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红叶变色率已近四成,今早强化防疫屏障专设扫码班

今天是周末,正值香山地区红叶观赏期,香山公园近4成的变色率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景游玩。面对当前疫情出现的点状散发态势,香山公园加强入园管控,强化园区消毒,加强巡视职守,多措并举为游客提供安全可靠的防疫屏障。

今早7点半,在客流量最大的东门门区,门区负责人宋国刚和同事比平时提前了至少1个小时上岗。香山地区清晨的气温只有5摄氏度左右,说话的时候,哈气都是白色的。“一会儿就开始上人了,大家赶紧再检查一遍。”在东门前的小广场,宋国刚到各个岗位叮嘱了一番。

在广场的最外围,摆放了五六个印着健康宝二维码的牌示,每一位进入公园的游客,都需要扫码登记。“以前我们只是查验游客健康宝的第一项,也就是自查询,但为了加强防疫,我们专门设置了扫码班,十几个同事分散在广场最外侧,提示游客扫码登记。”

防疫有保障,游园安全也要有保障。宋国刚又把记者带到下一个进园环节,这里专设了几名保安,手持安检机,提示吸烟的游客主动交出打火机,并且逢包必检,为的是保障园区的防火安全。“公园里树木多,秋季天气干燥,容易引发火灾,我们这儿‘卡死了’,也是保障了整个公园的安全。”

每年的香山红叶观赏期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为了让游客能快速入园,宋国刚和同事们在入园通道上也下了功夫。在广场的北侧,公园专门设置了隔离护栏,游客通过安检后直接进入护栏,沿着护栏引导的方向曲折前进,尽管入园线路略有拉长,但不会造成滞留。

虽然看上去需要“闯”好几道关,但记者体验了一下,从进入东门小广场扫码登记、配合安检、进入散客通道、刷身份证入园,只需要两三分钟即可完成。截至今天上午9时许,香山公园东门的游客量并不算多,整体情况平稳有序。

在东门入口处的勤政殿前,两棵最“招眼”的元宝枫已经进入观赏期,叶色以红黄为主,还有些许绿色相衬,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拍照。香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黄栌物候观测小组昨天最新观测数据显示,目前公园范围内的红叶变色率在38%左右,接近4成,游客在公园景区沿线部分黄栌树上,可以看到较为明显的变色。

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园坚持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当日最高游客量和在园游客量两个75%的限流比例进行管控。公园提醒市民游客,从现在起到11月14日前的每个周六日都是游览重点时段,建议提前预约、绿色出行、错峰游览,尽量选择周一至周四游园。

此外,除了香山公园,市属公园还有颐和园、天坛公园、中山公园等多处彩叶观赏点,市民可以多处赏秋,错峰观彩叶。市民可关注市公园管理中心微博“畅游公园”和各市属公园微博、微信公众号,了解实时赏秋资讯。

石硕 摄