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法修订草案将尽快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透露,我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已经形成,下一步将尽快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21年10月21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怀进鹏在报告中特别提到教师法的修订工作进展与计划。他表示,教师法修订工作已被列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教育部加快推进教师法修订工作,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形成了教师法修订建议稿,广泛听取了各级各类学校、相关领域专家以及中央部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意见,经认真研究、反复修改,形成了修订草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法律修订程序,加快工作进程,进一步完善修订草案,尽快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怀进鹏表示。
据怀进鹏介绍,教师法修订要明确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政治方向正确。其次是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修订将明确教师职业定位,强调教师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同时,明确教师权利义务,增加教师教育教学自主权、教育惩戒权和对创新内容的知识产权等,强化教师对未成年学生的保护救助义务。
本次修订也将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提高各级各类教师学历要求,建立教师从业资格审核把关机制,把好准入关口。健全教师聘任和管理制度,明确教师职称评聘应当与岗位设置相结合,在教师考核评价中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和立德树人导向。
此外,教师法修订还将强化待遇和保障,分类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制度和晋级增薪机制,落实为教师减负要求,保障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同时,完善教师奖惩制度,明确教师表彰的要求,细化教师违规情形和处理办法。
怀进鹏在报告中介绍,我国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专任教师总数已由1993年的1097.89万人提高到2020年的1792.97万人,增长63.31%。
教师学历水平不断提升,1993年至2020年,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从84.7%提高到99.98%,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从59.9%提高到99.89%,高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从51.5%提高到98.79%,幼儿园教师专科以上学历占比从2.8%增长至85.75%,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从0.18%增长至66%,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从不到1%增长至11.47%,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从1.70%增长至27.75%。
报告指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个别高校教师公开发表不当言论,高校对师德失范教师惩处上宽松软,在教师选聘、海外人才引进、外籍教师聘任、职称评聘中对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缺乏有效手段。中小学教师违规校外兼职有偿补课、体罚学生,幼儿园教师虐待儿童等问题仍时有发生,损害了教师整体形象。
报告称,我国教师队伍庞大,但是整体素质不高,能力提升空间还很大,尚不能满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需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学历层次不高、能力素质不足,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不到4%;乡村教师整体层次素质更显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