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NBA揭幕战:字母进阶雄鹿破网 詹眉67分仍落败

2021-22赛季常规赛终于到来,揭幕战就是豪强碰撞,东部冲冠两大热门狭路相逢,雄鹿在主场以127-104击退篮网,西部湖勇摆阵厮杀,勇士以121-114战胜湖人取得开门红。

字母哥的进阶

当字母哥上赛季拿到总冠军与FMVP,实现主要荣誉大满贯,他才27岁,“希腊怪兽”仍在进化中,这才是令对手更加感到恐惧的。

在揭幕战打响前,字母哥带队升起上赛季总冠军旗,领取总冠军戒指,这代表着上赛季辉煌的结束,代表着卫冕征途的开始。夺冠的旅程对于字母哥是一种升华,他证明了按照自己的打法是可以登顶的,戒指在手,冠军字母心态可就不一样了。

坚决,这就是信心暴涨的字母哥,在首场比赛展示出的状态,无论是阵地战攻筐,防反推进,牵制防守转移球,包括三分线外的出手,都是坚决果断,没有任何的拖泥带水,防守端的内外全覆盖同样干脆利落。

32分14篮板7助攻2盖帽,字母哥成为队史首位两次在赛季揭幕战打出30分10篮板5助攻的球员。将季后赛计算在内,字母哥已经连续6场对篮网打出得分篮板30+10,过去40年中只有沙克-奥尼尔对同一个对手连续30+10场次超过6场(奥尼尔对步行者连续7场30+10)。

字母哥对于篮网形成了心理与竞技层面的双重压制。篮网内线根本无法匹配字母哥给出的强度,上赛季东部半决赛的时候,格里芬防字母哥效果还不错,但如今也不能在对位上给字母带去有效的干扰。

当一位身体天赋极其出色,并且勤奋刻苦的球员,用冠军戒指“打通任督二脉”,就是战力的恐怖升级。

雄鹿的冠军气质

雄鹿与篮网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那就是攻防的层次感。雄鹿的进攻是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围绕字母哥展开,字母以个人强攻以及牵制防守创造机会,内线有机会先往里面打,吸引包夹给到外围,投不进还有前场篮板,字母哥一个人就抢了5个前场板(全队13个),篮网全队才5个,雄鹿凭借冲抢的优势,投篮比篮网多了21次。

第二梯队是米德尔顿与霍勒迪主导,字母哥此时主要负责无球。雄鹿以后场双枪持球开发进攻,大洛和康诺顿等射手弧顶与两翼埋伏,字母哥中路或者底线游走。基本的思路与第一梯度是相似的,有机会就个人攻,篮网防守到位就传出去创造第二波机会,投不进篮下有人抢。

雄鹿的进攻复杂吗?一点都不,但他们有篮网不具备的一样东西,那就是默契。雄鹿的核心组合是经过冠军洗礼的,应该怎样配合怎样打心里有数,雄鹿未必投得很准,实际上他们此役的命中率(45.7%)领先篮网(44%)并不多,但雄鹿的战术运转更流畅(助攻25-19),有更好的机会创造力,就看能否把握住。

雄鹿篮网化学反应的差异从数据上体现在失误,篮网比雄鹿多失误了5次,篮网失误相对雄鹿更多一方面是配合质量不高,另一方面是因为雄鹿给出了针对性的防守。霍勒迪和米德尔顿领衔的雄鹿外线防守压迫性十足,大洛负责“蹲坑”守禁区,字母哥则是内外全收割,无差别防御。篮网面对这种层次分明的防守,很难打出理想的战术协作,尤其在几位内线球员未能拿出侵略性的前提下。

核心阵容稳定,默契早已养成,攻与守都有较高的到位率,这些是雄鹿的强项,这支球队并非无懈可击,他们的投篮就时神时鬼的,但健康状态下基本盘还是很牢固的。

雄鹿在首战就遇到了健康问题,霍勒迪因为右脚后跟挫伤只打了上半场,虽然核磁共振检查没有大碍,但也值得雄鹿警惕。霍勒迪与米德尔顿上赛季打完总决赛就马不停蹄赶赴奥运会赛场,他们的休赛期缩水很大,雄鹿需要适当给予保护,毕竟常规赛回到82场模式,赛季很漫长。

篮网的喜与忧

篮网输了,但也不是全无可取之处,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杜兰特还是那个阿杜,投篮的“镰刀”依旧锋利,哈登完全走出了上赛季对雄鹿那种因伤造成的“残血”状态,回到能投能传的登哥模式。

纳什本场让克拉克斯顿首发,这里面有加强护筐的意思,毕竟雄鹿攻筐能力太强,同时克拉克斯顿上场,给哈登提供一个挡拆喂球的切入点。这两个战术目的,第一个没奏效,但这不怪克拉克斯顿,篮网就没有能扛住雄鹿冲击的大个子。第二个小有收获,哈登努力给克拉克斯顿“送饼”,这是篮网丰富进攻的尝试,毕竟欧文不打,篮网在攻击力上还是有缺失的。

篮网在休赛期的引援效果,从这场比赛来看,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米尔斯很能打,他很出色地完成了篮网交付的任务,11投7中三分球7中7,替补上场给进攻“输血”,持球攻接球投都可以。

但是,作为篮网在内线的重要援兵,阿德与米尔萨普合计2投0中。这两位老将面对雄鹿机动性很强的防守,他们习惯持球,但节奏偏慢的打法不容易奏效。杰夫-格林的离队对于篮网是有影响的,格林没有阿德和米尔萨普那样的“吨位”,但他在攻守中的机动能力,打雄鹿这种球队效果更好。

赛季很长,绝对不能一场论。就纸面配置而言,篮网的内线对上联盟大多数球队还是可以的,但雄鹿是例外,他们的内线配置太强,尤其是字母哥攻守两端都能做到对篮网内线的全包围,雄鹿此役全场让了波蒂斯(伤停),半场让了霍勒迪,篮网还是没打过,至少从这场来看,雄鹿在攻守整体性方面还是稍胜篮网一筹。

篮网也让了欧文啊?这正是篮网的难题,无论欧文多么“刺头”,他是真能打,赛季场均26+并且进攻效率进入“180俱乐部”,欧文能那么“任性”,是有资本的。篮网没有奢华到把欧文的空缺完全填补上,米尔斯这场21分的进攻输出已经相当可以了,但雄鹿那边恩沃拉与康诺顿合力贡献35分,雄鹿在替补得分上还以45-26赢了篮网19分。

欧文不能打,篮网又在内线处于劣势,进攻配合上受制于雄鹿的防守,防守端弱势难以形成逆转比赛的反攻浪潮,他们赢球的希望要寄托在杜兰特与哈登将个人进攻拉到满格。杜兰特本场32分11篮板4助攻,哈登20分8篮板8助攻,都不错,但还不够。或者说,换成其他的对手,在米尔斯高效攻击,阿杜给出32+11,哈登20+8+8,篮网大概率能拿下,但雄鹿不是一般的对手。

篮网以冲冠为目标,想要实现必须过雄鹿这一关,从这场球来看,篮网还没有准备好,当雄鹿打出他们的特点,篮网不给出全力杜或者全力登,还真就不行。

总而言之,雄鹿虽然是存在感比较低的冠军队,但他们是总冠军,而篮网还不是。

老詹“不老” 库里失准

詹姆斯就要37周岁了,绝对的老将,上赛季脚踝受伤首轮出局的情况,更是带来了巅峰已过的疑问,而那些质疑对于詹姆斯是动力。

比赛是“打脸”最响亮的耳光,詹姆斯以前在揭幕战都喜欢“尝试”,但这一次他快速进入状态,持球强攻前六球全进,全场23中13拿下34分11篮板5助攻,超越卡尔-马龙,生涯揭幕战总得分来到历史第一,这把赛场宝刀依旧锋利。

从季前赛开始,詹姆斯就是湖人队内战力最强的那个人。湖人换来威少,是希望三双王为常规赛兜底,老詹能适度养生,但威少现在根本兜不住,湖人需要詹姆斯稳住基本盘。

从威少的表现来看,湖人在常规赛开始阶段,恐怕还得需要詹姆斯将负荷加量,直到威少在湖人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当然,何时能找到,现在还不知道,最起码这场13投4中8分4助攻4失误的发挥,令你很难给出一个时间表。

库里在季前赛收官战用41分宣告王者战力,但在这场揭幕战中,库里有些“铁”,21投5中的表现显然低于他的正常水平。

这里面有手感的问题,湖人也专门针对库里做出了防守布置。当勇士给库里掩护,湖人迅速换防延误,然后绕掩护夹击,压缩库里的进攻空间,逼迫他做出一些艰难的投篮。当库里向内线走,湖人用充足的资源护筐形成干扰。

客观讲,湖人给出的防守对于库里并不陌生,强度更大的他也见过,破解方式无非两种,一是以逆天手感强行解题,二是利用团队配合获取机会,但这场库里投篮感觉实在不好,难以用配合弥补。

湖人詹眉苦撑 勇士多点开花

威少这场球的发挥也不算意料之外,只是对季前赛状况的延续。威少曾说季前赛不算数,但实际上季前赛并非毫无“营养”,有些问题不是季前赛出现,到了常规赛就消失,比如威少打不了无球。

当威少蹲在底角,勇士基本置之不理了,因为威少只要远离禁区,投不进的概率比投中大。湖人想要威少发挥作用,就要给他球,但威少与队友之间还是欠缺默契,他的传球到位率依旧不高,这种情况在季前赛就存在,常规赛仍在延续,需要更多的时间磨合,也势必要付出一些场次输掉的代价。

湖人的这场揭幕战,最稳定的是2020年夺冠三人组,老詹、浓眉与朗多。浓眉打得很积极,他26次出手是全场最高,虽然三分球还不准(5投1中),但攻筐凶猛,中距离单挑也坚决,防守机动性在线。

浓眉在湖人三巨头中最低调,但他的作用或许最关键。2020年的夺冠历程已经证明过,当浓眉在状态,对手真拿他没办法,本场33分11篮板2盖帽的攻防输出,有点夺冠季的味道了。

朗多回归的运作起初是为季后赛准备的,但因为威少迟迟没有融合到位,朗指导要在常规赛就给出贡献。朗多与浓眉之间有着足够的默契,浓眉上赛季多次表示怀念朗指导的传球。有朗多在,湖人的进攻梳理更舒服一些,打替补的朗多20分钟5助攻,首发的威少35分钟4助攻。

这对于湖人是一种纠结,从赢球角度考虑,让朗多多打或许更合适,但从磨合角度思索,你必须要让威少打,否则情况只能越来越糟。威少4400万的工资,朗多是底薪,总不能将四千万先生放在板凳上吧。

湖人不能在比赛重要时段弃威少不用,他们就要面对给詹眉加负担的局面。詹眉这场合砍67分22篮板,这已经相当厉害,但湖人除了詹眉之外无人得分上双。

当威少在场上,湖人要打浓眉五号位的阵容,提升空间性,但勇士根本不管站外线的威少,湖人的空间还是拥挤,一些战术配合打不出来,只能靠詹眉强解。

反观勇士,尽管库里很“铁”,但他牵制防守的作用依旧突出,你可以放威少,但绝不会放库里,这就是为什么库里尽管失准,但交出了21分10篮板10助攻三双数据,勇士的进攻空间没问题,就要看他们能否把握住空间带来的投射机会。

勇士在比赛中一度处于被动,是因为他们机会出来了也没投进,季前赛爆发的普尔上半场8中2,三分球4中0,但他在下半场准星回归,10投6中三分球7中4,半场拿下16分。

勇士打出了一场六人得分上双的比赛,最高是库里的21分,他们没有一个进攻爆炸点,却有多个火力点,以多点开花的势头,赢了湖人的双星闪耀。

对于勇士而言,库里找回手感只是时间的事儿,对于湖人而言,威少融入也需要时间,但这两个时间问题,大大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