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谈保障刚需:在贷款首付比和利率上支持首套房购房者

10月21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坚决贯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刘忠瑞表示,要督促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配合人民银行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房地产贷款增速稳中趋缓。
“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刘忠瑞强调,要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
刘忠瑞还指出,要严肃惩治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会同住建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指导各地开展专项排查,做好违规问题的整改问责,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持续四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发布会要点一览
恒大集团是个别企业的问题,不会对整个中资企业的信誉带来大的影响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是个别企业的问题,不会对行业或整个中资企业的信誉带来大的影响。中资企业信誉的关键在于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向好,这奠定了房地产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从金融部门来讲,主要是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按照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发布会上称,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刘忠瑞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工作取得积极的成效,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保证煤电、煤炭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要
发布会上,有提问称,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障特别受到关注,接下来监管部门是否有具体的监管措施,来引导银行机构保障对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相关生产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
对此,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表示,当前能源保障出现问题,应该说是一个国际性现象,在我国也不例外。近年来,全球加速推动绿色能源转型,但与此同时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仍旧占据全球80%以上的份额。近期受供需失衡、碳中和政策、极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的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大约有30多个国家都受到了影响,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
王朝弟称,在我国也出现了电力和煤炭供应偏紧,导致了一些地方限电的现象,对正常的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针对这种现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开会进行研究,细化相关政策。
从银保监会来讲,10月4号就正式印发了《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在这个通知当中,要求金融机构强化大局意识,优化煤电、煤炭等行业的金融服务,有效应对近期能源供需偏紧的情况,全力做好金融支持能源保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