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对于疫情下不确定的未来,更要充分思考如何保护孩子

张文宏视频发言 上海市妇联 供图

全球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如何保护孩子免受感染?

10月19日,在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视频发言。他呼吁:设定儿童专用口罩,孩子食物与家庭成员食物区分等。

论坛上,张文宏指出,城市期望寿命值的增高和儿童保健、儿童疫苗注射、五岁以下儿童的低死亡率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疫情面前,孩子是我们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国家和社会有责任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张文宏指出,虽然目前本土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就处于一个非常安全的环境中,这是因为全球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很多国家开放以后发病率有所回升,对于不确定的未来,更要充分思考如何保护好孩子。

张文宏认为,应该继续做好近两年中养成的好习惯,比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在人群聚集区域戴口罩,而且应该设定儿童专用口罩,不反复用一次性口罩。

同时,应把关键预防措施——“洗手”坚持下来。张文宏说,冬季就要来临,流感的风险就在身边,通过戴口罩、洗手这两样简单法宝,可以降低疾病传染风险。

除此之外,应该养成伴随一辈子的卫生好习惯,如在家庭使用公筷。

张文宏强调,在家“分餐”有时有些困难,但可以充分采用公筷,把孩子的食物与家庭其他成员的食物区分开来,因为“病从口入”,也容易导致包括新冠在内的呼吸道疾病传染。

张文宏说,当前仍处在新冠疫情蔓延期,应保持室内通风,室内过于拥挤、通风不好,容易导致疫情传染,这一卫生习惯对于保护孩子至关重要。此外,一些婴幼儿活动的单位、机构,如托儿所等地,要定期消毒环境,定期清洁玩具。

张文宏指出,大量数据表明,新冠疫情出现以后,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率较低,重症化比率也较低,这与大多数情况下孩子的营养状况、免疫功能比老人更优有一定关系,孩子的免疫功能活性更强。但即便如此,孩子的营养仍应重点关注,特别是孩子蛋白质的摄入量、食品的多样性,都应该给予充分的关心。

张文宏特别提到注射疫苗,他说,当前关于新冠疫苗注射全球还没有形成最后的统一模式,但是就其他疫苗而言,他呼吁应该给孩子充分接种疫苗,包括百白破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

“国际大都市中国香港、上海人均期望寿命都已接近85岁,这与儿童保健、儿童疫苗注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到很低,特别是新生儿死亡率处于非常低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张文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