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放假9天 变异毒株来袭 俄罗斯的疫情怎么了?

“现在特别重要的是要击退新一波高峰疫情。“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昨日(10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宣布,为应对新冠疫情,俄罗斯将于10月30日至11月7日全国放假9天。

普京说,俄罗斯各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的疫情实际形势于10月23日提前放假或11月7日后延长放假日期。他还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防疫工作的重要措施,他指示全国各地都要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

这是俄罗斯政府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实施全国性的防疫措施。根据相关要求,非关键岗位的员工可以在家带薪休假,雇主将至少向他们支付最低工资。但俄罗斯政府尚未公布更多全国休假的细节。据悉,在这9天的假期中,有4天是俄罗斯的节假日。

全国放假应对疫情,俄罗斯的防疫防控情况如何了?

当地时间今日,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数据现实,俄罗斯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达36339例,这是俄罗斯疫情至今的最高纪录。目前,俄罗斯累计确诊病例达8131164例。同时,过去24小时,俄罗斯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036例,这同样创造了疫情至今的俄罗斯的最高纪录。截至目前,俄罗斯累计死亡病例为227389例。

事实上,从10月18日起,俄罗斯已先后多次刷新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纪录。连续4天,俄罗斯的疫情仍有持续蔓延的趋势。

据悉,莫斯科市是当前俄罗斯疫情最为严峻的地方之一。过去24小时,莫斯科新增确诊病例5847例,是目前俄罗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

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表示,莫斯科将实施新的管控措施。2021年10月25日至2022年2月25日期间,莫斯科60岁以上老人和慢性病患者须居家隔离。近6个月内曾感染过新冠病毒或接种过新冠疫苗的民众不受此限制约束。此外,规定还要求莫斯科30%员工需要进行远程办公。

变异毒株或许是此轮俄罗斯疫情防控的最大挑战之一。当地时间今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中央流行病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哈菲佐夫表示,在俄罗斯个别确诊病例中,已经发现德尔塔毒株的变种AY.4.2毒株。哈菲佐夫称,AY.4.2可能导致感染率进一步上升,目前只有通过接种疫苗来抵御。

此前,英国学者曾指出,该毒株相比“德尔塔”毒株更具传染性。专家称,AY.4.2的传染性要比德尔塔毒株高出10%至15%。如果这些数据得到证实,AY.4.2可能会成为疫情发生以来传染性最强的新冠病毒变种。

同时,俄罗斯国内的疫苗接种同样值得关注。俄罗斯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俄罗斯共有5100万人完成至少一剂新冠疫苗接种,超过4755万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约占俄罗斯人口的三分之一。当地时间18日,俄罗斯病毒学家卢卡舍夫明确表示,只有当超过80%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才有可能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讲话中表示,“我呼吁所有民众积极接种疫苗。这是在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也是守护亲人的健康。”同时,普京还发出了“灵魂拷问”,“(我们)为什么要坐等承受患病的代价呢?”

来源:纵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