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涉疫情社区:全员核酸检测 物资有序供应

图片
医护人员对着车窗检查自身防护衣物是否穿戴完好。 杨迪 摄
中新网银川10月21日电 (杨迪 李嘉诚)10月17日至20日24时,宁夏累计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针对疫情,当地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控制疫情传播蔓延。
21日上午8时,中新网记者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森林半岛小区看到,医护人员及街道、社区工作者已穿戴好防护衣,准备对社区全体居民核酸检测。
图片
社区门口排放着写有楼号的手推车,用来给隔离居民配送物资。 杨迪 摄
据了解,10月18日,银川市确诊1例外省返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居住的森林半岛小区实行封闭管控措施。
上午8时许,工作人员开始对森林半岛小区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记者看到,居民在所居住单元门口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并由工作人员将信息登记在册。
图片
居民接受核酸检测。 杨迪 摄
“一般我们从8点采集(咽拭子)到12点,一个点采集约100多组(咽拭子样本)。”工作人员柳晓华介绍,为了避免社区发生交叉感染,工作人员以单元为单位,进行咽拭子采集。
“今天是对整个社区进行的第四轮核酸检测。”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夏天介绍说,森林半岛小区共有1161户居民,由于社区封闭管理,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成为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相关部门成立了保障组,物资运输组、核酸检测组、安全巡查组等6个小组,126名工作人员保障居民生活。
图片
工作人员对社区进行环境消杀。 杨迪 摄
“小区里有孕妇、婴儿等特殊人群,所以医疗保障组一直驻扎在社区里。”夏天介绍,当特殊人群有就医需求时,将会由卫健部门安排专门车辆,闭环转运,去接受治疗。
记者在该社区入口处看到,一个个写有楼号的手推车整齐排列。据介绍,社区居民所购买的必备生活物资、食物等会集中运送到指定地点,再由工作人员通过手推车分发给各楼栋、单元的住户。“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在这跑来跑去,为我们拿菜、拿快递,真的很不容易。”居民王女士说,希望疫情能够早点过去,恢复正常的生活。
图片
工作人员为居民配送物资。 受访者 供图
针对此次疫情,银川市坚持分层分级分类管控。记者在银川市金凤区鸣翠春天社区看到,该小区门口设有登记台,来往人员需登记、测温、消毒后方可进入。
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南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旭萍介绍,根据疾控中心要求,社区对次密接者所居住的单元进行针对性的隔离管理,最大程度上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