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中国公民在海地遭黑帮持枪绑架超10日 二人均为中资企业员工

李康告诉记者,绑架者组织名为“400 Mawozo”,两名中国公民是坐车从海地城区佩蒂翁维尔到城东的克鲁瓦德布凯路上被绑架,同时被绑架的还有一名海地籍司机,绑架者用枪顶着将三人从车上绑架离开,目前被绑架者仍待营救。

近日,17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传教士及其家属在海地太子港遭到绑架,案件引发关注。10月19日,南都记者收到身居海地的中国公民李康(化名)报料称,他的一位同乡与另一名中国公民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也被黑帮绑架,至今10天过去仍下落不明,有待营救。同日,南都记者联系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确认,上述被绑架的两名中国公民为当地中资企业员工。

海地太子港附近街道。

两名中国公民被黑帮绑走

10月8日,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曾发出通报称,当地时间7日上午,两名中国公民在位于首都太子港东部的克鲁瓦-德布凯市被黑帮绑架,目前正在营救中。通报也指出,“近期海地治安形势急剧恶化,黑帮绑架案件频发、目标广泛。商代处提醒在海中国公民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必要防范,避免不必要外出,尽快撤离黑帮势力猖獗地区。”

10月19日,南都记者致电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商代处领保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确认,被绑架的两位中国公民来自温岭宏远建设有限集团(海地),“目前解救具体进展暂不便透露”。

同日,南都记者从当地一名知情人士李康(化名)处获悉,被绑架的中国公民其中一位是他的同乡,来自浙江,被绑架两人年龄均为40多岁,已来海地工作几年,事发前在做管理仓库的工作。

李康告诉南都记者,绑架者组织名为“400 Mawozo”,两名中国公民是坐车从海地城区佩蒂翁维尔到城东的克鲁瓦德布凯路上被绑架,同时被绑架的还有一名海地籍司机,绑架者用枪顶着将三人从车上绑架离开,目前被绑架者仍待营救。“他们公司已向商代处求助,也正与绑匪进行沟通,绑匪就是要钱,据说要价非常高。”

当地近期频发绑架案

李康还称,近期在海地的中国人都人心惶惶,“这两天海地全国大罢工,抗议绑架,昨天路上一辆汽车都没有。”

据悉,近年海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今年绑架事件持续增长。联合国驻海地综合办事处上月发布报告显示,今年前8个月,海地警方接到328人遭绑架的报警,已经远超去年全年的234人。报告也显示,政治动荡、帮派暴力活动激增和社会经济状况恶化,都是加剧海地人道局势恶化的原因。

南都记者了解到,绑架上述两名中国公民的绑架者组织“400 Mawozo”已臭名昭著。据南都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了一起绑架案。17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传教士及其家属遭到绑架。截至当地时间10月18日,17名受害人仍未得到释放,而据称绑架者组织也是“400 Mawozo”。

10月13日,中国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再次发出安全提醒称,近期海地治安形势急剧恶化,示威游行、打砸抢烧时有发生,绑架案件激增。外交部和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海地,提醒在海地中国公民和机构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减少不必要出行,尽快撤离危险地区并向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报备信息。

采写:实习生 刘柏仪 南都记者 余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