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两栖攻击舰事故报告:近九成消防站失效,没人按下消防按钮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针对去年7月美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发生的火灾事故,美军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这是一起本可以避免的重大事故。但由于军官和舰员在消防训练、设备维护、沟通协调等方面犯下了一系列“不可接受”的错误,最终导致这艘巨舰被烧报废。
图片
美国“军事”网站报道:“好人理查德”号火灾事故中存在一系列重大失误
据美国“军事”网站19日报道,这份长达400页的报告列出了36名军官和舰员的过失。报告总结说,“尽管这场火灾是由纵火行为引发的,但舰艇的最终报废是由无法扑灭大火所致”;“准备不足的舰员”和“多次失败”引发了“无效的火灾反应”。
调查报告指责“好人理查德”号的指挥官监督不力,并透露舰上主要的泡沫灭火系统并没有发挥作用。该系统没有得到妥善的维护,而且舰员们在危急关头也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设备。报告揭露说,“好人理查德”号的维护报告是伪造的,事实上,全舰216个消防站中有187个处于失效状态,占比高达87.5%。舰上存在易燃材料随意堆放、储存方式不当等混乱的现象。
图片
发生火灾时“好人理查德”号红外影像(图自美国海军)
调查还发现,舰员们直到火灾被发现整整10分钟后才拉响消防警报,提醒其他船员发生了火灾,这项失误延误了人们对火灾的反应。但哪怕在得知火灾发生后,舰员中也没人去按下启动泡沫灭火系统的按钮,尽管这个按钮可以延缓火势的蔓延。
“在接受调查询问的舰员中,没人表示自己考虑过采取这一行动,也没有人对按钮的功能和位置有具体了解。”
报告指出,由于舰员和外部消防机构缺乏协调,无法有效沟通,也没有一起进行过消防演练和良好的训练,致使灭火工作受到了阻碍。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调查报告将事故的责任范围扩大至美国海军的各个级别,从太平洋舰队前任司令理查德·布朗(Richard Brown),到其他高级指挥官、海军士官和文职项目负责人,他们共有17项过失被认为“直接”导致了“好人理查德”号报废,另有17项过失被认为“加剧”了这一结果。
报告还特别提到了“好人理查德”号3名高级官员的过失——舰长格雷戈里·索尔曼(Gregory Thoroman)、副舰长迈克尔·雷(Michael Ray)和高级军士长何塞·赫尔南德斯(Jose Hernandez),他们未能有效确保舰船处于准备就绪状态。
图片
“好人理查德”号被拆掉舰岛后,以便通过巴拿马运河(图自美国海军)
“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编制有1000名船员。去年7月12日早晨“好人理查德”号发生火灾,当时只有约160名船员正在舰上。这艘拥有超过240米直通飞行甲板的两栖攻击舰一直在圣地亚哥海军基地的2号码头进行维护,而在火灾前该舰的维护已耗资约2.5亿美元,包括为支持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机在该舰上运转所做的升级。
今年8月,美国海军首次在法律文件中认定现年20岁的瑞安·索耶·梅斯(Ryan Sawyer Mays)是导致“好人理查德”号火灾发生的主要嫌疑人,美国海军已经将其逮捕。美媒猜测梅斯纵火可能与落选海豹突击队选拔“心生怨念”有关。
今年5月31日,被美军以缺乏修理费用为由退役后,“好人理查德”号残余船体运抵得州船舶拆卸公司,在那里它将被拆解,最终结束自己的一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