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暴涨60%!英特尔Q3财报亮相:赚钱的不只有芯片了!

10月22日,Intel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止9月25日,英特尔在该季度的总营收为191.92亿美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为68.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2.76亿美元相比,大涨60%。
据了解,Intel客户计算集团(包括芯片业务)在第三季度净营收最高,为96.6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8.47亿美元下降2%。运营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35.54亿美元,下降到33.17亿美元。小雷猜测,这应该和疫情以及供应短缺有关,但Intel的芯片业务依旧能在逆境之中站稳脚步,混得风生水起。
图片
英特尔物联网集团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3.68亿美元,运营利润为3.8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都有一定的增长。其中,IOTG的业务营收为10.42亿美元,而Mobileye为3.26亿美元。IOTG业务的增速较快,去年同期只有6.77亿美元。
近年来,英特尔在物联网领域发展迅猛。不久前,英特尔还成立了物联网视频事业部,总部位于中国,提供一体化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比如应用在商店中的客流系统,客流量、顾客平均停留时间等难以通过人力计算的数据,有了客流系统之后,这些就迎刃而解了。
图片
不仅如此,英特尔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还在工业、交通、教育、在线办公等领域“发光发热”,比如机器人分拣不同品质的货物,还有无人化智能停车场方案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都是通过英特尔一整套软硬件服务实现的。与此同时,受益的还有Intel的数据中心集团,第三季度营收为64.96亿美元,运营利润为20.5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都有不小提升。
图片
全球疫情还为英特尔带来了新的“风口”,线上会议、教育等业务的兴起也带动了笔记本产品的需求,给了英特尔逆行向上的机会。
此外,英特尔还将在芯片代工方面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从最近的制程研发进度来看,Intel对未来移动处理器这块“大蛋糕”充满了信心。在芯片方面和AMD拉不开太大差距的情况下,英特尔可能还会扩大物联网等领域的投入,争取更多的营收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