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10大节点改变NBA,乔丹詹皇斯特恩谁更重要?

2021-22赛季今天正式开启,NBA的75周年庆典,也徐徐拉开帷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回顾一下NBA成立75年时间里,是如何从一个填补冰球场空缺的小联盟,一步一步发展成为如今全球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的。
图片
初创
NBA成立于1946年,一开始不叫NBA,而叫BAA(Basketb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是由美国东北部、中西部和加拿大的几大冰球场的老板所创立,主要目的是填补冰球休赛期的空缺。
尽管在此之前,美国国内也有过几次职业篮球联盟的尝试,包括ABL(American Basketball League)和NBL(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但BAA才是第一个在美国主要城市的大型体育馆里比赛的联盟。
1946年11月1日,多伦多哈士奇队在主场丰业花园球馆迎战纽约尼克斯队(当时还叫Knickerbockers)的比赛,后来被广泛认定为NBA联盟历史上的第一场正式比赛。
BAA正式进化成NBA,则是三年后的事情。1949年8月3日,BAA与NBL合并,成立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新成立的联盟将这次调整看成一次扩张,而非合并,因此继承了BAA的历史,但拒绝承认NBL的记录。
BAA与NBL合并后的第一个赛季,联盟中有多达17支球队,但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不断精简,到了1954-55赛季,达到历史最低点——总共只有8支球队。分别是:纽约尼克斯、波士顿凯尔特人、费城勇士、明尼阿波利斯湖人、罗切斯特皇家、韦恩堡活塞、密尔沃基老鹰以及锡拉丘兹国民。
这8支球队至今仍存在于NBA联盟当中,只不过其中有些迁移了主场,更换了队名。
在此期间,联盟还迎来第一位超级明星——乔治-麦肯,以及第一支王朝球队——明尼阿波利斯湖人。
从1948到1954,麦肯在连续的六个赛季里,带领湖人赢得了五座NBA/BAA的总冠军,个人拿下三届得分王和两届篮板王,惊人的统治力让他成为话题人物,每到一座城市都会引起轰动。因此,麦肯的出现,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作NBA造星运动的萌芽。
图片
多样化,24秒
与此同时,NBA也逐渐从一个只有白人球员组成的单一联盟,变得更加多样化——1950年,多位黑人球员同时加入联盟,包括凯尔特人队的查克-库珀、尼克斯队的奈特-克利夫顿和华盛顿国会队的厄尔-劳埃德。
因此,这一年也被认为是NBA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如今,NBA已经有越来越多不同种族、国籍、文化、背景的球员,真正实现了篮球世界的大融合。
1954年,NBA做出了一项重要的规则调整:为了鼓励进攻,杜绝故意拖延比赛时间的行为,联盟引进了24秒规则——如果一支球队在拿到球权后的24秒时间里未完成出手投篮,将被视为违例,交换球权。
伟大的麦肯在1955-56赛季结束后正式结束了他的职业生涯,但NBA在送别麦肯的同时,迎来了另外一位伟大的中锋——比尔-拉塞尔。
拉塞尔在1956年的NBA选秀大会上被凯尔特人在首轮第2顺位选中,他很快就和名人堂后卫鲍勃-库西联手,在传奇教练“红头”奥尔巴赫的执教下,开创了一个更加辉煌的时代。在1969年以球员身份退役之前,拉塞尔总共在NBA打了13个赛季,赢得了其中的11座总冠军,其中包括一波8连冠,这一成绩不仅前无古人,极有可能也后无来者。
凯尔特人8连冠的伟业,被一位名叫威尔特-张伯伦的大个子所终结,他在1959年进入联盟,成为20世纪60年代NBA的领军人物之一,单场100分、55个篮板的骇人纪录,至今无人能望其项背。拉塞尔和张伯伦之间的对抗,也成为团队体育历史上,最经典的个人对决之一。
图片
竞争与吞并
上世纪60年代,NBA迎来一系列变动,明尼阿波利斯湖人将主场搬到了洛杉矶,费城勇士迁去了旧金山,锡拉丘兹国民则迁往费城,改名76人。除此之外,巴尔的摩子弹、芝加哥公牛等新军也先后加入NBA,联盟规模不断扩张,实力不断增强。
1967年,ABA(American Basketball Association)的成立,使得NBA面临新的外部威胁。两大联盟展开了一场人才争夺战。
NBA迎来了当时最重要的大学篮球明星卢-阿尔辛多,也就是后来的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他在加入联盟的第二个赛季就和奥斯卡-罗伯特森携手率雄鹿赢得了NBA总冠军,并且包揽了常规赛和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在那之后,他又在湖人先后赢得了5座NBA的总冠军。
不过,刚刚拿到NBA得分王的明星球星里克-巴里,却被ABA挖走。此外,ABA还成功签下了一些大牌球星,其中包括朱利叶斯-欧文,其中有部分原因在于,ABA允许未毕业的大学生加入联盟,而在当时的NBA,这是被禁止的。
为了与ABA抢占地盘,NBA继续迅速扩张,试图将全美最具活力的城市全都捆绑起来。1970-71赛季,NBA第一次引入了赛区的概念,在原有东西部分区的基础上,又将两个分区细分成四个赛区,包括东部的大西洋赛区、中部赛区,和西部的中西部赛区和太平洋赛区,球队数量也增加到了18支。
1976年,竞争激烈的两大联盟达成一项协议,四支ABA球队被并入NBA,包括纽约篮网、圣安东尼奥马刺、丹佛掘金和印第安纳步行者,使得NBA球队数量达到22支。
四支ABA球队的加入,为NBA带来了更多活力,不仅如此,从1979-80赛季开始,NBA还引入了由ABA创新使用的三分球规则,这也成为联盟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
图片
黑白争雄
就在NBA引入三分球规则的同一年,两位超级新秀同时进入联盟,分别是来自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拉里-伯德和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魔术师”约翰逊,其中前者加入了凯尔特人,后者则被湖人选中。
在进入NBA之前,魔术师和伯德已经在1979年的NCAA的总决赛上碰过面,上演了一场吸引到超过3500万电视观众收看的世纪之战。之后,二人又将这种竞争延续到了NBA的赛场上。
在上世纪80年代,伯德带领凯尔特人赢得了3座总冠军(1984、1985、1987),魔术师更是引领了名噪一时的“表演时刻”,成就了5座总冠军的辉煌(1980、1982、1985、1987、1988)。
在此期间,两个人总共赢得了6座常规赛MVP奖杯和5座总决赛MVP奖杯,伯德还在1986年赢得首届全明星三分远投大赛的冠军。
这一黑一白两位伟大的领袖,既彼此竞争,又惺惺相惜,“黑白双煞”的传奇,铸就了NBA史册上最辉煌的篇章之一,也作为一块金字招牌,吸引了大批球迷对于NBA的关注与兴趣。
而就在魔术师和伯德交相辉映的同时,两位对NBA未来命运产生更重要影响的人物,也先后登上历史舞台。
图片
斯特恩改变历史
1984年2月1日,大卫-斯特恩接替拉里-奥布莱恩,成为NBA史上第四位联盟总裁。这位犹太裔的律师,在联盟总裁位置上一干就是30年——直到2014年光荣退休,他通过有力的商业包装、明星战略以及国际化推广等措施将NBA发展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之一。
在斯特恩在位的30年时间里,NBA从23支球队增加到了如今我们看到的30支球队,之前的4个赛区,也进一步扩充到了6个赛区。
在任期间,斯特恩还引入了工资帽系统,加强了对于毒品和兴奋剂的监管,开创了WNBA和NBA发展联盟,颁布“着装令”,扭转了NBA此前糟糕的市场形象,增强了竞争平衡性。
但斯特恩作为NBA总裁最重要的两项贡献,一是对电视转播的推广,另外就是NBA的全球化。
图片
电视转播与全球化
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联盟中并不缺乏明星球员,但因为经营不善,缺乏足够的电视转播合约,主要靠卖门票赚钱。今天的球迷很难想象,在当时,某些NBA总决赛的比赛,仍然要通过录像回放收看。
而在2014年斯特恩退休之前,总决赛已经在215个国家和地区,用47种语言进行了电视直播,全世界有超过2600万观众通过电视或网络平台收看了热火与马刺的总决赛抢七战的比赛直播。
NBA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如此多的电视观众,都要感谢斯特恩。正是在斯特恩的努力推动下,国际篮联允许了NBA职业球员参加国际赛事。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梦之队的横空出世,让全世界观众欣赏到了最高水平的篮球到底是什么样子。这不仅是对NBA的一次推广,同时也推动了篮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为后来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员涌入NBA,奠定了重要基础。
2002年,火箭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来自中国的年轻中锋姚明,这也是NBA历史上首位没有任何美国篮球背景的状元秀。在斯特恩任期的最后一年,总共有92名球员在NBA效力,平均每5名球员当中就有1名国际球员。
即便是在斯特恩离任之后,他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发挥作用——NBA在2016年与TNT、ESPN等电视转播商签订的9年转播合同,总金额高达240亿美元。有报道称,在这份合同到期之后,联盟将寻求一份价值9年750亿美元的续约合同,届时NBA的盈利水平又将迎来成倍的增长。
国际球员在NBA的戏份也不断增加,刚刚过去的2020-21赛季,NBA共有107名国际球员,来自塞尔维亚的尼古拉-约基奇最终赢得了常规赛MVP,而总决赛MVP的得主,是来自希腊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图片
G.O.A.T
如果说大卫-斯特恩是一位优秀的导演,迈克尔-乔丹就是他最好的演员。这位篮球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在1984年通过选秀进入联盟,虽然在冲击总冠军的征途中经历过一些挫折,但超群的球技、绚丽的球风,和独特的个人魅力,让他迅速成为了球迷、媒体和赞助商的宠儿。
到了20世纪90年代,随着个人的发展成熟,团队的成功搭建,乔丹和他领衔的公牛开始成为NBA的统治力量。在这10年时间里,乔丹经历过两次退役,总共只打了6个半赛季,却在“四大中锋”和无数未来名人堂成员的夹击下,两次完成三连冠伟业(1991-1993、1996-1998)。
乔丹职业生涯曾先后10次赢下联盟得分王,拿到5次常规赛MVP和6次总决赛MVP,6次打进总决赛全部夺冠,留下无数经典的瞬间,加上短暂退役之后复出重夺总冠军的传奇经历,让他成为毫无争议的史上最伟大球员,G.O.A.T!
乔丹的出现,不仅大力推动了篮球运动的发展、NBA在全球市场上的推广,也为后来者树立了一道难以逾越的标杆。
图片
OK与GDP
乔丹在1998年的第二次退役,让NBA进入群雄割据的局面,有两支西部球队迅速脱颖而出,填补了后乔丹时代的王座空缺。
马刺队在1996-97赛季因为大卫-罗宾逊的受伤而无缘季后赛,因此幸运抽到状元签,选中了蒂姆-邓肯。在那之后,马刺以邓肯和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核心,搭配两位优秀的国际球员托尼-帕克和马努-吉诺比利,成为NBA常胜之师,连续22年打进季后赛,并在1999到2014这段时间里赢下5座NBA总冠军。
几乎与此同时,湖人也在魔术师退役短短数年后,完成了成功重建,他们在1996年选中科比-布莱恩特,又在自由市场上签下超级中锋沙奎尔-奥尼尔,组成了NBA史上最具威力的超级二人组之一。
公牛王朝的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在1999年接任湖人主帅一职,在他的调教下,OK完成终极蜕变,连续赢下2000到2002年的三届NBA总冠军。后来奥尼尔离开球队,科比又在保罗-加索尔的协助下,在2009和2010年两次夺冠。
在湖人和马刺“轮流坐庄”这段时间里,NBA还经历了一些值得纪念的大事件,包括1998年和2011年两次因为劳资纠纷而陷入停摆;包括第30支球队(山猫)加盟,联盟现有格局正式成型;包括尝试引进全新合成材料篮球,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换回皮制比赛用球。
图片
天选之子
在姚明被火箭选中的一年之后,勒布朗-詹姆斯也作为状元秀进入NBA。和乔丹一样,詹姆斯在他职业生涯的前几年时间里,也一直活在上一代伟大球员的阴影下,直到2010年他以自由球员身份转投热火,才正式迎来了属于他的时代。
从2011到2020,詹姆斯在连续的10年时间里,9次打进总决赛,4次赢得总冠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无疑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在这4座总冠军当中,詹姆斯分别代表了三支不同的球队,分别是热火(2011、2012)、骑士(2016)和湖人(2020),这也是一件此前从来没人做到的事情。
詹姆斯当初加盟热火的决定,还开启了联盟的“三巨头”时代。在那之后,球员自我意识觉醒,联盟中超级明星组合成为常态,2016年凯文-杜兰特加盟勇士,更催生了NBA有史以来最强球队之一。
图片
现代篮球
早在杜兰特加盟之前,勇士就已经被很多人认为是联盟最强球队。围绕着篮球史上最伟大的射手斯蒂芬-库里,他们强调速度和空间,用疯狂的三分球席卷了整个联盟,在2015年击败骑士赢得总冠军,2016年又创下73胜的NBA历史纪录,打破了“投篮无法赢得总冠军”的定律。
NBA新电视转播合同的达成,让工资帽迎来了一次大幅上涨,为勇士签下杜兰特提供了可能。2017年季后赛,拥有四位全明星的勇士,以16胜1负近乎完美的表现一路过关斩将,夺回总冠军。一年之后,他们又成功实现卫冕,赢得了四年中的第三座冠军奖杯。
勇士的出现,加上规则的调整,改变了NBA乃至整个篮球运动的技术发展潮流,曾经的得内线者得天下,变成传统中锋难以生存。比赛速度越来越快,三分投篮越来越多,场上位置界限越来越模糊,比赛哲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究竟是好是坏,人们众说纷纭。
图片
风雨!彩虹?
2020年,NBA世界连遭重创,斯特恩和科比两位伟人先后离世,新冠疫情又导致了联盟的停摆,湖人最终在奥兰多的封闭园区内击败热火,赢得了球队历史上第17座总冠军奖杯。
接下来的2020-21赛季,NBA以牺牲休赛期为代价,尽量让联盟日程重回正轨。但整个赛季进行期间,即使空场比赛,仍不断有球员因为感染病毒而被列入隔离名单,很多比赛也因此被迫推迟。
在这样的背景下,NBA迎来了它们的第75个赛季,联盟为此推出一系列庆祝计划,打算用75周年的喜庆气氛,冲淡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笼罩人们头顶的阴霾。
从1946到2021,75年弹指一挥间,其中有太多艰辛,也有太多精彩。风雨过后,我们期待明日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