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才有生机!《广交会传奇》作者解读广交会N个“首次”

10月19日,第130届广交会在线上线下圆满落幕,本届共有来自228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万名采购商线上注册观展。而在1957年首届广交会,仅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名采购商参会。
1998年,作为新闻记者的喻季欣初次采访广交会,等待他的,是一场巨大变革的前兆。
喻季欣采访了首次参展的一家东莞民营企业和一家福建中外合资企业。当时,座机尚未在全国普及,广交会上的“东莞造电话机”也立刻成了他眼中的“新闻亮点”。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广交会的参展人员、企业成分、产品多样性都已发生明显变化,网上报名,网上交流等新现象也已出现,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高潮迭起的阶段,这些都被喻季欣视作“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信号。
广交会塑造了广东怎样的商贸文化?呈现出怎样的精神内核?65岁的广交会,在第130届又推出了线上线下融合办展、举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等多个“首次”,应当怎样看待这些新变化?近日,南都记者与喻季欣展开了一番对话。
图片
喻季欣,广州市政府参事、暨南大学教授,原广州军区二级作家、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其撰写的《逐梦世界:广交会传奇》是记录广交会的首部长篇报告文学,2014年获广东省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南都记者 钟锐钧 摄
破局
广交会是中国看世界的窗口
也是“中国外贸文明的样本”
10万只相思鸟,1万只金钱龟、卖给一家香港公司几十吨咸鱼……这些如同发生在超级农贸市场的交易来自1957年的第一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1754万美元。
这是新中国通过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期后的发展成果,同时也是新中国冲破巴黎统筹委员会禁运和贸易限制的见证,开启了一段“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的历史。
1956年,新加坡第一个商业贸易考察团考察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这是广交会的前身。随团的中药行业代表在参观中国药品展览馆分馆后,在首届广交会上订购了大量中药材。随后,当年的“新加坡工业商品展览会”还专门开设了“中国药品展览馆”,推动中医药市场在东南亚的推广。这是喻季欣《逐梦世界:广交会传奇》书中的一段小故事,却蕴含着商业文明的丰富内涵。
图片
首届广交会土特产品展馆展示出的药物。广交会供图
珠江联通、港口通商、华侨文化,正是地理条件、历史积淀和人文环境的优越,为广州外向型经济和商业文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孕育了被喻季欣称作“中国外贸文明的样本”的广交会,也逐渐培养了广东人的现代契约精神和包容天下的开阔胸怀。
喻季欣认为,如果早期的广交会是中国看世界的窗口,当今的广交会则是发挥国际国内“双循环”功能的大平台。而面对新的世界形势,65岁的广交会仍然要有“破局”的勇气。
从茅台酒在1915年第一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奖的故事,回首茅台酒在早期广交会展销、出口、不断提升影响的历程,喻季欣认为,“打破才有生机,这是事物发展的辩证逻辑。广交会如今也需要这种敢破、创新的精神。”这是喻季欣对于广交会的看法:“丰富业态、拓展功能,破土而出,广交会一定会迎来新生。”
求变
广交会新业态涌现
开办国际贸易论坛符合世界会展业发展趋势
广交会举办100多届以来,不仅发挥着中国对外贸易“晴雨表”的功能,还在不断紧扣时代发展需求。而这其中,最令喻季欣印象深刻的,就是广交会业态的不断丰富。
喻季欣梳理了近十几年“线上广交会”发展的历程:2003年,非典疫情使广交会意识到了加速线上化的必要性,并首次推出线上广交会;2008年至2010年,奥运会推动了网络应用技术快速走向成熟,“网上广交会”被正式提出;2020年,广交会首次线上办展,并在今年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喻季欣指出,广交会“贸易的桥梁、友谊的纽带”的定位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形态更为丰富,功能、机制也在不断拓展。像本届广交会首次设立的“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体现出广交会不单是为了发展经济,而且也在主动推动国家战略。
此外,本届广交会还首次推出珠江国际贸易论坛。10月15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论坛上表示,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定位高端、高标准,聚焦国际贸易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广交会为平台,为企业创新服务、为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喻季欣认为,开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是广交会丰富自身业态的一次重要尝试。
广交会是一个实物展,为什么会有“务虚”的论坛?
喻季欣称,开办论坛是世界展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通过前沿信息传播与企业生产、研发等环节的融合交流,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丰富广交会的文明内涵。
喻季欣以近日闭幕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举例,珠海航展不仅展示了大量航空航天前沿技术,同时作为一种专业展,其新信息、新思维、新技术,也无不会在论坛中有所展示,并通过媒体报道广泛传播、产生广泛效应。
除了技术展示和理论探讨,喻季欣对于广交会实物展示的发展也寄托了自己的期待。在采访创作《逐梦世界:广交会传奇》期间,喻季欣曾到德国、美国、日本等多国考察有影响的国际展会,他发现,很多国际展会以专业展丰富、拓展、提升综合展,富有活力和特色,也是大型国际展会发展中心的努力方向。
喻季欣认为,专业展会可以成为行业前沿的交流胜地和风向标,如同巴黎时装周一般受到世界关注、行业跟风。这也对广交会未来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他同时强调,新业态也不是一次就能形成的,就如同培育广交会这个世界性品牌一样,也需要一个过程。“我相信广交会将成为展现中国经贸特色的动态前沿”喻季欣说。
融合
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华贸易重要平台
广交会具有“共同体”的精神内核
2014年,喻季欣受时任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巴伯·阿明邀请,参加中巴商务论坛。来到举办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时,却发现这里与广交会初创时的情景十分相似,一块手工石雕只需约100元人民币。
喻季欣称,巴伯·阿明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巴基斯坦正是受到广交会的启发,希望创办一种吸引国内外各种经济成分都能参与的贸易展、外贸论坛。
如今,广交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缘分”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数据显示,在广交会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成交额从第119届的82.51亿美元发展到第126届的超过110亿美元。
在第129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广交会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华贸易的重要合作平台。
图片
10月15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现场。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与此同时,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也越来越频繁。今年1-8月,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31万亿元,同比增长20.9%,高于同期全省整体进出口增速1.3个百分点。
喻季欣认为,“买全球、卖全球”“广交天下,互利互通”都体现出了“共同体”文化内核和精神内涵。而广交会作为贸易型展会,之所以能够连续100多届始终秉持这样的精神,则来自国家的背书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支撑。
“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喻季欣认为,李克强总理在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式上的这段讲话就是对广交会发展最好的注解。
资料参考:《逐梦世界:广交会传奇》
出品:大湾区工作室
主持:黄海珊
采写:见习记者 王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