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邵一鸣:小规模疫情波动属于常态 我国有完全能力控制

连日来,一支从上海出发的旅行团所传播的疫情已扩散至多地。不仅西北多个省份“中招”,疫情还外溢至了湖南和贵州等地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10月18日至20日在长沙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邵一鸣在出席“疫情的反思:公共卫生的短板”分论坛时接受了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的专访。
对上海旅行团这样小规模的疫情波动,邵一鸣认为属于当前防控阶段的常态,在已采取有效措施情况下,不用过于紧张。随着防控能力的不断进步,中国完全有底气和实力做到精准防控,减少对经济和民众生活的影响。他个人认为,目前采取的整体防控策略未来有可能进行调整,北京冬奥会后或许是调整的窗口期,因为无论对国际还是国内而言,中国都需要维持开放的状态。
图片
政府和卫生系统应对非常得力,不用过于紧张
这次上海旅行团在西北地区多个省份造成的疫情传播,源头尚不明确。老年旅行团在短时间内行经多个省份,作为导致疫情的一种新的现象,也引发关注。国家卫健委已向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派出工作组指导疫情防控。
“新冠病毒是无孔不入的。在防控常态化阶段,不同的时间和空间下,我们都会遇到不同的新的问题。”邵一鸣认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小规模的疫情波动同样属于常态。对这类疫情一定要重视,但是不用过于紧张,不值得惊慌,因为政府和卫生系统的应对还是非常得力的。
这次上海旅行团所造成的疫情传播路线较长,跨越多个省份。邵一鸣说,以我们国家所拥有的条件,不管传染源走多远,我们的追踪都可以到位,不会出现问题。例如这次旅行团最初的两个病例发现后,他们同行的人员马上就可以一块查出来,就是凭借智能的跟踪手段,不管走多远、范围多大,都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追踪到。
我国已经是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加上强有力的公共卫生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是在全面趋好的。目前,随着疫苗接种率不断提高,全球疫情已呈现逐步下降趋势,但全球疫情的严重程度仍高于去年同期。例如,去年9月30日的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是32.6万,今年9月30日是48.5万,疫情蔓延对中国的威胁并未下降。加之‘十一’假期人员大量流动,出现疫情反复在所难免。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策略。”
报告确诊病例后,大型活动继续举办的底气何在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的举办地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在10月19日凌晨通报了一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天下午,大会如期举办了开幕式。
图片
邵一鸣说:“首先,没有一个国家在追踪病毒方面比中国做得好,我们的追踪是最严密、最完全和最迅捷的。因为我们的网络遍布全国,手机又都是实名制,还有全国通用的健康码。相关信息政府仅用于疫情防控,在很好地保护公民隐私的同时,可以在查清每个病例的移动轨迹,发现全部的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从而很快地控制住散发疫情。对于无孔不入的呼吸道传染病,这是人类历史上追踪和控制它们的最快速度,完全可以与中国世界第一的基建速度相媲美!
他指出,中国同时还是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最快、接种数量最多和接种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完全接种疫苗的比例已超过80%,已建立起的免疫屏障可显著减少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大幅减轻疫情。
从早期的大规模“封城”,到现在有了科技依托,不管是追踪病例、早期发现、大规模核酸检测,还是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中国都是世界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完全有底气,也有这个实力去做到精准防控。”邵一鸣说。
邵一鸣举出上海的例子。他表示,上海在出现新冠疫情后很少做全人群的核酸检测,通常是对几十万人进行检测,然后划定一个精准的区域,就能把疫情控制住。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也开始采用精准防控的措施,这是中国新冠疫情整体防控能力提高的一个表现。
与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相比,西部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存在差距。邵一鸣指出,即便如此,不同的地区政府和卫生部门对疫情的反应能力,实际上没有差别。“在当前高效防控,全国一盘棋的情况下,哪怕局部的卫生资源稍微弱一些,国家有能力对各地及时给予所需的加强和指导,所以说不用过于担心。”
眼前即将进入冬季,区域性的本土病例再次出现,对冬季疫情防控,邵一鸣展望道,冬季人的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在室内进行的活动增多,这种情况下,温带地区的疫情会出现加速扩散的趋势,这是呼吸道传染病通常的规律
但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疫苗诞生的速度非常之快,季节变化作为不利于疫情防控的因素,完全可以被疫苗大规模接种所抵消,至少也能减缓。因此疫苗免疫屏障的建立对疫情防控产生的正面影响,要远大于人们在不同季节室内室外活动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冬奥会后或成防控策略调整窗口期
新冠疫情暴发已接近两年时间,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也享受到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红利。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中国目前的疫情防控策略是否会进入新的阶段呢?
邵一鸣表示,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还是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阶段,但是未来有可能会出现防控策略的调整。很多国家逐渐打开国门,中国从购买力平价来说已是最大的世界经济体,也是世界贸易第一大国,是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邵一鸣认为,无论从保障全球的供应链,还是从发展国内的国民经济来说,中国都需要维持一个开放的状态。
美国即将从11月8日起对接种过世卫组织认可新冠疫苗的人群开放入境许可,新加坡也于近日宣布与英法美等8个国家对已接种疫苗的旅客实行双向旅行开放。邵一鸣认为,其他国家开放国门的情况对中国防控策略的调整有重要参考价值。“他们开放之后,经过实证的检验,会有大量数据产生,对我们国家防控策略的调整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国家防控部门都在密切关注和研究这些数据,以此对未来打开我们国门的可能性进行评估。”
邵一鸣还表示,北京冬奥会将在明年年初举办,他个人认为,冬奥会后可能成为我国防控策略调整的窗口期。
“我国现在的新冠防控措施是到位的,公共卫生防控措施是全球做得最好的,疫苗也是接种最高比例的国家之一,我国双管齐下的科学防控策略和强大的执行力,可以完全让老百姓放心。”他最后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