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骚乱事件调查 特朗普起诉美国会

美国国内围绕1月6日国会遭冲击事件的争斗仍在持续。
当地时间1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向华盛顿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试图阻止美国会众议院委员会从国家档案馆获取1月6国会骚乱事件的相关记录文件。
特朗普要行使特权
今年1月6日,部分支持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的示威者强行闯入美国国会大厦长达数小时,正在认证大选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骚乱事件造成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
此后,呼吁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的声音不断。6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决定成立由民主党领导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国会骚乱事件的“事实、情况和原因”。尽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强调,该委员会将以“专业、迅速和无党派”的方式履行责任,但部分共和党人却称委员会组成过于党派化,即使是在两位共和党籍议员相继加入后,质疑之声也未曾中断。
而特朗普及其团队自特别委员会成立以来一直谴责相关调查。特朗普也在多个场合怒指这一调查行动是民主党人搞“政治迫害”“醉心权力”。
不过,特朗普的阻止行动并未奏效。10月8日,白宫正式授权国家档案馆将首批文件提交给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这批文件包括1月6日骚乱当天“白宫内部所有文件和通讯记录”,包括通话记录、日程安排以及涉及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和外部顾问的会议记录等。
对于特别委员会的要求,特朗普称,他将行使行政特权,拒绝向国会提交上述部分文件。根据联邦法律,前总统可要求现任总统保留前几届政府创建的任何文件,这些文件由国家档案馆保存。正是基于此,特朗普在18日的诉讼中称,在这类情况下寻求的任何文件,都会让这种基本的特权和宪法问题受到威胁,并且特别委员会拒绝给予足够的时间进行全面审查,“我们的法律不允许对前总统及其亲密顾问采取这种冲动、恶劣的行动。”
拜登否认政治动机
对于特朗普主张行使行政特权一事,白宫方面给出的回应称,拜登总统坚持认为,特朗普主张行使行政特权、拒绝向调查国会骚乱事件的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提交相关文件的做法不符合美国利益而且理由不正当,因此予以拒绝。
在稍早前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说,对于众院相关委员会对1月6日国会遭冲击事件的调查,总统拜登已经决定不会对美国国家档案馆提供的第一批涉及特朗普政府的相关文件行使行政特权。也就是说,不会阻止调查人员获得这批文件。普萨基还称,拜登的这一决定没有政治动机。
事实上,国会骚乱事件发生以来,民主党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地强调骚乱的严重性。不少民主党议员称,这是一场“差点就成功”的未遂政变,令“美国的宪法秩序命悬一线”。因此,民主党不遗余力对此事件开展调查,也就不难理解。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自特别委员会8月份提出要求后,国家档案馆已经开始对其拥有的记录进行搜集,并定期向白宫和特朗普的法律代表提供相关文件。
党争色彩十分浓厚
虽然国会骚乱事件已过去近一年的时间,但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这一问题的争斗仍在持续。
随着近来美国现任总统拜登支持率持续下跌,这让民主党人感到焦虑。民主党紧紧揪住国会山骚乱事件不放,从法律层面看,这些举动固然有防止此类事件重演的用意;但在政治层面上,显然也是民主党着眼2022年中期选举和2024年大选的一步棋,其目的是削弱特朗普对共和党以及选民的影响力。
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虽已下台,但在共和党内仍具深厚影响力,被视为最有可能赢得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人选。8月初的一项民调显示,约三分之二的共和党选民仍认为,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被从特朗普那里窃取”。特朗普的筹款委员会自他在去年总统选举中败选以来已筹集逾9000万美元竞选资金,显示了强悍的吸金能力。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特朗普此时突然提起这场诉讼,”美国当地媒体在报道中说,“特朗普此举就是为了给民主党施加压力。”
正因为如此,有文章称,民主党人关于这场骚乱是经过密谋的未遂政变的说法,以及共和党人将骚乱比作“游客参观”的措辞,都是虚假叙事。两党围绕国会骚乱调查的争斗从一开始就十分浓厚的党争色彩,这也令调查本身难以保证客观公正。
图片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琼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韩玉婷 李唯祎 罗琪
有你的“点赞”“在看”
法报君会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