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疫情降临,拉脱维亚成八月份以来欧洲首个实施封锁国家

当地时间10月20日,拉脱维亚政府证实,该国将实施为期近一个月的封锁,拉脱维亚也因此成为八月以来欧洲首个重新实施封锁令的国家。

欧洲成上周唯一新增确诊病例上升的地区

目前,新一波新冠疫情正在威胁欧洲。据美联社10月2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欧洲是上周唯一一个新增确诊病例上升的地区,上升了7%。疫情对中东欧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国家的威胁尤为严重,疫苗怀疑论在当地仍颇为流行。

在连续数月成功控制疫情之后,拉脱维亚的情况重又恶化,感染人数空前激增。路透社10月19日援引该国卫生部门的数据报道称,上周拉脱维亚新增确诊病例上升了49%。根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的数据,拉脱维亚是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占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上周,拉脱维亚总统莱维茨新冠检测呈阳性,而此前一天会见莱维茨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也因此被迫进行自我隔离。

据英国《卫报》与拉脱维亚公共广播电视台(LSM)10月20日报道,根据拉脱维亚政府的命令,该国将于10月21日0点至11月15日0点实施封锁。封锁期间,晚上8点到次日清晨5点将实行宵禁,同时关闭学校及一切非必要的商业设施。此外,除了必要的制造业、建筑业和关键岗位外,一律实施在家办公。拉脱维亚财政部长表示,“封城”措施将使拉脱维亚损失2亿欧元。

由于这些封锁措施,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还对已经接种疫苗的民众致以歉意。

疫苗接种率过低导致感染率上升

卡林斯19日晚间在一次紧急政府会议上表示:“我们的卫生系统处于危险之中……摆脱危机的唯一方法是接种疫苗。”他称该国疫苗接种率过低是导致住院人数激增的原因。

目前在拉脱维亚190万人口中,只有57%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明显低于欧盟74%的平均完全接种率,也是欧盟完全接种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此外,拉脱维亚接种疫苗的地区差异很大,某些地区的完全接种率甚至不到25%。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很长一段时间,拉脱维亚在欧洲都是控制疫情的典范国家,死亡病例只有不到3000人。但也有人指出,该国迟缓且不均衡的疫苗接种工作导致了感染率的上升。

经历过拉脱维亚前两波疫情的该国前卫生部长伊兹·文克莱(Ilze Viņķele)表示,老年公民以及相对不富裕的人群对疫苗接种持怀疑态度,政府却未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如今我们被迫进入封锁状态,那些真正接种疫苗的人将感到沮丧,因为他们一直在遵守规则。”

拉脱维亚现任卫生部长丹尼尔斯•帕夫鲁兹(Daniels Pavļuts)此前曾指责俄语媒体散布关于疫苗的“虚假信息”,导致该国大量俄语人口对疫苗持怀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