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紧急“灭火”:拜登并非在宣布美国对台政策发生任何改变

“若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捍卫台湾?”当地时间2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上对此给出肯定的回答。这已是近两个月来,拜登第二次做出类似表态。

美欧近来发出的涉台危险信号,不止这一个。

为迎合国会中的激进氛围,被总统拜登提名的新任驻华大使伯恩斯20日在对他提名的参议院听证会上也对中国说了不少“硬话”,其中有关台湾的表态尤其过分。

此外,欧洲议会全会也投票通过所谓《欧盟与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报告公然鼓动欧台发展所谓“政治关系”,提出包括将“欧洲驻台经济贸易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办事处”等建议。虽然这份报告并无法律约束力,也被认为没有成为具体政策的条件,但无疑发出一个恶劣且危险的信号。

白宫赶紧澄清

美国总统拜登21日参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的节目“市政厅”,在被民众问及“若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是否会捍卫台湾?”的问题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称“我们有此承诺”。

台湾“联合新闻网”称,这是美国自1979年与台湾断交以来,美国政府首度打破模糊,表达如此明确的立场,而且是由总统表态

此外,这名观众还就近来外媒炒作“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一事向拜登发问道,美国是否有能力赶上中国飞速的军事发展,拜登也回答“是”。

“中国、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都知道我们拥有全球历史上最强大的军事实力。不用担心他们是否会变得更强大。”拜登称:“但是你确实需要担心他们是否会从事某些活动,令他们置于可能犯下严重错误的境地。”

拜登表示,虽然人们会说他想与中国发起新冷战,但他表示“不想与中国进行冷战”,但“希望中国明白,我们不会退缩或改变任何观点”。

很快,白宫发言人就出面澄清说,拜登并非在宣布美国对台政策发生任何改变。

该发言人称:“美国与台湾的防卫关系,将遵循《与台湾关系法》,我们会恪遵该法案的承诺,持续支持台湾自我防卫,我们也依旧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举措”。”

“拜登关于北京若发起攻击将保卫台湾的承诺引发困惑。”香港《南华早报》2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拜登的此番言论,让人疑惑美国政府是否仍坚持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贯的“战略模糊”政策。

面对美方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汪文斌表示,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这已非拜登首次做出类似表态。

据英国《卫报》报道,拜登在今年8月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下图)就曾表示,台湾、韩国、北约与阿富汗形势有根本不同,美国已就北约宪章第五条作出庄严承诺,如果有国家入侵北约盟友或采取行动,美将作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是如此。该言论引起强烈争议。彼时,也是有美政府官员赶紧“灭火”,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当时,美国知名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接受外媒采访时称,拜登明显的错误描述是“不幸的”,因为他的言论会导致外界对美国的台湾政策感到混乱,美国政策的声明应准确、慎重。

驻华大使提名听证会,台湾议题被问最多

拜登发表上述表态前,在20日美国参议院对伯恩斯提名确认的听证会上,台湾议题就已成为被参议员们最广泛和最频繁提及的问题

争取驻华大使“上岗资格”的伯恩斯显然迎合了这种关切。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两个小时的听证会凸显美国两党对华的强硬态度,他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政治、经济甚至文化足迹都表示担忧。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详细回应的伯恩斯称,台湾问题是“核心挑战”。

“德国之声”报道称,伯恩斯批评解放军战机最近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行为,称“不能相信中国会履行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

对于有两党议员提出“美国是否应该改变现有的对台战略模糊政策”,伯恩斯说,他不认同改变这一路线,认为“美国继续一中政策是正确的做法”,但宣称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完全有权深化(美台)安全合作”,扩大对台湾出售武器。

“美国之音”称,美中关系目前持续处于低谷状态,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美驻华大使视为华盛顿处理对外关系最重要的职务之一

美国彭博社说,尽管伯恩斯也在听证会上提到美国和中国保持接触并寻求共同利益的重要性,但他对两国冲突领域的关注,很快赢得参议院两党议员的赞赏。伯恩斯极力向这些议员展现强硬立场,称中国是“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他批评中方的西藏和新疆政策,还在新冠病毒来源上抹黑中国。

汪文斌21日批评伯恩斯的有关言论充满冷战零和思维,也与事实严重不符,中方坚决反对。汪文斌说:“我们奉劝伯恩斯先生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和民心所向,客观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关系,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自身权利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

香港《东方日报》报道说,现年65岁的伯恩斯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踏入美国外交圈。他曾任助理国务卿、美国驻北约大使、美国驻希腊大使及国务院发言人。此前美国驻华大使多由政治人物担任,伯恩斯是少数获提名出任这个要职的职业外交官。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伯恩斯的表态既是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基调强硬化的反映,也受美国国内对华不友好的大环境影响,还有他本人希望以此通过提名程序的诉求驱动。但如果就任驻华大使后,伯恩斯把在听证会上的话在中国使用或渲染,那他就是中美关系的破坏者。“希望伯恩斯能入乡随俗,在新环境中体现出灵活性、前瞻性,成为中美之间一个有效沟通管道。”

欧洲也对台发出危险信号

除美国外,欧洲近日也对台发出危险信号。

21日,欧洲议会全会投票通过所谓《欧盟与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该报告包括3个要点: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和民主盟友,“欧盟-台湾双边投资协定”是未来合作的核心特征,以及欧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台海紧张关系并保护“台湾民主”。

欧洲议会声称,将在欧盟一个中国政策的指导下,与台湾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同时就台海两岸的持续紧张局势发出“警告”。

路透社21日报道说,报告建议将“欧洲驻台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办事处”,以反映欧盟与台湾之间的“广泛联系”。这实际上是升级欧洲驻台机构的级别,尽管欧盟及其成员国都没有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报告还敦促欧盟着手与台湾达成一项投资协议,称迫切需要启动“欧盟-台湾双边投资协定”的相关评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洲议会相关报告并无法律约束力,也没有成为具体政策的条件。但长期以来,欧洲议会一直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捍卫人权并遭中国制裁的受害者”,并屡次挑战中国底线。这份报告显然是一个危险的举动,因为它可能导致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像立陶宛那样,误判中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决心,进而自己吞下和中国关系恶化的苦果

20日晚在欧洲议会全会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对台湾问题的表态也引发关注。德国《焦点》周刊报道称,在他关于台湾的最全面政策演讲中,博雷利称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可能对欧洲安全产生直接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升级了欧盟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论

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说,这名欧盟首席外交官强调布鲁塞尔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同时称台湾是“志同道合的伙伴”,而大陆是“系统性对手”。这一讲话标志着欧盟在台湾敏感问题上通常的外交矜持的结束。

在《焦点》周刊看来,欧盟态度变化的背后是经济盘算。该刊说,尽管台当局渴望达成投资协议,但欧盟此前一直没有与其进行谈判。现在,在全球半导体短缺的背景下,台湾对欧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布鲁塞尔正游说关键的台湾芯片制造商像在美国那样投资欧盟。

受宠若惊的台“外交部”21日对欧洲议会的报告表示“高度欢迎与诚挚感谢”,称“深信报告将为未来台湾与欧盟提升双边关系奠定新的里程碑”。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勾连一些国家议员炮制各种涉台议案,企图贴靠外部势力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必遭失败。

作者:张朋辉 青木 郭媛丹 白云怡 陈欣 吴鸣 邢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