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国务院宣布任命何珮珊成香港海关首位女关长

【环球网报道 记者赵友平】据港府刚刚发布的新闻公报,中央人民政府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建议和提名,任命何珮珊为香港海关关长,免去邓以海的海关关长职务,即日(10月21日)生效。何珮珊原为海关副关长。邓以海在服务香港海关34年后即日开始退休前休假。

何珮珊

新闻公报称,对于何珮珊的任命,林郑月娥表示:“何珮珊在香港海关服务三十年,拥有丰富的部门运作经验。她具备管理和领导才能,我深信她定能带领香港海关,迎接未来的挑战。”

对于邓以海退休,林郑月娥表示:“邓以海于2017年7月出任海关关长以来,致力带领部门,在防止走私、保障和征收应课税品税款、缉毒和防止贩毒及滥用受管制药物、保障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监管金钱服务经营者、保障和利便正当工商业及维护本港贸易的信誉等工作上均取得卓越的成绩。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衷心感谢邓以海对香港特区的贡献,并祝愿他退休后生活愉快。”

港府新闻公报截图

据港府新闻公报,何珮珊1991年2月加入香港海关任职海关督察。她于2010年晋升海关监督,2013年晋升海关高级监督,于2017年晋升海关助理关长,并于2019年晋升海关副关长。

何珮珊曾分别于1999年、2003年及2005年3次获授香港海关助理关长嘉许状,于2009年获颁香港海关长期服务奖章及于2016年获颁第一加叙勋扣,并于2017年获颁香港海关荣誉奖章。

新华社今(21日)早发布了国务院任命何珮珊为香港海关关长的消息。据新华社电,依照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21年10月17日决定:任命何珮珊为海关关长,同时免去邓以海的海关关长职务。

香港“东网”称,何珮珊是香港首名海关女关长。

香港“东网”报道截图

香港“东网”称,随着香港海关前关长邓以海退下火线,何珮珊接棒成为首名由内部晋升的纪律部队“一姐”,肩负起、“把关”重任。

何珮珊。图自香港“东网”

“东网”称,现年53岁的何珮珊自1991年加入香港海关,任职督察,一向以情报及调查工作为主,表现出色。她在2005至2006年借调香港保安局;在2016年,更破格跳过总监督级别,直接晋升为海关4名助理关长之一;至2019年,她升任副关长,致力提升执法成效、完善陆路口岸功能及推动“智能海关”等工作。何珮珊拥有公共行政硕士学位,丈夫是现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