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冠共存”后疫情迅猛发展,新加坡抗疫进入最困难阶段

自8月新加坡执行“与新冠共存”的政策后,疫情的严峻程度就与日俱增。

10月19日,当天新增确诊人数达到破纪录的3994例,20日晚新加坡卫生部通报,当天有18人死于新冠并发症,同样为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

目前新加坡隔离病床占用率超过90%,加护病房床位也有超过三分之二被占用,新加坡面临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的巨大风险。

在这一背景下,联合领导新加坡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和财政部长黄循财在20日宣布延长疫情稳定期一个月,至11月21日。在这一个月内,将继续维持较为严格的防疫措施,暂缓推广“与新冠共存”的新政策。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表示,新加坡与病毒共存的策略是尝试性的措施,由于医疗条件较好加之人口不大,政策的灵活度较大,便于按形势不断调整。但总体看来,新加坡决心已经比较明显,将会在疫情缓和后,继续沿着“与新冠共存”政策前进。

“最困难的阶段”

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83%的新加坡,在放开疫情限制性措施后,迎来的却是一波史无前例的感染潮。

“我们知道这在很多方面对每个人而言是艰难时期。我想这可能是我们抗疫之路至今中最困难的阶段。但这个阶段不会无限期地持续下去。到了某个时候,病例将达到顶峰。” 黄循财在20日说。

2021年5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推出了“与新冠共存”的计划,与之前执行的“零病例”模式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由于“德尔塔”变异的出现,这一政策直到8月才开始执行。

不过对于现在的状况,新加坡政府并非毫无预期,黄循财此前就表示,新加坡是“无新冠感染经历的社会”(Covid-naive Society), “无论疫苗覆盖率有多广”,都要为大规模感染做好准备,“一旦你重新开放,就会发生更多的社交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传染病学专家坦比亚 (Paul Tambyah)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自己成功的受害者,因为我们之前实现了尽可能接近零的感染率和极低的死亡率。”他补充道,在开放后还想保持之前的成绩,就很难做到了。

面对新形势,新加坡政府没有动摇。“我们的整体战略没有变。”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10月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逐步重新开放经济和社会,但目标始终是在不给我们的医疗系统带来太大压力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

公共卫生专家指出,对于未曾出现大规模暴发疫情,如今又想重新开放的国家来说,新加坡的历程发人深省。

坚持逐步开放

虽然疫情持续,但新加坡没有停止对外开放的步伐。新加坡从19日新增对8个国家开放,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相关国家的旅客只需完整接种疫苗就可以免隔离入境新加坡。

不过,因为确诊人数大为增加,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8日调高了对新加坡的旅行警戒,达到了最高的第四级,意味着新加坡是“新冠感染风险非常高”的国家。

作为商业和交通的地区枢纽,数以千计的跨国企业会把区域总部设在新加坡,如果新加坡长期闭关锁国,将会对经济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同时,旅游业也渴望国际旅行的恢复。新加坡联昌国际私人银行区域经济学家宋诚焕表示,在疫情爆发前,旅游业收入约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左右。

14日,新加坡贸工部发布第三季经济初步预估数据,新加坡第三季经济增长6.5%,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但同比第二季度15.2%的增幅,已明显放缓。

9月底,新加坡总理公署发表了《2021年人口简报》,其中透露,新加坡总人口与去年同比減少4.1%,即约24万人,这是自1950年以来同比最大跌幅。

在这其中,非新加坡居民人口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0.7%,疫情管控措施是造成人口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对此,新加坡媒体评论表示,人口骤减敲响经济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