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圈又出大事?百亿投资总监报警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最近,有一封举报信在社交媒体流传,指向原百亿私募于翼资产投资总监陈忠,称其涉嫌老鼠仓行为。基金君就此采访了当事人,其表示这是谣言,已经报警,申请溯源追究。也有渠道人士指出,陈忠今年业绩表现比较好,可能引发一些关注,有人想闹事,目前并没有证据说明老鼠仓,而且公司已经报警,还是耐心等待结果,勿让谣言再传播。

原百亿私募投资总监被“举报”

10月18日,一封给代销机构的举报信在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广泛流传,直指原百亿私募上海于翼资产投资总监、现上海冲积资产基金经理陈忠。

举报信称,陈忠在上海于翼资产担任点赞号基金经理期间,利用曾在公募任职的信息优势,跟庄头部公募基金,并且将自己的个人资金单独设立小产品,用百亿规模的渠道产品拉抬股价做高自己的收益,侵害投资者利益,造成投资者收益率远低于他个人资金收益率。该举报信还说,陈忠在上海于翼资产任职期间还存在严重的偷税漏税行为;今年年初他在没有从上海于翼资产离职的时候,就在上海冲积资产管理产品,把点赞号今年业绩做亏,把冲积的产品收益率做高。

基金君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他们都觉得这些说法不是很靠谱。有渠道人士称,陈忠的那个举报,据说是有客户当时没赎回产品,现在亏了一些,然后在网上发帖想闹事,没有确定证据说明陈忠老鼠仓。

当事人回应:是谣言,已经报警

看到这个举报信以后,基金君就此事联系了当事人陈忠,他表示这是谣言,他们已经报警了。

同时,基金君还从渠道得到一份《关于社交媒体谣言情况的说明》。说明称,近日微信群出现关于冲积资产以及陈忠先生的恶劣谣言已构成侮辱、诽谤。为此,冲积资产已于2021年10月18日向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上海警方及其他有关部门申请溯源追究。

说明还表示,一直以来,冲积资产及陈忠先生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服务于资本市场,为投资者创造收益,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要求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自律性规范,致力于成为一家令人尊敬信赖的资产管理企业。

原百亿私募投资总监入职新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陈忠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博士,曾任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高级分析师、基金经理、研究副总监等职务,2013年到2015年上半年他曾管理过中海蓝筹灵活配置基金、中海能源策略基金。后来陈忠“奔私募”,加盟上海于翼资产,担任于翼的投资总监,由于出色的业绩表现,于翼资产的管理规模一度涨至百亿以上。

但是今年上半年陈忠从于翼资产离职了,基金君了解到,一些客户赎回了于翼的产品,“我是在三方平台购买了于翼的产品,之前听朋友告知公司的投研人员有变动,再和我的客户经理确定我买的这支基金的核心经理陈忠要离职后,我就在当月做了赎回处理。”一位高净值客户说。

从基金业协会最新的数据也可以看到,上海于翼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最新管理规模区间在20-50亿元。

从协会备案的基金从业人员信息看,陈忠是在今年年中加盟上海冲积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冲积资产成立于2014年1月10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管理规模在20-50亿元。

冲积资产由上海积余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鸣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5%、5%,实际控制人是徐莉。

徐莉的从业经历也非常丰富,有十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她曾经在多家外资工作过,还担任过农银汇理基金的基金经理、上海南土资产投资总监,2020年9月创立冲积资产,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目前冲积资产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有37只,其中今年新发的达到35只,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最近有不少渠道销售人员打听陈忠和冲积资产,其今年业绩表现比较好,引起了市场关注。

编辑:舰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