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大中小学校严守防疫关口

建立消毒台帐、无死角消杀、防疫知识进课堂……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发现,乌鲁木齐市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精心实施科学消杀措施,确保校园环境安全。
校园消毒无死角 全覆盖
10月21日早,在市第8中学校门口看到,学生有序进入校园,校门口摆放着3台感应机,学生将手放在正下方,会自动流出适量的免洗消毒凝胶,方便学生做好手卫生。
日前,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根据方案要求,各学校组织教职工进行防疫消杀培训,建立消毒台账,每日对操场、卫生间、教学楼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打扫和预防性消毒。
市第8中学校医李晓敏介绍,学校每日严格按照“两清一消”要求,早晨和中午用清水搓洗地面,擦拭课桌椅、讲台。下午学生放学后,老师们用1000mg/L的双链季胺盐消毒剂,在教室内喷洒,并擦拭课桌椅、讲台,作用3-5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门卫室、卫生间、垃圾存放区每日都会进行5次消毒,这些地方喷洒含氯消毒剂,并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擦拭。”李晓敏说,每日还会对门把手、下水道、水龙头等处进行物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以确保校园环境安全。
连日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后勤管理处重点针对校园食堂,制定消杀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各区域消杀工作重点、标准、时限,增加消杀频次,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
21日午间就餐时间,该校食堂入口有专人值守测温,取餐窗口前,佩戴者口罩的学生们按照划定距离,有序排队取餐,食堂墙面醒目处均张贴了防疫温馨提示。
“学校食堂是人员密集场所,也是校园防疫工作的重点环节,目前我们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通过严要求、高强度、多途径、全方位举措,对食堂区域进行了彻底消杀与消毒工作。”该校后勤管理处处长朱继军说,食堂对餐(饮)具、厨具、加工间进行严格消毒,餐(饮)具应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立消杀台账;对地面、餐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实行每日5次清洁、5次消毒;采取错时错峰用餐,最大限度地降低同时就餐师生人数及密度,避免聚集。同时,还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了每日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以及卫生防疫知识培训等,加强人员管理,把好防疫每一个环节。
图片
图为:10月20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幼儿园室内游乐园,工作人员正在对游乐设施进行卫生清洁。
防疫知识进课堂 带回家
“用肥皂,搓搓手,干净水,冲冲手,小毛巾,擦擦手……”10月20日11时许,在位于水磨沟区的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幼儿园苗苗一班,3岁的孙苡博和小伙伴们围坐一圈,跟着老师葛庆影举起小手,边唱儿歌边做起了洗手操。
学唱抗疫儿歌、设立抗疫主题文化长廊、线上直播家园互动……今年新学期开园以来,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幼儿园每周都会开展不同形式的防疫主题宣传活动,将疾病预防、合理饮食、体育锻炼与防疫知识相结合,让孩子们更加全面的了解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做好防护。
孙苡博的妈妈田世星说,孩子上幼儿园一个多月,变化非常大,每天放学回到家都迫不及待地向家人展示新学的防疫童谣,现在不仅自己主动勤洗手、戴口罩等,保持卫生好习惯,还会督促、带动家中老人一起做好防护。
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幼儿园园长周辉说,我们各班老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结合幼儿园常态化防疫工作的要求,将防疫知识渗透到幼儿一日活动中,帮助孩子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市第12小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读报时间等向学生普及防疫常识,并在校园内张贴“七步洗手法”“正确佩戴外科口罩”等防疫海报。同时将防疫知识与学科融合:语文老师分享抗疫英雄故事,美术课上手绘卫生习惯主题漫画,音乐课上学唱防疫歌谣。用学生们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的方法,教给他们用得上的防疫知识。
市第12小学校医吕晶说,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指导、演示口罩佩戴方法、呼吸道卫生礼仪等,并于言传身教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别看学生年纪不大,都是防疫小卫士。在学校里常常看到他们互相提醒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吕晶说,回家后他们也会分享所学防疫知识,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再以万千个家庭带动一座城市,家校携手,齐心协力共筑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文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刘薇 李晓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