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倾尽全力遏制疫情传播

据内蒙古新闻联播披露,在10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赴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现场指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10月21日中午12时至13时,王莉霞在额济纳旗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强调“倾尽全力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势头”。

撰文 | 孟亚旭

内蒙古的疫情防控备受外界关注。

10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本土病例28例——内蒙古11例,甘肃9例,陕西3例,宁夏2例,北京1例,贵州1例,青海1例。

政知君注意到,10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连夜乘车赶赴额济纳旗。

连续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本轮疫情最先在内蒙古、陕西检出阳性病例。

10月12日,据通报,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对某物流园区闭环管理人员例行隔日核酸检测时发现一组检测为阳性。随后的进一步检测和会诊确认了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这几天,内蒙古持续有本土病例,最近4天的情况是:

10月18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5例,本土病例9例,其中内蒙古有2例

10月19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0例,本土病例17例,其中内蒙古8例

10月20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1例,本土病例13例,其中内蒙古2例

10月21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3例,本土病例28例,其中内蒙古11例

另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0月21日10时至10月22日7时,内蒙古新增的1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4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例。

其中,额济纳旗14例病例均为10月21日额济纳旗全员核酸筛查中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经复核呈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内蒙古卫健委官方消息,截至10月22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本土确诊病例30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9例、阿拉善左旗1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0例)。

10月21日,阿拉善盟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到,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对阿拉善盟额济纳旗2例本土病例进行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测序,均属于德尔塔变异病株(B.1.617.2进化分支)。

内蒙古最西端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东南与阿拉善右旗相连,西和西南与甘肃省毗邻,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507公里。

额济纳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旗,居住着蒙、汉、回等12个民族,常住人口3.2万人,蒙古族人口占16.1%。数据显示,额济纳旗距离呼和浩特1000多公里。

据媒体10月19日报道,陕西、甘肃、内蒙古、宁夏通报的多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轨迹显示,不少人曾去过同一家餐厅,即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的桐楠阁餐厅。

出现确诊病例后,阿拉善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要求全盟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带头,非必要不离盟。

同时,额济纳旗启动IV级应急响应机制,关闭出入额济纳旗通道和策克口岸,实行临时管控,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暂停呼和浩特至额济纳K7911/K7912次列车,暂停所有景区、公共活动场所以及营运车辆运营,学校停课,对流调涉及的重点区域实行临时封闭管理。

王莉霞奔赴一线

据内蒙古新闻联播披露,在10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赴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现场指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报道称,王莉霞一行连夜乘车赶赴额济纳旗,直接奔赴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仔细询问流调溯源、供给保障等情况。

政知君了解到,10月21日中午12时至13时,王莉霞在额济纳旗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强调“倾尽全力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势头”。

10月21日晚8时至10时,王莉霞又出席了额济纳旗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并讲话。她强调“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工作上必须极端负责”。

除了召开会议之外,王莉霞还先后去了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当地集中隔离场所、额济纳旗核酸集中采样点,此外,她还视频连线隔离病区医务人员。

她强调:

以最快速度完成第三轮核酸检测。

要坚持分批建设、集中调配,充分做好隔离、救治场所等准备,做到逢阳必隔、先隔后排。

更加严密严实地强化口岸、机场等全程闭环管理。

要充分考虑当地医疗水平和可能出现的轻症转重转危等情况,抓紧做好患者收治、诊疗、转院等准备和组织工作。

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精准发布疫情排查和防控措施、工作进展等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在赴额济纳旗之前(10月20日),王莉霞还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视频连线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额济纳旗、二连浩特市主要负责人,现场调度解决疫情防控工作遇到的困难。

李斌在内蒙古指导

需要说明的是,截至21日凌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波及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湖南、贵州、北京、河北、湖北、青海10个省区市。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向多地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政知君了解到,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内蒙古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已在内蒙古防控一线。

在10月21日,王莉霞走进额济纳旗人民医院,与李斌就病区改造、患者救治等工作交换意见,与前来支援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沟通交流。

除了内蒙古之外,其他相关省份的工作组组长也对外披露,比如: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孙阳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组长赴陕西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组长赴甘肃指导;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宁夏工作组组长赴宁夏指导等。

资料 |新华社 内蒙古日报 澎湃新闻等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