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区:社区“吹哨”连民生 部门“报到”解民忧

花山区依托“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平台,以社区需求为导向,协调职能部门共同解决一线的公共治理问题。截至目前,已报送吹哨报到事项54件,涉及市社科联、市政协、市人社局、区检察院等10余个部门,目前已完成45项,其他事项均按照进度有序进行。
在老旧小区里吹响“换新”哨
联合市住建委、市供电公司、市政处、区住房管理中心积极响应桃源路街道珍珠园社区党委吹响的“换新”哨,经过3个月的选址、审批和多方施工,珍珠园5村一处破旧供电分机箱实现移址,并按居民意见铺设面包砖通道,增设休闲椅。
在需求一线上吹响“服务”哨
解放路街道东苑社区一小区外设立的自助洗车机运转时产生噪音,给附近住户带来困扰。花山区公安局积极响应东苑社区党委吹响的“服务”哨,在现场走访的基础上,社区党委联合辖区片警、自助洗车机管理公司负责人和部分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更改调整自助洗车的开放时间段,并更换自助洗车机的部分机器、增设隔音零件。最终,噪声扰民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在问题现场中吹响“安全”哨
沙塘路街道花山社区党员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得知和平村13栋北侧路面有3根废弃水泥杆,且线杆之间还有钢丝绳连接,行人路过此处时常被撞倒。网格员向社区党委作了汇报,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马鞍山供电公司花山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应哨,安徽澣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助,将此处3根10米高拉着钢丝绳的水泥杆移除,并在不影响居民出行的位置立了两根新的线杆,彻底解决了影响居民出行、车辆安全行驶的问题,受到现场居民一致好评。
在党员群众中吹响“文化”哨
霍里街道秀山湖社区因新建小区多,距离市区远,图书资源缺乏,花山区文旅体局积极响应秀山湖社区党委吹响的“文化”哨,安排区图书馆负责同志与市图书馆沟通申请,共同去社区实地查看,了解社区居民的阅读需求,最终确定了文学、医卫、党史等多种类型书籍1000余册,并与社区签订分馆协议,将其纳入图书馆总分馆系统,自此,秀山湖社区图书分馆正式成立,实现全市通借通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