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冠患者人满为患 拉脱维亚已向欧盟求援

新华社里加10月22日电(记者李德萍)据拉脱维亚TV3电视台21日晚间报道,为应对新冠疫情严重导致的医疗资源挤兑,拉脱维亚已向欧盟民事保护机制请求援助。

2020年12月4日,医护人员在拉脱维亚里加收治了大批新冠患者的东方临床大学医院工作。新华社发(艾迪斯摄)

报道说,拉脱维亚目前首先需要的是技术支持,如专用设备、呼吸机和病床等。此外,一旦新冠疫情继续恶化,拉脱维亚将不得不把确诊者转移到国外治疗,并请外国医生赴拉参加救治工作。

拉脱维亚卫生部长丹尼尔斯·帕夫柳茨在接受TV3电视台采访时说:“到本月底,拉脱维亚新冠患者住院人数将突破2000人,而当地医院(收治新冠患者)的最大容量是1500人”。他表示,如果封城措施不能奏效,拉将被迫请求将患者转移到瑞典、德国等邻国治疗,同时该国也需要医护人员和医疗团队的支持。

据拉卫生部预测,截至11月初,将有约2200名新冠患者入院治疗,这意味着医院将不堪重负。

拉疾控中心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日新增确诊病例2935例,每10万人发病率升至1463.3例,双双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累计确诊病例194256例,累计死亡2967例。

欧洲疾控中心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拉新冠发病率在欧盟国家和欧洲经济区国家中居于首位。

拉脱维亚已于本月11日宣布再次进入紧急状态,18日宣布自本月21日起至11月15日全国将实行封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