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抢占“双11”:成熟市场寻突围 与缺芯考验赛跑

在第三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依然没有出现明显的持续上扬态势,似乎凸显出“双11”大促将给行业带来的振奋预期。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144万部,同比下降8.1%;在8月份,国内出货量也有9.7%的下滑。在整个第三季度,只有7月份出货量数据出现同比和环比均双位数增长的表现。

按照传统惯例,第四季度将是手机厂商集中发布促销规划,并在年底陆续发布旗舰新机的时点。也因此,“双11”早已成为手机厂商每年一大重要备战战场。有意思的是,与去年一些厂商争相推出千元以内5G手机不同,今年参加大促的新机产品都未再见千元内价位。

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林科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双11”期间没有出现千元以内机型,核心原因并不只是缺芯,也是厂商的主动决策。

“国内整体手机销售均价在不断上行,原因并不是同质提价,而是厂商在屏幕、CPU等提供了更好的器件配置,让成本也在升高。”他指出,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手机销售均价上行是必然趋势,目前千元左右手机的配置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很多。

冲刺“双11”

近些年间,手机厂商在“双11”期间的活跃度日渐提升。除了主攻线上的品牌之外,即便是既往优势能力在线下的厂商,抑或核心产品在高端市场的品牌都是如此。

10月19日realme发布真我GT Neo2系列新品,realme副总裁徐起表示:“今年是realme中国爆发元年,这个‘双11’,realme将希望冲刺中国区千万销量,争取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realme旗下的Q系列就是主攻电商大促期间,不过没有像去年一般将起始价格拉低至千元以内,这次发布的真我Q3s系列配置了其首款144Hz刷新率屏幕,价格为1599元起。

10月20日,OPPO旗下主要面向电商的K系列,vivo旗下T系列和子品牌iQOO面向电商的Z系列相继发布新品。基本都配置了高通骁龙778G处理器,最高120Hz刷新率屏幕,只是针对各自细分市场有其他配置方面的差异化,价格均集中在1500-2500元左右价位段。

此前,主攻高端的一加则发布面向大众市场的一加9RT,定价集中在3000-4000元价位段。一加创始人刘作虎称,2021上半年一加在全球出货量同比涨幅257%;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一加出货量同比增长124%。按此势头,2021年一加的全球销量预计突破千万。“虽然这个量级在行业里不算大,但对于一个聚焦高端产品的品牌而言,取得这个销量成绩并不容易。”他表示,随着一加与OPPO兵合一处,将带来更高效的资源整合,持续进军大众市场。

近日活跃的新机发布动作,是因为20日为“双11”大促的开启日。

结合今年手机厂商出货预期下调、元器件涨价等客观因素来看,手机市场似乎一直在储备能量,等待这一场大促催生的业绩助攻。

不过也并非全然如此。Counterpoint分析师张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整体来看,在今年第二季度的“618”大促期间,国内智能手机销售出现了明显上涨,因此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市场需求是在持续下行。

“从近期的高频数据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是因为市场在第三季度有延迟满足的心理。随着苹果在第三季度末发布新机,iPhone的热销带动了市场销售氛围,然后助推了其他OEM手机厂商的放量。”

“从历史经验来看,一年中的Q3-Q4是销售旺季,正常情况下,这主要得益于苹果带来的超级周期影响,跟‘双11’大促的联系反而不是很紧密。我们认为今年市场销售节奏还是大致延续了过往超级周期的情绪。”张祺续称。

他同时认为,中国作为成熟的智能机市场,除了出货量相对稳定,ASP(平均客单价)和销售额不断上升也是这类市场的共性表现。“同时要注意到5G资费带来的隐性门槛。”张祺表示,目前国内5G套餐资费多在100-200元间,这也决定了5G手机入门消费者可能并不会与千元以内机型的消费人群契合。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消费者的热情在安卓系统和iOS系统间有所区别。“在安卓阵营,高端市场的需求并没有被完全满足,而中低端产品的换机周期也有所延长,5G对换机的推动作用有限;苹果的新产品在配置加强、价格降低的背景下,需求比较旺盛,但元器件供应是主要的制约因素。”

她认为,消费者的情绪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新产品定价;而关键元器件的供应不足(特别是高通888芯片)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旗舰手机的销量,以及对大盘的影响。

“‘双11’大促,我们认为会对市场消费情绪有所帮助。特别是国内主打线上的品牌系列,以及历来表现不错的Apple旧产品系列(特别是iPhone 12)。”她如此表示。

缺芯考验延续

不可忽视的是,在厂商积极提升配置、在同价位段持续厮杀的同时,缺芯状况将延续到明年已经成为必然。

甚至可以从厂商产品矩阵节奏发现,缺芯或多或少影响到了部分产品的出货,一些为弥补缺货的补充型产品也在今年内陆续出现。

有手机厂商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不仅5G主芯片,4G主芯片的缺芯情况都在持续考验着全球布局型厂商的时时调整能力,“因为缺芯,今年我们的产品策略都经过了几轮微调,主芯片供应商也有新增。”

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汪阳则告诉记者,通过与厂商沟通发现,缺芯问题带来的影响是普遍性的,无论大小厂商、核心器件还是基础元部件都会面临短缺难题。加上海外代工厂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以及局部限电对产能的影响,OEM厂商考虑到市场层面的诸多不明朗因素,对于供应量预估偏向保守一点无可厚非。

“当然可能部分厂商会选择将原本运往海外的产品投入到国内市场,用来支撑国内的消费需求。总体来说,我们认为芯片短缺问题对智能手机的影响,会延续到明年。”汪阳续称,根据Counterpoint对全球智能机出货量的预估,原本今年整体会上涨9%,但目前已经把预估涨幅调整为6%。

不过他进一步表示,随着包括台积电、中芯国际等晶圆厂做出提高产能动作,其成果将在明年陆续显现。因此到明年,缺芯难题会相对好转,但依然要面临供应通路的并未完全顺畅。

相比之下,在今年整年内,4G手机芯片实际上比5G芯片要更加紧俏。“此前我们认为,在三家第三方主芯片供应商中,高通无意外将是5G芯片的主要供应商;MTK联发科可能会有部分供应4G芯片,但没想到联发科在5G芯片持续发力。那么4G主芯片供应商就主要是紫光展锐。”汪阳指出,综合来看,主芯片厂商的战略和利润发展选择较多集中在5G芯片,但全球大部分国家的需求还是在4G芯片,由此才出现了如今4G芯片紧俏的局面。

“我们预计缺芯问题会在2022年缓解,2023年解决。缺芯目前并不局限于5G芯片,4G芯片供应也紧张。这会直接影响国内厂商的海外扩张计划。同时,缺芯带来的成本上涨,也将推高智能手机的售价,给厂商的利润带来压力。”吴怡雯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