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实施“敲门行动”,全面开展疫情风险大排查

10月22日晚,北京海淀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传达贯彻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二十七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七十八次会议、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冬奥筹办等重点工作。

资料图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多地相继发生疫情,北京陆续出现京外关联和本地病例,疫情风险就在身边。海淀区上下要树牢防疫从紧从严的意识,坚持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行动,与病毒赛跑,最大限度减少时间差,落实“四方责任”,扎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篱笆,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城市运行安全。

会议强调,要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开展大排查,实施“敲门行动”。

按照科学精准防控原则,对相关区域实行封闭管控,加紧相关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工作。要强化人文关怀,对有特殊需求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关心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值守人员,注意做好天气转冷保温保暖工作,积极落实好各项服务保障措施。要持续做好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对照清单逐一落实好核酸检测组织能力验收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进京通道管控,对有病例及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进返京人员,以最快速度落位核查、全面摸排,落实防疫措施。有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病例行程一致或健康码异常的进返京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宾馆酒店报告行程,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各街镇要加强社区(村)出入口管控,主动担当、统筹协调,各方联动,提前做好预案方案和应急值守,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当前正值国际测试赛举办期间,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赛事运行保障工作,为如期安全顺利办奥打好基础。

会议要求,要毫不松懈抓好社会面防控,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公园、景区、交通场站和公共场所等严格落实限流、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要坚持“四早”,从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场景、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各类医疗机构、诊所、药店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发挥哨点作用,认真筛查风险人员,及时预警,严防漏管失管。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京,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全社会防控意识。

按照北京市社区防控组要求,海淀区社区防控组迅速行动,立刻升级社区防控措施。

一是从速开展敲门行动。紧急制定下发《关于迅速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的通知》,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敲门行动”,重点摸排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及时组织专人做好闭环转运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从速关闭小区内非居民生活必需公共场所。严管公共场所,一律关停非居民生活必需的室内密闭公共场所。

三是从速开展重点部位消毒。对电梯按键、楼门把手、垃圾桶站、健身器材、公共卫生间、快递柜等重点部位,每日消毒一次。

四是从速开展巡回劝导。组织各类力量加强巡回劝导,严防小区内出现人员扎堆聚集情况。对于小区内七小门店,严格落实限流、戴口罩等措施。

五是从速开展宣教引导。引导居民主动报告行程,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严格落实好戴口罩、一米线、少聚集等防控措施。做好外出旅游、出差、旅居人员健康监测。

六是从速开展检查督导。区社区防控组成员单位恢复每日抽查检查;恢复“线上”视频巡查和“线下”全覆盖抽查;各街镇组织力量,加强巡回检查和指导,查漏洞、补短板。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随时下沉社区准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