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保障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国常会再次部署民生用能保供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对进一步做好能源的生产供应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相关部门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和保供稳价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物价平稳提供有力支撑;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

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保障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

会议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这是10月份以来国常会连续第二次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

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会议明确了三项举措:

一要确保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

二要保障北方重点地区取暖用气。组织企业增加供气,统筹用气资源,做好调峰保供。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因地制宜保障群众取暖。

三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做好日调度、周平衡。压实地方责任,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做好“压非保民”预案,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动节约用能。

近期煤炭价格快速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大幅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自8月下旬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持续暴涨,由不到800元/吨,一路最高升至近2000元/吨。此外,多地取暖用煤价格也大幅上涨。

一位期货研究员对上海证券报记者分析说,煤炭涨价原因主要有三个:供应增量不足,下游需求增量也比较多,全球动力煤价格高企。因此,有关部门需要加大保供稳价力度。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对进一步做好能源的生产供应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相关部门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和保供稳价措施。

此前国家能源局已赴多地督导煤炭、天然气保供工作,指导地方和企业落实能源保供各项举措,努力增加能源供应,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重点地区民生用能需求。10月15日,国资委出台了中央企业今冬明春保供考核奖惩办法,把保供完成情况纳入到有关中央企业考核。

10月19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连出“三招”: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组织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强调依法加强监管、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

效果立竿见影。10月20日,国内商品期市开盘多数下跌,动力煤、焦炭、焦煤均跌停。

随着相关保供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煤炭、电力供应偏紧的状况也有所缓解。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东北地区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比9月27日增加7.9天,可用天数低于7天的电厂已经全部清零,电力供应充足稳定,没有再发生拉闸限电事故。

积极应对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等挑战

今年极端天气多发,尤其近期北方降雨频繁。外界担忧,严峻的秋汛形势可能会对秋收和冬种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国常会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大家吃了一剂“定心丸”。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应对近期北方持续阴雨对秋收秋播带来不利影响、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等挑战,保证秋粮应收尽收,力争秋冬种面积基本稳定,确保明年夏粮丰收。

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稳定农资供应和价格,加强种子供应和质量监管,促进农资企业增加化肥、农药供应;加大政策支持,保障排涝、粮食烘干等的电力、柴油供应;财政部门提前下达明年相关转移支付和农机购置补贴等,支持地方开展晚播和购置烘干机等。

这几天,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已经相继发布“预告”: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今日在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秋粮已经收了75%,收获大头已经落地,虽然河南、山西、陕西因严重洪涝秋粮减产,但其他主产区秋粮多数是增产的,全国整体是增产的。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还透露,针对秋雨带来的不利影响和严峻挑战,农业农村部将采取超常规措施,抓好秋播秋种,做好冬前和早春的麦田管理,为明年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支持力度

会议还要求,要有针对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防止大宗商品涨价向下游传导增加中小微企业成本,研究阶段性减税降费等普惠性政策,鼓励地方给予房租、水电费减免等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升竞争力。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基石。下半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比重均超过四成,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困难。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陆续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包括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定向降准,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等。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国常会多次部署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此次会议明确了政策方向,预计未来更多针对性举措有望陆续出台。

据悉,目前多个部委正在酝酿新一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涉及减税降费、增加信贷、支持企业创新、构建优良营商环境等方面。

编辑:林 坚

校对:冯雯君

制作:季宇亮

责编:邵子怡

监制:浦泓毅

签发:潘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