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望|股价重挫!这笔45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为何被一致看衰?

腾讯新闻 纪振宇 10月21日发自硅谷

20日,市场中有消息称,成立超过20年的支付服务公司Paypal计划斥资450亿美元收购社交平台Pinterest,如果交易完成,将成为在过去10年中,消费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

然而资本市场却并不看好这桩交易,有分析师将Paypal的这笔收购称作是一次“绝望的行动”,没有任何“合理之处”。消息公布后,Paypal股价在两个交易日连续重挫超过7%。

对于Paypal本身来说,目前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初期,随着与eBay的协议到期,eBay平台上的商家可以自主选择支付方式,无需再使用Palpal服务,Palpal面临eBay平台交易量不断下降的风险,此外,支付行业近年来的竞争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新兴玩家涌现,凭借着更低的费率,更广泛的适用性和对开发者定制化服务更友好的特性,迅速占领着中小商户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多月前,Palpal首席执行官在一场公开活动中提出要做“超级app”的构想,实际上是在目前的困境下寻求突破,但在内在核心业务短期无法获得显著增长的情况下,收购则成为了最为现实的一种无奈选择。

但显然,社交世界中的特殊存在Pinterest看上去并不像是一个对Paypal来说理想的收购标的,这家以广告业务为主的平台,更像是一家商品展示和导购平台,背后的商家早已有了各自成熟完善的支付体系,Palpal想要通过收购直接获得这些Pinterest上的广告主作为新的用户并不现实。如果并购完成后,尽管Paypal能够将Pinterst的收入纳入到财务报表中,但同时还要头疼的是Pinterest的巨额亏损也要并入表中,这将蚕食Paypal的利润。如果未来双方找不到合理的业务结合点,这桩并购很可能将成为一个失败的案例。

与ebay彻底分开后 Paypal面临交易量萎缩风险

6年前,Paypal从电商网站ebay分拆出来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当时两家公司达成协议,在接下来的几年中,ebay逐步脱离paypal的支付服务,改为采用ebay自主的managed payments服务。

在2020年paypal年报的风险提示部分,明确说明了这部分业务的变化对paypal的业务可能带来的风险,paypal称,预计未来来源于ebay平台的支付服务收入将减少,如果我们不能从非ebay用户那里产生足够的业务来抵消ebay业务下滑的负面影响,业务未来的增长和实现长期的业绩目标奖受到负面冲击。

在最近的第二季度财报中,这样的影响已经有所体现。Paypl在当季的收入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一部分原因是因为ebay平台上的交易量萎缩,payal称,该季度中交易收入增速明显低于交易量增速的原因在于收取更高费用的来自ebay平台的交易量下降。

对于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Paypal预计收入为61.6亿至62.5亿美元,增速为14%,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9%的增速,因此对于paypal来说,需要不断拓展ebay平台以外的业务,在2020年,Paypal就斥资40亿美元收购了分期付款服务Honey,进一步拓展其消费信贷服务。

截至今年第二季度,Paypal拥有超过4亿用户,从paypal目前的收入结构来看,2020年超过90%的收入来源于交易收取的手续费,因此使用palpay支付服务的交易量将对paypal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行业竞争加剧

除了自身业务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之外,Paypal自身的支付解决方案服务,也在遭遇到激烈竞争,例如后起之秀Stripe,凭借着更低的费率、更广泛的适用性和对第三方开发者更友好、提供更多可定制化服务的特性,迅速占领着中小商户市场,目前Stripe的估值已经高达950亿美元。

此外,由Twitter首席执行官领导的Square,同样是Paypal的强劲对手之一,Squar的优势集中在线下支付,但也近年来不断扩展业务边界,比如与虚拟数字货币相关的服务等,Square在今年还进行了两笔大的收购,分别是斥资3亿美元收购音乐流媒体服务Tidal和290亿美元收购分期服务Afterpay。

尽管作为老牌的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在线上支付方面依然有着巨大的优势,但随着多种消费场景不断进化,Paypal过去的优势在逐渐流失,行业中新兴的更具活力的公司层出不穷,在无法短时间有效地提升内生增长的情况下,对外收购自然成为了一项无奈的选择。

Paypal的“超级app”构想难以通过Pinterest实现

在过去,Paypal所进行的收购大多数都直接与其核心支付业务相关,但对于Pinterest的收购,则反映了Paypal拓展业务方面的思路,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这也印证了就在一个月前,Paypal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参加一场公开活动时,所对外透露的Paypal未来的愿景,即想成为一个“超级app”。

这样的“灵感”无疑来自于微信或支付宝,这两个在中国最为成功的超级app的例子,一个是从社交出发,延伸至支付,以及建立在其之上的一系列服务,另一个则是从支付出发,与电商业务紧密结合,从Paypal的例子来看,计划收购Pinterest,显然是想走支付+社交电商的道路。

但Pinterest却并不是传统电商,而更像是一个广告和电商流量的分发平台,各个商家将自己的商品用Pinterest的页面形式呈现,用户点击后跳转到各自的电商平台,再进行消费等行为,因此Pinterest平台体现的更多的是广告展示的功能,随后的支付消费环节与Pinterest完全无关。

很难用一句话来定义Pinterest,这家创办于9年前的网站,以其独特的“图片排列板”的方式,在数字社交时代独树一帜,你可以说,Pinterest既有谷歌的影子,你可以进行关键词搜索,也有Facebook的模样,你可以关注别人并进行互动,你可能还会觉得Pinterest跟Instagram有点像,全是各种各样精美的图片,甚至Snapchat,但Pinterest就是它自己,它的创始人拒绝“社交网络”或“搜索引擎”这样的标签,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视觉发现”、“收集或收藏以及存储的工具”。

这样的一个独特的存在在全球目前拥有超过4.54亿月活跃用户,去年收入超过16.9亿美元,每个月用户在Pinterest上进行超过20亿次的搜索,目前用户已经创建了超过40亿个“图片排列板”。

这家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预测,数字广告市场将从2018年的2720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4230亿美元,年化增长率高达12%。Pinterest认为,自己在这其中区别于谷歌、Facebook等广告大户,有着独特的优势,通常,人们来到Pinterest时,并不完全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根据Pinterest统计,每1000次搜索中,大约97%的搜索是完全和品牌无关的,用户只会进行例如“酒”、“车”之类笼统的搜索,Pinterest认为,这给了广告商向用户展示自己品牌的机会。

去年全年,Pinterest的广告收入超过16.9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了48%,尽管如此,不断增长的收入依然无法覆盖Pinterest的支出成本,自成立至今,Pinterest未能实现正的净利润,即便是息税前的运营利润,Pinterest也无法实现正值。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是,今年第二季度,Pinterest的月活跃用户首次出现了环比下滑,从第一季度的4.78亿下降至4.54亿,对于一个以社交属性为主的广告平台来说,月活跃用户量的下滑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至少从目前来看,Paypal对Pinterest的收购并没有明显的商业上的合理性逻辑,Paypal的动机是亟需拓展新业务,但Pinterest本质是一个广告平台,其背后的广告商基本都已经有完备的支付方案,Paypal对Pinterest的收购并不会对背后商家的支付带来实质性影响,如果并购完成,Pinterest的收入并入Paypal的财报中,但同时亏损也将会拖累Paypal的整体业绩,如果未来看不到两者较好的业务结合点,现在基本就能够判断这是一桩并不成功的收购。

资本市场也对这则消息做出了明确的反应,在Paypal可能收购Pinterest的消息对媒体透露后,Paypal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持续大幅下跌,从每股270美元一路下探至目前的每股不到250美元,跌幅超过7%,反映了市场中的投资者也并不看好这桩收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