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的妹妹苏小妹,到底是何许人也?

在民间的传说当中,苏轼有个妹妹叫苏小妹,野史记载其名苏轸(zhěn),是当时出了名的才女。

“苏小妹”这个名字,最早见于南宋无名氏的《东坡问答录》(又名《东坡居士佛印禅师语录问答》),“东坡之妹,少游之妻也。

明末清初作家冯梦龙的《醒世恒言》里,有“苏小妹三难新郎”的故事;清代文人李玉的《眉山秀》里,浓墨重彩地描写了苏小妹的才华横溢、文思敏捷。

但是,据考证:历史上并无苏小妹其人,“苏、秦恋爱”、“佛印与牛粪”、“一起过江来”等等故事以及那位才高八斗、机敏过人的苏小妹也全是古人杜撰。 首先,苏轼和他的弟弟苏辙常有书信往来,现存的就有好几百封,在这些书信中,既没有提到他们有一个妹妹,也没有提到过秦观和他们苏家有什么亲戚关系

除此之外,苏轼的朋友们所写的书信以及他们的笔记里,也从未提到苏轼兄弟还有个妹妹苏小妹。

最重要的是,苏轼和秦观第一次见面是在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当时苏轼四十二岁,任徐州太守,秦观赴京赶考,途经徐州,特来拜谒苏轼。

时任徐州教授的陈师道记录了秦观第一次拜见苏轼的情景:“杨秦子过焉,丰醴备乐,如师弟子。”(宋陈师道《秦少游字序》)当时的秦观已经二十九岁, 而且秦观早在宋英宗治平四年(1067)就已娶妻,他的夫人徐文美是曾任潭州宁乡主簿的徐成甫的女儿。

秦观在《徐君主簿行状》中写道:“(徐成甫)女三人,曰文美、文英、文柔……以文美妻余。”

在所有关于秦观的史书、笔记中,也无任何有关秦观曾与苏姓女子结婚的记录,由此可见,苏小妹与秦观婚配之事实在是小说家之言而已

查阅史料,没有发现苏轼妹妹的证据,但是发现苏轼有三个姐姐

苏洵共有三男三女,苏轼排行第五,苏辙排行第六。长子景先在苏轼出生后的第二年就夭折了,苏辙的诗上说:“兄弟本三人,怀抱丧其一。”(《次韵子瞻寄贺生日》)

据苏洵《极乐院六菩萨阁记》上的记载推算,长女大约出生不久,便于天圣六年(1028)天折了。

次女于庆历五年(1045)苏轼十岁那年去世,死时应在十二岁左右。

幼女八娘十六岁时嫁给舅父程濬之子程正辅。婚后程家待她很不好,八娘心情抑郁,嫁过去不到两年,就于皇祐四年(1052)病逝

八年后,苏洵还写了一首长诗《自由诗》,沉痛叙述八娘被程家虐待致死的详细过程,诗中写道“当时此事最惊众,行道闻者皆酸辛”,通过描写旁观者对八娘遭遇的不平,表达出痛失爱女的悲愤之情。

苏家与程家还因此不相往来长达四十年,直到苏轼谪居惠州之时,才与当时担任广东提刑的前姐夫程正辅逐渐融洽了关系。

传说中苏小妹的原型应该就是苏轼的三姐八娘。

苏洵在纪念八娘的《自由诗》序中说:“女幼而好学,慷慨有过人之节,为文亦往往有可喜。”

可见,苏家的女儿没有跟从流俗专攻女工针,而是秉承尊儒好学的家风,自幼学习诗书文章。

因此,苏八娘也和她的两个弟弟一样,从少年起就聪慧能文,并有男儿般的慷慨气节。

人们乐于传诵种种虚构的苏小妹的故事,并安排她与秦观的浪漫姻缘,也许是出于对苏八娘不幸遭遇的同情与惋惜,以及对苏洵三次丧女之痛的深情慰藉。

此外,当我们认真总结一下苏小妹身上的特点后就会发现,她的性格脾气跟苏轼太相像了!

苏小妹最大的特点就是,喜爱出一些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文学难题,向兄长和朋友、亲人问难。

总是给那些风流才子、文学青年们出一些机智、有趣,又颇有难度的文学急转弯,而这正是苏轼乐此不疲的文字游戏。

在后人的心目中,像苏轼这样一个智慧、风趣的人物,应该有着许多美好的奇闻逸事。

但是一些道听途说的故事,又不好直接安在苏轼身上,所以那些作者认为,苏轼应该有一个同样可爱、聪明而风趣的小妹妹,这才便于把有关的奇闻逸事演绎出来。

就因如此,一个文学人物形象的苏小妹诞生了。事实上,苏小妹就是苏轼的一个美丽的倒影,苏轼的形象在她的映衬下,显得愈发生动、亲切和有趣。这正是苏小妹的意义所在。参考资料:中华书局,康震《康震讲苏东坡》

你最喜欢苏轼的哪句古诗词?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