续四年总决赛会师,斗到附加赛死拼,故事连续不断精彩纷呈。詹姆斯用季前赛收官战30分的表现验证脚伤退散宝刀不老,而库里更是用季前赛最后一战的41分宣告王者依旧。

与勇士一战将是湖人新版三巨头首次携手亮相常规赛,威少无疑最引人关注,如果说季前赛算是热身,各类打铁与失误无关紧要,就当是为默契培养交的“学费”,常规赛可不再是随意试错的阶段,威少要拿出真本事,他与詹姆斯和浓眉哥能否形成合力,尤其与老詹的上场时间怎样分配,威少在轮换期间作为单核持球人效果如何?

浓眉哥是三巨头中最低调的,但或许是最重要的,健康状态下的他是小球时代“万能钥匙”,他决定着湖人的上限。浓眉哥肩负重任,他是湖人大小阵容切换的关键。湖人若是开场首发就打小,预计将是三巨头+安东尼+贝兹莫尔的搭配,如果开场按照大阵容打,小乔丹会取代安东尼首发,浓眉哥开局阶段打四号位。

勇士的首发阵容不出意外将是卢尼、格林、维金斯、普尔与库里,其中普尔是一大看点。普尔在季前赛场均得到21.8分,他展示了新近开发的持球进攻,不再局限于接球投射的战术角色。

上赛季的勇士在库里之外缺少一位能够通过运球进攻撕破对方防守的球员,普尔如果可以在常规赛填补这个空白,对于勇士来说意义重大,是在克莱-汤普森复出前,为球队的二号位加一道坚固的保险。

汤普森还处于恢复阶段,即将迎来可以参加完整训练的进阶,湖人那边也有伤情等待解决,阿里扎(脚踝)、艾灵顿(腿筋)与塔克(拇指)因伤缺席揭幕战,纳恩(腿筋)与蒙克(腹股沟)待定。

“聚”星顶配 豪阵对撞

揭幕战的两场比赛,是球星“聚集”之战。湖人球员入选全明星次数相加高达57次,最佳阵容48次,拥有5座常规赛MVP奖杯。篮网即便缺少了欧文也是星光璀璨,37次全明星,26次最佳阵容,两座常规赛MVP奖杯,7次得分王。

雄鹿由于核心阵容相对年轻,全明星和最佳阵容次数不及湖人篮网那般惊人,总计为9次与5次,但字母哥荣誉满载,他已经实现了常规赛、总决赛、全明星三项MVP,最佳防守球员与总冠军的全包揽。

勇士在不统计汤神荣誉栏的情况下,总计11次全明星履历,9次最佳阵容,2次常规赛MVP,其中库里是联盟历史唯一全票MVP获得者。

过去10年,总计产生了7位MVP得主(其中有多次获奖者),其中6位将在揭幕战亮相,分别是雄鹿的字母哥,篮网的杜兰特与哈登,湖人的詹姆斯与威少,勇士的库里,过去十年唯一没有参加本次揭幕战的MVP是约基奇。

豪华阵容要用钱堆积起来,2021-22赛季球队薪资榜,勇士以179,207,313美元位列第一,篮网175,355,969美元排名第二,湖人161,681,876美元处于第四位,雄鹿第五位薪资为158,176,683美元,四队合计6.7亿美元薪水。球队工资榜前五中,只有排在第三的快船没有参加揭幕战。

具体到球员薪资,2021-22赛季年薪榜第一库里,第二哈登、第四威少,第五杜兰特,第六詹姆斯,第七字母哥,都将出席揭幕战。新赛季总计31名球员工资超过3000万美元,其中12人效力于揭幕战四支球队(包括将缺席比赛的汤普森与欧文)。

揭幕战与总冠军

揭幕战球队的选择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首先,上赛季冠军队一般会出席,总冠军得主是实力的象征,升冠军旗,领冠军戒也是重要的仪式。

此外,相互之间有故事性的球队,大流量队伍,会被安排。NBA与转播商有揭幕周的市场营销概念,揭幕周的最大卖点就是首个比赛日,所以高人气球队要出现,给球市开一个好头。

以下是过去十个赛季,揭幕战球队,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2020-21赛季 勇士vs篮网 快船vs湖人

2019-20赛季 鹈鹕vs猛龙 湖人vs快船

2018-19赛季 76人vs凯尔特人 雷霆vs勇士

2017-18赛季 凯尔特人vs骑士 火箭vs勇士

2016-17赛季 尼克斯vs骑士 爵士vs开拓者 马刺vs勇士

2015-16赛季 骑士vs公牛 活塞vs老鹰 鹈鹕vs勇士

2014-15赛季 魔术vs鹈鹕 独行侠vs马刺 火箭vs湖人

2013-14赛季 魔术vs步行者 公牛vs热火 快船vs湖人

2012-13赛季 奇才vs骑士 凯尔特人vs热火 独行侠vs湖人

2011-12赛季 凯尔特人vs尼克斯 热火vs独行侠 公牛vs湖人 魔术vs雷霆 快船vs勇士

最近10个赛季的揭幕战,詹姆斯所在球队参加了其中的8次,啥叫流量之王,划时代超巨啊,这就是。

过去10年的揭幕战,有6次出现参赛球队最终在该赛季夺冠的情况,这并不意外,因为能登上揭幕战的队伍,很多是实力过硬的,本身就处于冲冠行列,2011-12赛季、2012-13赛季的热火,2015-16赛季的骑士,2016-17赛季、2017-18赛季的勇士,2019-20赛季的湖人都是如此。

新赛季揭幕战四支球队,雄鹿、篮网与湖人都是冲冠大热门,勇士如果能够迎回状态满格的汤普森,也有望重返争冠行列。新赛季第一天,就是冠军级别球队的正面交锋,等到赛季结束时,也许他们其中的一支球队会站上联盟之巅。

从赛季揭幕战开始,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