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观快评:反映食堂卫生问题被拘,何以至此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些家长都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才如此关切食堂、食品问题,也才会出现“说气话”等情况。对此,着实需要进一步沟通,正如有家长所言就算批评教育两句,也不为过,但若是画风突变把他们视为违法犯罪人员,则让人实难接受。

正观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期待当地相关方面能够高度重视,予以及时回应和冷静理性的处置。

因参与反映学校食堂卫生问题,河北省临漳县5家长因寻衅滋事被刑拘,其中4人被取保候审,1人被批捕。此事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怎么会这样?无论如何,这起事件显然不该发展到这般境地。

兹事体大,自然该从多方面分析。此事件当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9月8日晚,家长聚集学校过问食堂卫生问题,临漳县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连夜赶至现场,解答家长疑问,安抚家长情绪,承诺会认真处理此事,给家长一个满意答复。9日凌晨2时许,家长们离开学校,出现拉肚子症状的学生与家长一起离开;第二阶段:针对家长群和网上传播的临漳局直实验中学相关图片、视频,9月9日,临漳县教育体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严正声明”,称网传临漳县局直实验中学食宿有关信息“与事实不符,内容失实”。但也提出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欢迎广大网民监督。此后风云突变,警方通知有关家长协助调查,随即5家长被刑拘。

就第一阶段而言,有关部门与反映情况的群众有过密切沟通,化解了家长聚集一事。有家长表示,事发后,学校食堂被贴上了封条,学校也被责令整改。如真有此整改令发出,加之杨女士亦表示孩子当天拉了好几次肚子,为此吃了药,那么该食堂到底存不存在食品卫生问题,已显端倪。然而,有关部门却“严正声明”,对剩菜、发霉等群众所指问题加以全盘否认,并将一学生肠胃不适归于受凉,是不是合理,值得追问。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不能含糊,留下悬疑。

就第二阶段而言,有关家长的言行有没有上升到涉罪层面,同样值得审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相关部门多以“不清楚情况”回应,检方则称案件系机密不便透露。这一情形同样留下悬疑空间。当然,案件进入司法层面事务,旁人无可干涉,这是自然。不过此事已发酵成公共事件,涉事家庭心焦如焚,公众也对此大惑不解,当地实有将相关信息加以公开,回应社会关切的必要。事实上,案件在按程序走,并不等于公共事件中的公共信息也一并“扎口”。

探究被刑拘缘由,或与这些情节有关:杨女士丈夫连夜探校期间说过气话“如果学校不让孩子出来,就把宿舍门做了”。而另一位家长分析妻子被刑事拘留的原因时这样说:事发当晚,获悉有学生在学校生病后,家长群乱翻天,他妻子在群里说了句“这么多孩子上吐下泻,咱都去学校看看吧”。

但一句没有毁坏公共财物实际后果的“气话”和没有主观故意寻衅滋事的“咱都去看看”,究竟该负何种责任?就算有争议之处,恐也不至“涉罪”。杨女士称,所聘请的律师认为,她丈夫既没有打人,也没有损坏学校财物,其行为构不上“寻衅滋事罪”,下来将为其做无罪辩护。

这一观点值得重视。根据刑法,寻衅滋事罪客观表现形式规定为四种: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一一对照,就算是最后一条,也难以“按”在杨女士丈夫等人头上。事实上,教体局领导连夜紧急协调的结果就已说明,此事是可控的。况如家长所言,当晚有警察在维持秩序,没人敢闹事。

我们看到,此事件中,本来是有积极处置因素的,但因未消食品卫生悬疑,而依然令人心不安,随后5家长的遭遇,又令这一事件极速走向紧张、压抑层面,引发更大关注。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些家长都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才如此关切食堂、食品问题,也才会出现“说气话”等情况。对此,着实需要进一步沟通,正如有家长所言就算批评教育两句,也不为过,但若是画风突变把他们视为违法犯罪人员,则让人实难接受。

对群众关切,包括群众抱怨、上网反映情况,只要法无禁止,只要他们的言行没有违法,政府部门就应该有倾听、包容、自问的雅量。无他,在这一事件中,学生家长和政府部门的出发点是一致的,都是希望学校好、孩子好,没有人希望把事搞乱害人害己。有关家长心有不平,正就此向市县有关方面反映,对此,期待当地相关方面能够高度重视,予以及时回应和冷静理性的处置。

(黄河评论信箱:zghhpl@163.com)

编辑:梁冰

统筹:王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