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新增均关联同一餐厅 餐厅老板:外地游客多 近日有店员咳嗽

自陕西西安市发现两名确诊患者后,相关疫情链条仍在延伸,19日内蒙古、甘肃、宁夏、湖南、贵州、北京等地均报告了相关的新增疫情,其中甘肃兰州新增的5名感染者以及宁夏吴忠报告的感染者轨迹均涉及同一家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餐厅,该餐厅也曾被陕西西安市此前报告的闫某夫妇光顾。内蒙古卫健委1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该餐厅已有5名员工被确认感染。餐厅老板19日向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表示,近期餐厅的客人多为外地游客,目前餐厅已闭店并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杀工作。北京丰台区政府也在19日表示,一名从甘肃返京人员被确认感染新冠肺炎,其为此前宁夏报告的一例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内蒙古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 其中5例在同一餐厅工作
内蒙古卫健委19日发布通报称,2021年10月18日7时至10月19日10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5例,二连浩特市2例)。
10月19日,6名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初筛阳性人员经阿拉善盟疾控中心复核,确定5人核酸检测阳性,经自治区临床专家诊断,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5人均为陕西确诊病例姜某、闫某的密接人员,均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工作,目前已转运至额济纳旗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密切接触者已进行集中隔离管控。自治区和阿拉善盟派出的核酸检测、流调、医疗救治等应急支援人员、核酸检测车辆和医疗设备已全部到位,相关疫情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而除了额济纳旗出现患者外,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也出现了新增疫情。据内蒙古卫健委1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10月17日,二连浩特市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居住的封闭小区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2人核酸检测为阳性,经复核,10月18日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2人为夫妻关系,与之前2名确诊病例无接触史,但与之前2名确诊病例共同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保洁员系同一封闭管控小区。目前,2人已在二连浩特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对其密切接触者已进行集中隔离管控,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内蒙古卫健委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9例(5例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4例在二连浩特市),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甘肃兰州发现6例感染者 包含一家4口人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19日发布通报称,针对陕西省通报2名核酸检测阳性游客曾在内蒙额济纳旗、甘肃省张掖市、酒泉市(金塔县)、嘉峪关市旅游参观等活动,10月18日城关区制定印发了紧急通知和排摸管控公告,要求相关涉及人员看到公告后,主动到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图片
10月18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报告该院一10:1新冠病毒混检管结果出现阳性,立即将10名被检者转入兰州市肺科医院进行隔离管控、进行单采单管核酸检测,经甘肃省、兰州市疾控中心复核张某核酸检测阳性。目前,已对张某的密接、次密接人员、风险监测人员开展全面排查追踪管控。与张某同行的4人及张某的密切接触者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19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张某等4人已被确认为本土确诊病例,张某之子和张某的母亲被确认为无症状感染者。
兰州市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信息显示,张某等一行人11日开始从兰州出发,先后到甘肃省嘉峪关市等地旅游,并于12日抵达内蒙古额济纳旗,10月14日从额济纳旗出发前往甘肃张掖,15日回到兰州市。
目前,与张某一起旅行的张某父母以及另外两名同行人员均已确认感染,张某的儿子目前在兰州一所小学就读,近期未离开兰州,但经检测也已确认感染。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发现阳性病例后,兰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调度,兰州市及城关区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开展人员排查、密接流调、核酸检测等工作,对下一步防控措施进行部署。有关部门和相关街道已全面开展摸排、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相关6名阳性病例全部送至定点医院救治。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已对涉疫小区、病例活动过的区域实行封闭管控,共封闭小区2个、封控相关场所14处。
宁夏吴忠发现一确诊患者 一行10人共同出游
宁夏吴忠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19日通报称,2021年10月18日晚,吴忠市人民医院在日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许某,经吴忠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为阳性。
据吴忠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初步流调结果显示,10月12日,许某一行10人从浙江省杭州市乘坐飞机到达银川河东机场,候机及乘机期间全程佩戴口罩;10月12日至13日,许某乘坐包车先后到水洞沟、沙湖、贺兰山岩画、韩美林美术馆景区游玩,在银川唯景假日酒店住宿,期间在多家餐厅就餐;10月14日至16日,许某乘坐包车到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游玩,在额济纳旗县天赋商务酒店住宿,期间在杨老大餐馆、桐楠阁家常菜馆就餐,景区内全程佩戴口罩。
10月17日6:00,许某乘坐包车到巴丹吉林沙漠游玩,未与其他人员接触,下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同日到达武威市锦江之星酒店入住;10月18日许某乘坐包车到中卫市66号公路景点拍照,后到黄河水车山庄景区游玩;10月18日下午,许某乘坐包车到吴忠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门诊排队采样。当日下午入住利通区维也纳酒店,并曾到酒店楼下一酒楼二楼包间就餐,就餐结束后返回酒店再未外出,直至被转入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
10月19日下午,当地再次通报显示,许某经宁夏诊疗专家组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确认该人员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目前,许某已转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诊疗,对其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风险监测人员开展全面追踪管控。
吴忠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广大市民,与许某有过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迅速做好个人防护,立即拨打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电话,不要外出,等待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流调和核酸采样,主动配合社区(村)做好相应疫情管控措施。
已有13人确认与同一餐厅相关联 餐厅老板:近期客人以外地游客为主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19日额济纳旗、吴忠市以及兰州发布的新增感染者中,除一人为感染者之子外,其他人的流调轨迹均与额济纳旗的一所餐厅有交集,而本轮疫情最早被确认感染的闫某夫妇也曾到这家餐厅就餐。
据额济纳旗此前发布的通报显示,本轮疫情最早被发现确诊的闫某夫妇在12日就曾到额济纳旗桐楠阁餐厅就餐,13日、14日又曾多次到桐楠阁餐厅就餐。而据甘肃兰州城关区人民政府网站19日发布的通报显示,从兰州出发旅游的张某等一行5人也曾于12日到14日期间,多次额济纳旗桐楠阁餐厅吃饭,目前5人均已确认感染。
与此同时,宁夏吴忠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也在19日的通报称,许某于10月14日至16日在额济纳旗游玩期间,也曾到桐楠阁餐厅就餐。至此,已有至少13人涉足该餐厅后被确认感染。
19日上午,桐楠阁餐厅老板何先生接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目前也在配合治疗当中,目前尚未感觉到明显的症状。“近段时间来,我们餐厅来了很多外地游客,客人以这些外地游客为主,具体人流量我没统计,但人流量挺大的。”
图片
何先生称,目前餐厅确诊的员工除了服务员外,也有后厨人员,“我目前身体没有什么明显反应,涉疫的外地游客来过之后,店里没有发烧的,但有服务员和凉菜工出现咳嗽的症状。”他表示,店里在17日收到通知后,立即进行了闭店工作,目前已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调取了店里监控,并对店里进行了全面的消杀。
西安一陪伴此前感染者游玩女子确诊 一甘肃嘉峪关男子到湖南后确诊
此次疫情的传播链条仍在延伸,据陕西省卫健委19日通报称,10月18日7时-10月18日24时,当地新增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该本土确诊病例信息显示,患者为59岁的女子王某,系西安市人,曾于10月16日陪同10月18日发布的外省输入的4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西安游玩。隔离期间省疾控中心和西安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10月18日专家会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10月19日上午,湖南长沙县委网信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0月18日,湖南长沙县新增报告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来长沙县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疫情发生后,长沙县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经初步核查,该确诊病例为40岁的男子蒋某某,其10月17日乘坐航班从嘉峪关抵达长沙,乘坐出租车到酒店。10月18日蒋某某、乘出租车、到达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后前往3家洗涤公司参观后回到酒店就中餐。
当日中午,经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告知核酸检测阳性后,蒋某某进行单人单间隔离。目前蒋某某已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其在长沙县活动轨迹正在深入调查中。目前3名随行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通报显示,长沙县已于第一时间启动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工作,并对蒋某某居住及其他所涉及的活动场所开展环境采样检测和消杀工作。下一步,长沙县将根据流调情况继续做好重点人员和区域管控,动态发布疫情调查及处置情况。
贵州遵义一66岁男子确诊 曾到酒泉、张掖、额济纳旗等地旅游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19日通报显示,贵州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对重点地区来返黔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甘肃等地旅居史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接到报告后,遵义市疾控中心立即派出采样队伍进行复核并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经复核,该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0月19日,经专家组诊断为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已全程闭环转运至省将军山医院隔离救治。相关接触人员及重点人群、场所正在全面排查,核酸检测、区域管控、环境消杀等应急处置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据介绍,该确诊病例为一名66岁男子。10月9日,其乘坐私车到遵义新舟机场后乘航班前往甘肃省兰州市,后乘火车于10月10日凌晨到达酒泉市,出站后乘坐旅游大巴前往酒泉市黑水古城。10月10日全天在酒泉市黑水古城游玩,10月11日到酒泉市金塔县“胡杨林景区”,10月12日前往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八道桥景区游玩。10月13日,从八道桥景区包车到酒泉市,后乘高铁至张掖市。10月14日到张掖市七彩丹霞游玩后,于10月15日前往青海省西宁市,乘长龙航空GJ8796于22:40分抵达遵义。10月16日乘坐旅行社大巴车跟团到重庆黔江区“城市大峡谷”景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濯水景区游玩。10月17日在濯水景区游玩后乘旅行社大巴返回遵义汇川区昆明路,后乘出租车回家。
10月18日,该患者从汇川区仁和苑乘1路公交车到遵医附院发热门诊做核酸检测后,到贵阳路“粥府”就餐,在“卷烟零售店”购物后乘11路公交车返回家中。16时50分乘出租车到遵医附院采样复核,22时50分复核结果阳性。10月19日,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现已进行隔离治疗。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提示称,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现急寻10月18日10时左右在遵义市乘坐1路公交车、11时左右乘坐11路公交车及根据上述轨迹同一时间与确诊病例有交集的市民群众。请以上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配合社区、单位主动落实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开展核酸检测时请主动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交谈,不聚集。
一名甘肃来京人员确认感染 为宁夏此前报告病例密切接触者
北京市丰台区政府19日通报称,10月18日晚22时,丰台区疾控中心报告1例甘肃来京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该人员乘坐K42次列车于10月16日抵京,为9车厢18号下铺宁夏病例艾某某的密切接触者。18日16时,该人员主动报告个人行程,丰台区卫生健康委接到报告后,联合相关街道和各部门立刻启动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开展流调及相关人员隔离工作,同时进行人员及环境采样,快速封控相关社区及场所。
下一步丰台区将进一步流调排查风险人员,从速判定和管控密接及次密接、从严排查风险人员及周边环境。迅速落实区域封控和管控、人员追踪和管控、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屈畅)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