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正病逝,黄智贤、邱毅发文表达哀思

台湾地区前“立委”林正杰证实,好友朱高正22日晚间因大肠癌病逝于万芳医院,享寿67岁。朱高正为民进党首批党员,也是一名以“暴力问政”风格而闻名的“立委”。因日渐不满民进党内“台独”意识,选择在1990年与民进党分道扬镳。而后曾自组“中华社会民主党”、并入新党。晚年退出政坛,钻研《道德经》、《易经》。由于朱高正一直致力反对“台独”、拥护两岸统一,他的病逝,也令许多统派人士不舍。

名嘴黄智贤22日晚间在脸书以“敬悼我尊敬的民主前辈朱高正”为题表示,朱高正是她从年轻时候就敬仰的前辈。对于朱高正癌逝,她感觉悲痛不已,“连哀悼的文字,都写不成行。”黄智贤也恸喊,“怎么这么早逝?答应我要康复的啊!

学者邱毅得知朱高正病逝后,也发文表示,“不久前,朱高正还邀请我去演讲,没想到这一别竟成了天人永隔”。邱毅指出,朱高正是台湾政坛的传奇人物,他是民进党创党元老,却他反对民进党走“台独”路线,并因此退出民进党。“在1993年我与李 登 辉闹翻成为钦命要犯时,朱高正是少数敢挺身助我的正义之士”

邱毅也回忆道,后来他因追打陈水扁贪污弊案而即将入狱,久违的朱高正突然出现邀我一聚,并以过来人身分提供宝贵的坐牢经验,提醒邱毅注意安全,“不要被阴谋暗杀”

邱毅表示,往后又经过了很多年,他在大陆一些国学研讨会偶而遇见朱高正,“在发言时我总提到他是我政治的启蒙者。看得出来,他情绪有些激动,似乎又回到当年叱咤风云的神态”

邱毅说,乍听记者传来朱高正去世的消息,很惊讶,难以名状的哀伤,只能祝福老友一路走好,未来在天国相会了。(林静娴/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