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哥再进化!一攻一防直面杜兰特 谁还说他不配总冠军?

NBA2020-21赛季的大幕正式拉开,揭幕战首战就是一副剑拔弩张,要了结上赛季恩怨的模样。
但恐怕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的是,作为新赛季最大夺冠热门的篮网,全场完全被雄鹿压制,在下半场雄鹿缺少霍乐迪的情况下,依然以104-127惨败,遭遇开门黑。
图片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篮网的问题居然是出在——进攻?!全场104分,对于全联盟最锋利的矛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全场得分。
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摆在纳什面前的问题是首发阵容,欧文不打之后究竟谁进篮网的首发?布登教练在接受采访时猜的是米尔斯,但最终纳什安排的却是克拉克斯顿。
图片
克拉克斯顿的优劣极度分明:优势就是有身高、有运动能力,给内线增加了一重防守保护;劣势就是没有投篮,进攻能力差。
所以纳什把克拉克斯顿放进首发,要的是阵容的高度和防守,自然的,球队的进攻压力就落到了哈登和杜兰特身上。
由于哈登是主要持球人,因此他的压力首当其冲,但从登哥开局的表现来看,他还没有脱离上赛季来到篮网之后的惯常打球模式。即辅助带动全队为主,杜兰特和欧文是主攻。
上赛季球队有三巨头,哈登的牺牲也在此处,他必须这么打。但本赛季因为欧文打不了球的问题,当他和杜兰特同场时,他必须回到火箭的杀神模式。
图片
这时如果他还是上赛季那种模式,就会显出篮网进攻火力的匮乏了。而且他也并没有带起全队的进攻,主要还是在和克拉克斯顿打挡拆,杜兰特、乔-哈里斯和格里芬都没有融入球队的进攻体系,整个篮网看上去极其割裂。
不只是开局而已,整场比赛看下来,篮网全队的化学反应都不好:哈登好像只和克拉克斯顿来电,米尔斯和阿德有点可能是马刺带出来的默契,杜兰特则超然独立于整个体系之外,这当然不是球迷所想象的篮网应该有的模样。
而和篮网截然相反的,正是雄鹿的状态。他们坐镇主场,又携着刚刚领完总冠军戒指的余威,气势当然更盛,但最重要的应该是上赛季的冠军带给他们的自信和底气
前几天雄鹿打爵士那场季前赛我就提过一嘴,感觉字母现在整个人的自信程度和气质完全不一样了。
图片
以前的字母抛开技术缺陷不谈,他在某些时刻给人的感觉还是稍有些怯懦,就好像他心底最深处那个希腊小摊贩的影子还没被完全抹掉,他有时候会想我是不是不该跟人起冲突?我是不是不该这么打,以免破坏球队体系?
但球场上是没有那么多道理可讲的,今天的字母就像是一个真正的超级巨星那样,突破、杀伤、三分、中投,每一个选择都显得很自如。对,就是自如,没有了以前偶尔出现的那种不知所措。
即便今天下半场没有霍乐迪,字母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他数次去到低位压缩篮网的防线,然后给队友们传球,成为进攻发起的源头。
第四节7分钟左右的一攻一防,极有象征意义:7分20秒,杜兰特上篮打进,分差被拉进到15分以里,字母马上还了一个2+1;
图片
下个回合,字母亲自防杜兰特,杜兰特用了招牌的变向晃动接急停中投,但字母最后仍旧高高跃起干扰了杜兰特的出手,最终杜兰特投出三不沾。
图片
这两个回合之后,比赛就已然丧失了悬念。
不过篮网这场虽然惨败,但并非没有收获。其实这场开局不久就有要花的趋势,当时篮网进攻极其不顺,反而是雄鹿这边手风极顺,三分成串儿,转换也是马踏飞燕一般迅疾。
就在将花未花之际,只见篮网阵中出来一员骁将,只见那人生的是豹头环眼,燕颔虎须,身长六尺整,却自带两米的气势,不是那米尔斯又是谁人?
图片
米尔斯全场三分7中7,独得21分,毫无疑问他是吊住篮网最关键的那口气
当初篮网签来他,我是这么写的:
篮网签米尔斯无非是在两个方面补强:第一持球能力,第二投射能力。
图片
篮网的进攻火力联盟无匹,但其实能持球的就只有三巨头,如果有一个人歇了,另外两个人的压力都会很大。这时候米尔斯可以在替补席上站出来分担压力
而且米尔斯有打硬仗的能力,到了季后赛他或许会给篮网更多的惊喜,尤其是在有乔-哈里斯作为对比的情况下。
图片
如今看来,不用到季后赛,仅仅是揭幕战,写的两点就都已经应验了。
德安东尼走后,纳什好像转换了思路,他不想让篮网只有进攻,或许他更想打造一支攻防兼备的球队。所以克拉克斯顿应该暂时不会下首发,会让他继续和哈登一起培养默契。
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这些人捏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真正的团队。尤其是内外线如何产生联系,两个内线如何共处,至少从第一场比赛来看,克拉克斯顿配上格里芬和阿德搭档米尔萨普,都是1+1小于2的效果。
图片
这时米尔斯或许可以发挥鲶鱼效应,将篮网全队搅动起来。至少从揭幕战来看,他是篮网此役最大的收获。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