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省级党委书记同一天卸任,他们如何告别主政地?

撰文 | 孟亚旭

10月19日,黑龙江、江苏、江西、湖南、西藏、广西、云南7个省份迎来新任省级党委书记。同样,有7位省级党委书记卸任或转任,他们分别是:

娄勤俭不再担任江苏省委书记

刘奇不再担任江西省委书记

张庆伟不再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履新湖南省委书记)

许达哲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

吴英杰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鹿心社不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阮成发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

政知君注意到,在相关省份的领导干部会议现场,卸任的省委书记都发表了感言。他们表达了不舍,也回顾了自己过去的岁月。

履新者向卸任者表达敬意和感谢

先来看黑龙江。

10月19日上午,黑龙江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许勤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卸任。

张庆伟并没有出席黑龙江的大会。同一时间段内,湖南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长沙召开,作为新任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湖南出席会议。

不过,在黑龙江,刚刚履新的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评价了张庆伟。

他说,“张庆伟同志政治立场坚定,领导经验丰富,作风务实民主,勇于担当作为,驾驭全局能力强,对自身要求严格,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领导交接大会上,履新者对卸任者表达感谢和敬意的并非只有黑龙江。

在江苏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新任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说,“我们对娄勤俭同志为江苏改革发展稳定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贡献,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江西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新任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说,“我们向刘奇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真心感谢,诚恳希望刘奇同志对江西的工作多加关心、支持和帮助。”

在云南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云南新任省委书记王宁说,“阮成发同志为云南的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向阮成发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流露不舍之情

政知君注意到,不少卸任的省级党委书记还表达了不舍之情。

在西藏,卸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吴英杰说,“我在青藏高原生活了60多年,工作了47年,走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亲身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他说,“西藏这片高天厚土养育了我、培养了我,西藏永远是我的家、西藏人民永远是我的亲人。”

公开资料显示,吴英杰长期在西藏工作,担任过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等,2016年8月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和吴英杰不同,娄勤俭、刘奇、许达哲、鹿心社和阮成发履新省委书记时都是跨省官员。

娄勤俭曾经担任过陕西省委书记,2017年10月履新江苏省委书记,4年后卸任。

在昨天的会议上,娄勤俭回顾了4年的岁月。他说,从2017年10月踏上江苏这片热土,到今天可以说是整四年时间。

“回顾这段与同志们朝夕相处、共同奋斗的岁月,我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感谢”“对个人来说,能在水韵秀美的江苏工作,是一生之光荣;能与同志们结下深厚情谊,是一生之幸运;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一些贡献,是一生之自豪”。

刘奇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2016年跨省到江西,先后担任江西省省长、省委书记。

“五年奋斗路,一生赣鄱情。”他说,“能够到江西工作,为推动老区改革发展、增进老区人民福祉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人生最大的光荣、最大的自豪。”

从踏上江西的第一天起,我就是一名忠实的‘进口老表’”,刘奇提到,江西处处都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越干感情越深,下定决心把自己全部的情感和智慧奉献给老区人民、全部的心血和汗水抛洒在赣鄱大地上。

刘奇说,“五年多来,我走遍了赣鄱大地的山山水水,走遍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和基层单位,同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同志之情和朋友之谊,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我永远眷恋,一人一事都让我牵肠挂肚,我对这片红土圣地的赤胆真情永远都不会改变。”

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我都将牢记自己是个‘江西老表’,始终惦念这份宝贵的‘红土深情’。”许达哲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2016年空降湖南,先后担任过湖南省省长、省委书记。

在现场,许达哲说,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是一块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红色土地。“在这里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把报效祖国和建设家乡统一起来,是我毕生的荣耀”。

阮成发长期在湖北工作,担任过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2016年12月跨省到云南,历任云南省省长、省委书记。

“来云南工作5年,弹指一挥间。在告别这个舞台之时,我心中充满着感恩、感激、感谢之情。”在卸任现场,阮成发说,“云南是我的第二故乡,是魂牵梦绕的地方。从今天开始,我对云南的爱,将转化为默默的祝福,衷心祝愿云南明天更美好。”

鹿心社曾任江西省委书记,2018年跨省到广西工作。

在卸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时,鹿心社说,“三年多来,我唯恐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壮乡人民的信任期盼,时刻不敢懈怠,勤勉履职,在履职尽责中与壮乡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会永远珍惜与同志们和壮乡人民的这份情谊。”

“还有些工作想做还没来得及做”

除了表达不舍之外,卸任的省级党委书记还会回顾自己的主要工作。

比如,娄勤俭提到了部署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沿海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苏北农房集中改善、教育改革、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全面从严管理干部等。

许达哲提到了大力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坚决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有力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汛情等。

吴英杰提到,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推动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推动生态建设从注重保护向主动作为转变;着力加强边境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

我深深感受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和方法,只要领悟好、坚持好,做好西藏工作就有方向,遇到困难就有办法,解决复杂问题就有底气。

在卸任现场,吴英杰还表达了遗憾。

他说,由于自己能力水平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有差距,还有些工作想做还没有来得及做,想做好而没有做好,工作中还有不少遗憾。

“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以王君正同志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带领下,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西藏的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

资料|各省官网

校对|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