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火灾致 46死41 伤,台媒叹:大火烧出台湾弱势悲歌!

编辑:崔相光

▲台湾高雄城中城大厦10月14日凌晨突发大火,致46人死亡、41人受伤,是高雄史上最严重火灾。(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华舆讯 台湾高雄城中城大厦10月14日凌晨突发大火,致46人死亡、41人受伤。此次火灾是台湾继1995年台中卫尔康餐厅大火(致64死)后,死伤第二多的单一建筑物火灾,也是高雄史上最严重火灾。

15日公布的罹难者名单显示,其中约半数年逾六十。该大厦曾是高雄市最繁华的大楼之一,随着商圈转移,大厦逐渐没落。原本的电影院、舞厅等纷纷撤走,人口也陆续迁出,基本仅剩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居住,甚至被戏称为“鬼楼”。

据报道,近年城中城大厦一户七八坪(一坪约为3.3平方米)套房,售价仅新台币20万元到50万元(约合人民币4.6万到11.5万元),房价低廉,被当地居民讥为“送人也没人要”。

大量空巢老人蜗居于此,台媒叹:大火烧出弱势族群悲歌

▲高雄市盐埕去的城中城大厦,住着许多毫无经济能力的老人,每间房只有三四坪(一坪约为3.3平方米)大,堆满许多杂物,天冷无人关心,处境令人担忧。(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事故引起台湾社会悲恸之余,大厦中恶劣居住环境和住户生存境况也被曝光,有台媒叹“一把大火烧出弱势族群的悲歌”。

据住户形容,大厦楼梯口和走廊堆满杂物、弥漫尿臭味,蟑螂到处流窜,老鼠也不少。经常有流浪汉混上去,找个没人住的套房偷住。有些住户老死不相往来,病死无人知,直到整层楼弥漫腐尸臭味,甚至血水流出房门。才有人通报警方和里长处理。

▲高雄城中城大厦幽暗的通道。(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湾《联合报》登出的照片显示,大厦楼道阴暗狭长、暮气沉沉,房间破旧、挤满杂物。报道说,住户不少是痴呆或独居的弱势长辈,就住在这种三四坪(一坪约为3.3平方米)的小套房中。大厦所在的盐埕区府北里里长林传富表示,任里长6年多来,已处理过此楼不下10件独居老人死亡数日而无人知的事件。

《天下》杂志报道指,随着盐埕区没落,繁华一时的城中城大厦空置户愈来愈多,今已“沦为社会底层栖身处所”,住户独居比例高。尽管环境破旧,许多住户觉得“至少是个容身之所”。

▲老先生用的卫生纸旁爬满蟑螂。(图片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报道述及多位楼内老人的辛酸故事。一位73岁张姓老翁,称考虑到女儿有自己的家庭要顾、无暇顾他,便独自居住。为了省钱,老人手机平时都关机,仅在预约看病时才开机。他感叹当局社会福利措施没有照顾到真正需要照顾的人,像他这样明明无家人照顾,却申请不到社福补助。

另一位81岁黄姓老人,也是不想麻烦子女,靠每月3000元新台币(约合689元人民币)的老人年金省吃俭用度日。还有老人家中马桶坏了、浴室漏水,均无钱修理,餐食多靠爱心团体送便当饱餐。

《今周刊》报道指,台湾租房市场上,老人租房很难,许多房东怕麻烦或担心长者猝死家中,不愿出租。不少老者最终只能寄身城中城这类老旧危宅,或蜗居地下室、简易货柜屋等处。报道指,老人租房问题仍受当局忽视。

有人形容,这些在社会底层挣扎的老百姓,就像韩剧《鱿鱼游戏》和电影《寄生上流》中,蜗居在繁华都市的阴暗角落。让人不禁想到高雄前市长韩国瑜经常说的那句话:“莫忘世上苦人多”。

老旧大楼安全隐患成“三不管”

▲据当地消防局介绍,消防人员赶到时,现场火势极为猛烈,多楼层严重烧毁,建筑物老旧,室内杂物堆放众多,救灾行动困难。(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据长期为大厦所在的府北里装设消防设备的张姓老板说,9月他帮大楼装设了灭火器,此前楼内无任何消防设施;因住户实在无钱缴纳管理费,也仅在7至11楼每层装设3支灭火器,“根本不够用”。张姓老板表示,大楼内部昏暗、杂乱;7楼以下久未整理,基本已成“废墟”,楼梯间散发出霉味;大楼内两部电梯中,一部已损坏,但无钱维修。

城中城大厦1999年也曾发生火灾,当时是白天起火,救出28人,幸好未酿伤亡。

城中城安全隐患竟如此长期存在、未获监管,引发公众对政府部门管理缺位的质疑。据悉,依台湾建筑管理相关规定,若大厦做商场使用,须向当地建筑管理工程处进行公共安全检查申报。但城中城自2002年后就未再做商场使用,无需进行申报。加上楼高低于16层,也不必进行公安申报,因此不在建管单位列册清查、开展例行安检的范围内。另外,大楼修建于台湾公寓大厦管理条例颁行前,故不必强制成立管理委员会,大厦安全为此又少一层把关。

台湾《联合报》报道对这一老旧违法住宅竟被允许存在十多年提出质问。大高雄不动产开发商业同业公会法规会主委郭腾鸿表示,城中城部分楼层违法作为住宅使用,已是存在多年的事实,且楼中多弱势住户,公共部门本有机会、也理应“有所作为”。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文化传播委员会前副主委黄子哲表示,去年高雄市消防局专题报告统计,截至去年5月,高雄市弱势族群住户装设住宅用火灾警报器的比例在六都中排倒数第一,市政府应即刻就此编足预算。

高雄市议员陈美雅14日表示,近日曾向市政府提出应更主动协助老旧大楼维护更新,但市政府总消极推说需过半住户同意。高雄市议员蔡金晏表示,城中城太老旧,如要一下子以现行消防标准改善其消防设备,恐需耗费数百万新台币,对楼中弱势住户是一笔庞大负担。市政府因此只是一直开罚,却未给出解方,让类似老旧大楼像是一颗长期不定时的炸弹。

《联合报》评论指,城中城大火烧的不只这一栋楼,还烧出当局在社会安全、社会福利、危老建筑更新上的问题,“全台还有400万户危老大楼和公寓也早就警铃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